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精神病
2008年12月09日 10:10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

今天知道了一个政治定律,发明者为斯大林,所以被称为“斯大林定律”。这条定律规定:所有持不同意见者等于精神病。据说在斯大林统治时期有成千上万的异见人士被送到了精神病院接受强制治疗。

没有证据表明山东新泰的官员接受过斯大林定律的教育,但是他们确实做出了类似的事情:当地的农民孙法武赴京上访被镇政府抓回来后,送进精神病院20余日,直到签下不再上访的保证书后才被放出。而据记者调查发现在山东新泰因上访而被送进精神病院者不是个案。

不能不佩服新泰当地官员的“制度创新”。宋桂芳分析说如果直接动用警力,动静大,影响强,实在师出无名,难以隐蔽从事,而且有前车之鉴,“性价比”不高。但是将其定性为精神病就比较容易了:既防止当事人继续上访,还能强制药物的化学功效,最重要的是,精神正常者一旦被强制精神治疗,不被弄成精神病也难,弄假成真的比率很高。

而精神病医院似乎也如周东飞所认为的“效益必然会因为上访者精神病人的出现而行情暴涨。”因为较之于政府来,虽然医院更有权威鉴定一个人是不是精神病患者,但是他们却没有这样做,而是单纯的认为:“我管你有没有病,你们镇政府送来的,我就按精神病来治。”如此一来,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医德,却得到了巨大的利益——经济利益或者是政治利益。

说起来权力还真是一个令人垂涎的东西,它不但让自己的主人大摇大摆的利用手中掌握的纳税人的钱为己用,公费去赌城拉斯维加斯等地旅游,并且还可以花钱让权力所有者的太太们享受同样的待遇。所谓“一人得权,鸡犬升天”。当然,在现代社会里,总会有人想监督权力所有者,不让他们滥用手中的权力。但是从山东新泰的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似乎这种监督根本是不起作用的,因为权力所有者可以轻易的将你定性为精神病患者,让精神病院成为异己者的最终归宿——按照法律来说,精神病患者说的话是不能作为证据的吧?如此一来,你上访、你监督还有什么用?

有了这样的一个背景,就很好理解为何人们每每总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度权力所有者了吧?为何公共舆论会对山西检察官进京抓记者如此敏感?就是因为我们担心,这个检察官有可能是“张志国第二”;就是因为,我们害怕因为权力的骄横,我们人人都可能成为贪污犯,人人都可能成为精神病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借双慧眼看萨科齐与燃油税

精神病   权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