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网站是靠什么堆起来的
2010年01月22日 08:15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岳散人

这两天财政部的公告上有两条招标信息相当引人关注。一条是中国工会网扩建项目一期工程成交结果公告,成交结果是670万元;一条是网络孔子学院网站运营服务项目中标公告,中标结果是3250万元。

对于一个网站应该花多少钱,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多少概念。放在网络技术还算是神秘的十数年前,建个网站基本算是个高科技的事儿,利润也相当可观。现在要是弄个如同门户之类的网站,运营费用加上其他成本也是相当可观——但这两个网站不同,并没有需要很高技术的地方,也没有什么新开发的互联网产品。有从事IT业务的网友爆料说,中国工会网那个扩建项目要是拿到他们公司,大概10万元就可以搞定。这倒不是瞎说,笔者本人供职的地方就是网站,对这方面的预算还是心里有底的。

有网友就随手搜索了一举拿下网络孔子学院网站大单公司之背景,发现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本身就是在网络孔子学院的上级部门任职,虽然一个是非营利机构、一个是企业法人,但这架不住在一个体系内互通有无嘛,这样直接一转手就把项目给了自己属下的企业,连转手一下都不屑为,实在是足够彪悍的。

最有意思的是,网络孔子学院是孔子学院的一个下属项目,本身挂着非营利机构的牌子,但又是在财政部招标的网站挂出公示来自曝其丑,其资金来源可以肯定地说,是来自财政拨款的文化项目,最多还有点社会各界的捐助,以及与其他国家的文化机构合作而弄来的钱。这最后一个来源恐怕不甚靠谱,因为这是一个政府推广项目。当然,所有的钱都是民脂民膏是可以肯定的。

孔子说过“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至于这3000多万是不是郎情妾意、高价求购、内外勾结、啃了国资一口,相信自然有有关部门去调查。当然,不调查、或者调查结果不公开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事儿过于离谱,而且离谱到了孔子头上,据说这家机构是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并且是以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选择孔子作为汉语教学品牌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标志”为得名原因的,看上去输出的是价值观,一不小心就把实际存在的价值观给输出与复兴了。

在所有负面寻找正面的含意是我们这里的一种常态,但这次我个人确实从这件事里找到一些正面的意义。首先,这么不靠谱的事情居然也公示了出来,看来行政透明这件事还是有效果的;其次,有公民开始盯着这些机构发布的消息,从中找出一些黑色幽默,这是公民意识可喜的进步,长此以往,说不定能够降低这种事的发生几率——这后一点是我个人的一点期望,不作数的。(作者系知名网评人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