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我们也会自然老去
2009年12月30日 11:41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29期

不知道你看了我们的年终策划没有?我们找了十位精英和二十位草根谈谈对未来十年的预测与期望。其中一位是韩寒,访谈的标题是我取的:让老人自然老去就可以(采访者是我的新同事陈芳)。今天我还把韩寒的这篇访谈拿来做了评论频道的头条。

凤凰网资讯:在你的博客中,看到你对社会、国家大事都很关注,在下一个十年里,这方面的关注会不会更进一步或者有一些更实质性的行动?

韩寒:我其实未必一定是个批评者,但我一定不是一个歌颂者。我没有什么实质行动的打算和计划,让老人自然老去就可以。

今天的评中评,就从这句“让老人自然老去就可以”谈起。韩寒惜字如金——聪明人往往如此——笨拙如我,就只好来给韩寒做脚注。

首先这谈的是怎样改变社会。这种态度与我们熟悉的“革命”话语大相径庭:我们是要激烈的变化,还是一步一步慢慢来?我们是要用暴力手段,还是要尽可能地温和?昨天我们中午吃饭,几个同事就《十月围城》争论得不可开交:是不是“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革命是什么?要不要理想主义?是不是理想主义?要什么样的理想主义?如是种种,各持己见。

昨天下班路上,我在看《追踪1789法国大革命》(这本书也是这几天我们讨论的热点话题),这本书好比一个游戏:假设你回到1789年参与那场革命,在每一个关头你都需要做出自己的选择,同时付出相应的代价,看看自己到底能走走多远。一开始,我选择做一个温和的立宪派,结果很快就死掉了。我发现几乎每一个温和的选择都会导致我很快走向末路,最后不得不我跟着罗伯斯庇尔走,大开杀戒,每一个关头我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合上书,我惊讶于自己一直坚持的价值观原来那么容易被抛弃——在革命的浪潮中,你总是会越走越远。

连岳曾经写过一篇《等父亲死掉》:

等爸爸死掉,等偏见和爸爸一起死掉,这就是出路。

我甚至认为,这是唯一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

来,来一场浴血的战役,来一次总动员,来痛快地切割;来,我振臂一呼,万众云集,新世界、新秩序、新人类从此诞生——这是多少哲人王的梦想,它从来不可能实现,只是梦幻加空想。

因为没有非此即彼的两个阵营,没有必须被淘汰的一群人,我们痛恨的偏见,它是我们亲爱的父亲身上的一部分。

杀死父亲永远不可能是人类的选项。

文章很长,想读的人可以去搜索这个标题,摘录短短一段并不能表达连岳观点的全貌。比如可能会有人说,只有一位老人是我父亲,其他人不是。看完连岳的文章兴许你就不会这么问了。我想连岳这篇文章,表达是韩寒的同一个意思。

上述看法,我早就有了,所以第一次看到韩寒的这句话,我不是赞赏韩寒的见识,而是感慨于韩寒的自信。能够这么说,说明他是一个无比自信的人。他说得越是轻描淡写,就越是有自信。他相信在未来自己不会变,这很不容易:你不会因为太过愤怒而变得偏激;你也不会因为经历太多而变得麻木;你还不会因为现实压力和诱惑而变得犬儒;你要一直不偏不倚中道而行。没有强大的内心是说不出这句话的,没有强大的内心也读不懂这句话。

老人们会老去,我们有一天也有变成老人,你如何保证自己和现在的老人不一样?

最后说明一下:如有老人看到这篇文章请不要介意,这里的“老人”另有所指。比如我们的年终策划还采访了70岁的周瑞金老先生,他自然不属于这篇文章所说的“老人”。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注:前天的评中评,我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怒火,骂了一句脏话,虽然不是针对任何人,但无论如何,这是不对的。我已修改,并在此向读者致歉。

上期评中评:未来十年:反反人类又如何?

革命   韩寒   改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