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收钱学生拍戏1死2失踪 学校剧组都称“无责”
2010年01月21日 10: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海南文昌孔子中学网站

海南文昌孔子中学的学生做梦都没有想到,学生做群众演员参与3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海南岛》的拍摄,剧组每天会给校长2500元;他们更没有想到,学校所说的锻炼机会,竟然让自己的同学因此丧生。

在海上搜寻了48小时后,失踪的两名学生仍然未能找到。一名参与搜救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的生还机会几乎为零。而在此前,1月15日下午4时左右,前后共有10人被巨浪卷入海底。除了两个失踪的学生,还有1人被救出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侥幸生还的7人伤势或轻或重,目前仍躺在海南省文昌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

高中生当群众演员校长赚了2500元

1月14日,星期四。一大早,孔子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共8个班的学生刚用完早餐,就接到班主任的通知:吃完饭后到操场集合,学校有事宣布。在操场上,校长和副校长发表了讲话,大意是:这几天,学校将在你们中间挑选100多名群众演员,参加《解放海南岛》长篇电视连续剧的拍摄。据悉,剧组每天会给校长2500元作为酬劳。

一位班主任在知道了学校的决定后,心里有些打鼓:先不说影响学生的学习,这么多的学生参加演出,安全上怎么保证?学校有没有和剧组签订协议?有没有为参演的学生买保险?

按照当地警方调查的结果,校长刘德斌从剧组那里收到了2500元现金,这笔钱没有交给学校的财务入账。在此前,刘德斌已经通过海南一家协会,和负责《解放海南岛》具体拍摄的北京一家传媒公司私下达成了口头协议:学校组织学生当群众演员,剧组偿付一定的费用。

海底暗流涌动十几名学生被卷走

1月15日,剧组把学生拉到了常年风大浪急,海底暗流涌动的大澳湾拍摄解放军从海上登陆的画面。躺在病床上的付冬冬回忆,当时,大澳湾的风特别大,浪特别高,海水特别凉,同学们被组织起来排成数个队列,走到齐腰深的海水中。剧组的摄影机架在沙滩上,同学们要迎着镜头从齐腰深的海中冲向岸边。下午3时30分左右,剧组和学生正集中精力进行拍摄,穿着解放军军服的100多名学生正向海岸移动。

没有一个学生察觉到,这时的海底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同学们靠近沙坑的时候,身后一个大浪打来,一些人开始东倒西歪。紧接着再一个大浪打来,十几名同学被卷入海中。此时,剧组和所有参演的学生慌了神,大家迅速开始自救。虽然有几名同学被当场救出,但仍有一些学生不见了踪影。

文昌市公安局很快接到了报警电话。最终仍有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两名学生失踪。

各方回应

学校:肯定没有责任

记者昨日致电海南媒体同行了解事发当天情况,1月15日下午3时30分,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海边,100余名文昌市孔子中学学生为《解放海南岛》剧组拍摄当起群众演员,当天拍摄镜头是解放军登陆海南的画面,“那天风高浪大,部分在海里拍摄的学生不慎被海浪卷进大海。”随后,武警、消防、120急救赶往现场,第一批打捞上岸4名学生,其中一名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孔子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对死亡学生家属的理赔方式正在洽谈中,但他表示责任肯定不在校方。

剧组:没必要回答

记者了解到《解放海南岛》的拍摄方为北京瑞雪桃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官网上还显示着《解放海南岛》相关资料,公司一李姓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必要回答”后挂断记者电话。

律师释疑

学校、剧组都有责任

昨日,记者致电西安许小平律师事务所丁辉,他认为学校、剧组都应该承担责任。“剧组花费2500元聘请群众演员,尽管学生没拿到费用,但他们与剧组已产生雇用关系。”但剧组在组织拍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动作的危险性,致使人员伤亡,因此担负不可推卸的责任;另一方面,学校也应承担责任,“首先,拍摄所得报酬,学生是出力方,酬劳不应只是校长所有;再次,虽然校方以课外活动为由组织学生课外实践,但校方没有对学生活动内容危险程度考察,向学生询问是否会游泳等问题,因而校方也要承担责任。”(记者 任奕洁)-华商报

早前报道:

学校让百名学生拍戏1死2失踪 校长日赚2500元

延伸阅读:

湖北黄石九中校长:穷人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

中学新校门花130万 校长称政府买单不算贵(图)

校长乔迁请客全体老师赴宴 无人上课学生放假

校长喝酒开会迟到遭罚款 批评通报被发到网上

重庆60余所学校组织学生看电视广告(图)

湖北禁止组织学生参加剪彩奠基等商业性活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奕洁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