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过去十年证明亚洲是未来希望
2009年12月30日 07: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法新社27日报道,随着世界向东方倾斜,经济和政治实力的爆炸性增长确保了过去的十年为许多分析人士所预言的“亚洲世纪”奠定了基础。

观察人士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大国家,中国和印度,将成为继“美国世纪”和“英国世纪”之后的数十年的代表。

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艾伦·杜邦说:“是的,绝对是,我想这个十年证明了亚洲是未来真正的希望。”

他说:“尤其是过去的两年,在真实实力方面发生了很大转变,我想,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和欧洲所付出的艰难努力尤其凸显了这点。”

杜邦说,中国一直是“稳定的磐石”。

总部设在香港的政治和经济风险咨询公司主管罗伯特·布罗德富特表示赞同,他说,过去的十年属于亚洲。

布罗德富特说,如果从西方向东方倾斜的趋势还将持续未来数十年,那么称其为“中国世纪”更合适些,而非“亚洲世纪”。

数据能说明一切。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极快,达到8%以上,而西方各国陷入了经济衰退。中国作为其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如今指望着它。印度也实现了7%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经济数据仅是亚洲崛起的一部分。

与经济实力紧密相关的政治实力意味着,如果没有中国和印度的同意,那么任何全球协议都无法实行。

除此之外,还有“软实力”,即文化影响力,尤其是上世纪美国所掌握的那种影响力,从好莱坞到流行文化,再到快餐。杜邦指出,中国的孔子学院就是一个例子。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建立,与其他投射国家文化影响力的机构相抗衡,比如英国文化协会和法国的法语联盟。

去年的奥运会是个强有力的宣言,表明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还有中国的一些运动员,比如姚明和刘翔,都已成为名人。

随着中国的太空计划带路前行,中国科学家越来越有名气。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而且还计划着登月。

如果好莱坞是向导的话,那么亚洲必将取得胜利。在20世纪初,中国人的典型形象都是负面的。但在今年的灾难大片《2012》中,中国帮助拯救人类,避免了毁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法新社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