这年头是这样吃孔子的
2010年01月22日 12:10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45期

昨天,历史频道的同事(嗯,好久没提他们了)让帮他们做的孔子系列专题写篇评论作为导语,我一口就拒绝了,原因很简单,我不够格。此前我曾说,我的评论也就是给韩寒做做脚注罢了,但要给孔子做脚注,我再专门努力十年都不够格。我笑嘻嘻说:“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同事答到:“我也有。”所以他们孔子系列专题现在的导语一个字原创都没有,全是抄的。顺便说一句,历史频道那群同事,平时张牙舞爪,见人就批,这次居然如此谦卑,真是奇观,让俺想起大家耳熟能详的张爱玲的那句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罪过罪过,居然把孔子比作胡兰成。

同事昨天还转给我一篇南方周末对《孔子》导语胡玫的访谈,我一看,又是一惊:不是惊讶于胡玫的回答,而是惊讶于记者的问题。记者问胡玫为什么要拍孔子,胡玫于是说了一大段赞美孔子的话,紧接着记者问了一句:“但儒学还有一个核心是中庸。”这话让我呆了半天,为什么要加这个“但”字呢?难道中庸思想是公认的糟粕吗?同事说这位是娱记,别计较,我不理解的是,既然是娱记,为啥不问问周润发在剧组有啥八卦呢?大家也关心,记者干嘛非要这么费力不讨好呢。

很显然,导演胡玫对孔子的认识要比记者高明很多,做法就更“高明”了。前天潘采夫写了一篇《<孔子>的“温良恭俭让”在哪里?》,文中提到一则江湖传言:《孔子》是大有背景的影片,人家是主旋律,而且是国家队的,所以《阿凡达》要下线让路。这点后来广电总局否认了,说“符合市场规律”,当然,信不信由你?但从《孔子》创纪录的2500个拷贝(《建国大业》才1450个)看,我觉得潘采夫下面这段话是靠谱的:“胡玫有一个特点,她对政治感兴趣,有比导演同行更大的怀抱。而且,她能天才地感知到政治需要什么,老百姓期待什么,并适时推出量身定制的大剧,往往‘政经两界、官方民间’反响都不错。”潘采夫还“不靠谱地猜测,胡玫背后也许有高人指点”,俺一查,胡玫丈夫不就是中国威权主义的代表人物何新吗?指点指点“政治需要什么”还不是小菜一碟。而且何新自己就说“我是胡玫永远的‘参谋长’”,潘采夫的猜测简直太靠谱了。政治经济利益当前,“温良恭俭让”当然要让一让了。再说了,两千年来孔子一直被人利用,也不多这么一次。

上个月末,法新社发表了一篇文章,说“过去十年证明亚洲是未来希望”(原文是不是这个意思我就不知道了,我又不懂法文),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孔子学院,据说“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建立,与其他投射国家文化影响力的机构相抗衡。”我有时候也在街头看见孔子学院的大巴,上面坐了一堆外国人,心情很是振奋(咱们也输出价值观了),只是没来得及想这要花多少钱——俺儒学就是没学好,记着孟子说的“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却忘了这句话的出处是针对君王的而不是针对老百姓的。这两天曝出新闻,原来孔子学院花钱还真不少,光建个网站就要花3250万元,中标的还是下属公司。今天孔子学院总部的人出来澄清了,说下属公司中标并不违规,“巨资”并非仅用于网站建设,还包括后期运营和推广费用。原来还包括“推广费用”,难道这次新闻从头到尾就是一次操作,那就太高明了。五岳散人如是说:“看上去输出的是价值观,一不小心就把实际存在的价值观给输出与复兴了。

利用孔子技术含量最低,吃相最难看的事情发生在海南文昌孔子中学(从地名、学校名、职业到工作内容,都与孔子紧密相连)。他们干的事情是让学生去当群众演员,《解放海南岛》剧组每天会给校长2500元,结果导致学生1人死亡、2人失踪、7人受伤。这还需要评论吗?文昌的孔庙是海南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只是不知道他们哪里有脸再去祭拜孔子?哦,对了,海南正在创建旅游岛呢,孔庙当然还是要出来作为旅游名片的。

今天的文字,以玩笑开头,以愤怒结尾。“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我们这个时代,人心都坏了,哪有兴趣,哪有耐心去读懂那些精微的道理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上期评中评:王尔德童话《快乐王子》的现实版

电影   孔子   学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