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德童话《快乐王子》的现实版
2010年01月21日 10:59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44期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这句话是王尔德说的。知道王尔德,是小时候看过他写的一篇童话《快乐王子》。许多人应该都看过这个很美的故事:一个全身金片,镶着宝石的王子雕像,让一只落队的燕子,把身上的金片和宝石,都叼给城里的穷人。直到寒冬越来越冷,燕子被冻死了,而王子身上没有一片金片和宝石,“比一个要饭的乞丐强不了多少!”甚至他铅做的心,也裂成了两半——没有人知道他和燕子所做的一切。

郑州市政府的领导人看过这个故事吗?即使看过,想必他们也早已经忘了吧。王子是拿自己身上的金子,去送给穷苦的人们度过那个艰难的冬天。而郑州市,则用从普通百姓那里收上来的税,买了金片,贴在一个雕塑身上,那个雕塑,被称为《金色的梦》——或许,这也是一个童话,一个只能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童话。难怪之前有人说,这是一个童话的国度。而在童话般的郑州,从2008年以来,郑州市政府投资6000多万元,建造了23座城市雕塑。同时,这座城市里低保、农村低保、五保对象为16万多人。也许有一天,这座城市的雕像们,也会像童话里的快乐王子一样,把身上的金属送给那些低保户,让他们挨过贫困的日子。那个时候,郑州真的就成为一个童话之都了。

在王尔德童话世界里,小燕子替失去了眼睛的快乐王子观察这个城市。小燕子看见饥饿的孩子们露出苍白的小脸没精打采地望着昏暗的街道,就在一座桥的桥洞里面两个孩子相互搂抱着想使彼此温暖一些,我们好饿呀!他俩说。

然后,小燕子听到看守对两个孩子大声叱喝:“你们不准躺在这儿,”——这句话,听起来那么熟悉。

新快报的记者听到过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说过类似的话。当时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提议在街上划出专门的位置给小摊贩,规范小摊贩的经营。苏泽群就表达了“他们不能在那里摆摊”的意思:“我是坚决不主张在街上划地方给走鬼摆卖的。走鬼不交税、不服卫生管理,而且这样做还对那些入室经营的商家不公平!”

这一幕,让我们颇为意外。一直以来,我们看到的都是城管和小贩之间的冲突,不是城管打了小贩,就是小贩打了城管。但是这一次,城管想和小贩和平共处,结果却又遭遇阻力。放开些小摊贩在城市经营的声音已经被喊了好多年,现在听起来都已经有些疲乏了。此次广州城管和小贩间本该有个握手言欢的机会,但苏副市长一声反对,却让我们见识了伸出的手又怯生生缩回的尴尬。李晓亮看到此景,顿生城管小贩握手言和为何如此坎坷之感慨

曾几何时,我们一直认为城管是小贩的天敌,是一个城市中对小贩的生活形成最大威胁的人,是最有可能让小贩的女儿失学,让小贩的妻子从此不敢买肉吃的人。但是直到苏副市长站出来说话,我们才发现,原来副市长比城管还反感小贩

刘洪波说,城管委主任与副市长的意见分歧,可以让人知道,城管冲突的根源在哪里。城管问题,根本而言,不是城管部门的问题,而是城市政府的问题。原来,一直以来城管就是为政府唱白脸的角色,以一个部门集中承接民怨,这个部门是保车的卒子,平时拱之,急时弃之。

其实道理并不是很复杂。市委市政府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管理机构。在对上负责的现实中,最后只能负责到市委书记和市长那里。郑州市的童话工程也是如此,如果他们的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不同意这场镀金运动,一切又怎么可以继续下去?

王尔德应该是看透了这种关系,所以在类似的童话中,市长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快乐王子》的最后,市长出场了。他就快乐王子雕像的问题召集了一次市级的会议来决定如何处理不再美丽的快乐王子,“当然,我们必须再铸一个雕像。”市长说,“那应该就是我的雕像。”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走火入魔的算计 装腔作势的荒唐

市长   童话   小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