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陈水扁遭延押 民进党松一口气
2009年10月10日 10:1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9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现场的嘉宾是兰萱小姐,兰萱,你好。

兰萱:赵先生好。

赵少康:昨天本来蛮热闹的,因为我正在给报纸写专栏,正在写,正要写,准备要去看NBA,有史以来第一次溜马和金块在台北比赛。

兰萱:所以你去看了?

赵少康:我去看了,马上要到大陆去。突然电视上打出来,说最高法院发回更裁。

兰萱:对。

高院开庭更裁阿扁再度回笼

赵少康:就是说原来高等法院裁定陈水扁要收押,继续羁押,但是陈水扁就不服,就抗告。

兰萱:抗告成功。

赵少康:抗告居然成功,最高法院发回更裁。这下大家都很紧张,到底会不会放人。比如我们要写今天的专栏,昨天那怎么写呢?

兰萱:那就换题目了。

赵少康:放还是不放呢?都是蛮困扰的,他们法院很喜欢半夜搞这种东西。果然昨天到了半夜12点20。

兰萱:12点多。

赵少康:对,等我球赛看完,回来弄了半天,他才宣布。

兰萱:谁让你觉得球赛比阿扁的这个结果来的重要。

赵少康:当然。

兰萱:跟陈水扁的弟子高志鹏。

赵少康:对,他也是看了。

兰萱:选看了NBA,不关心陈水扁的结果。

高院指易潜逃理由不够完备?

赵少康:因为我认为陈水扁的结果不会那么快出来的,他们很喜欢搞到半夜,果然又是搞了一个半夜。当然最后的结果,跟大家原来的预料是差不多的。继续在押,可是你也知道这种司法是蛮折磨人的,真的折磨人。反正要不然就是告诉你关到死了,那也就算了。可是突然发回,陈水扁突然就看到一丝曙光,最高法院同意我,它最高法院是这样说的,说高等法院原来说陈水扁会逃亡等等。

有随扈钱在外扁逃亡几率低?

兰萱:还有资金的隐匿,就是具体的证据不够。

赵少康:你在海外隐匿的钱,你没有讲出具体的证据来,所以你要补充说明,你为什么这样认为他会逃亡。而且他旁边的随扈,你说看不住他,您要讲为什么看不住他。他要是逃亡,随扈会不知道吗?所以叫高等法院再重为裁定。那为什么我们预料陈水扁还会继续被关呢?因为还是原来这三个法官裁。

原班人马重审判决不改态度

兰萱:对,没错。

赵少康:比如说假如我们两个,说把陈水扁关起来,送到最高法院发回来,换个别人也许会变,还是我们两个,那我们自己打自己耳光。

兰萱:就是,也不可能打自己嘴巴嘛。

扁办急筹巨款期待重金交保

赵少康:说两个礼拜那是有问题的,不可能嘛,除非有新的证据、新的理由很坚强,或者是最高法院写的很清楚,他也没有,最高法院问的问题也是很模糊。所以以你来看,昨天你听到这消息,你第一时间是怎么感觉?扁办还去凑了1亿,1个亿新台币,因为怕法院万一要交保,整个扁办灯火通明,为什么?在等陈水扁会出来,吴淑珍这下也兴奋起来,说老公搞不好会放出来,那民进党是不是真的喜欢让他出来,我是怀疑的。

兰萱:对。

赵少康:昨天又有消息传出来说,因为一传出来就觉得说陈水扁可能被放,就有人说这是国民党搞的鬼,说国民党故意希望在这个时候把陈水扁放出来,然后来乱年底的选举,让民进党年底的选举很难选,因为陈水扁放出来,他是要站台还是不站台呢,你让他站还是不让他站,你让他助选还是不让他助选呢?所以国民党搞这一招,关起来就是国民党司法、马英九司法破坏陈水扁,放出来就是马英九故意要把孙悟空放出来大闹民进党,所以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兰萱:对,我觉得对于陈水扁来讲,其实昨天,尤其刚才赵先生这样描述,其实蛮辛酸的。就是对他来讲,其实重获自由的渴望,我觉得是非常强烈的,我觉得可以想象。

赵少康:当然。

兰萱(嘉宾):可问题是在于,你会发现同惧,虽然在外面口口声声,本来你关的时候喊着说要放他出来,司法人权什么的,但真可能要出来了,大家都紧张的要命。担心陈水扁出来,万一要站台怎么办,该拒绝不拒绝,我听说民进党里面真的是大家议论纷纷,反而显得沉重起来了。但是我们第一时间听到的时候,我基本上觉得应该是继续羁押的可能性还是高,只是说为什么最高法院会突然之间做这件事情呢?我其实有点意外,因为本来你不会觉得突然间来那么一次,而且到昨天最后12点多,最后决定了,折腾那么久了,也还是还押的时候,大家就在讨论说最高法院脑袋里面在想什么。

有些人一开始,大家会觉得会不会有所谓的,陈水扁口中的连最高法院都有暗桩,连最高法院都有所谓的(邹赞村们台湾话)。但是我就觉得说,应该不至于到这种地步,因为你看他驳回的理由,好像也没到这个程度。甚至刚才赵先生讲的,有些人甚至怀疑说,最高法院是不是有蔡守训们,其实是要来帮国民党的这个年底选举。

赵少康:好像很复杂。

高院三名法官裁决书太简单?

兰萱:对,很复杂。但后来我仔细看那个内容,我觉得坦白讲,当初高院作出继续延押的时候,我也觉得它那一张理由太简单了。当初蔡守训说要押陈水扁的时候,写了8张10页的A4纸,结果那次高等法院就一张,而且有关于理由部分大概有半页而已,每一个理由从隐匿资金到可能逃亡,到可能所谓的会影响整个审判的进行。

赵少康:巨细靡遗。

兰萱:蔡守训是巨细靡遗,但是高院当初的每一个理由大概只有两行。所以引起很多的大家都要去揣测,这个资金指的是什么呢?5.7亿吗?还是有更多的?就是所谓的因为领导人所以熟知各种管道讲的又是什么呢?所以我后来就问一些法界的朋友,他们觉得说最高法院应该现在有点不爽,觉得你高院,你好歹认真一点,你也不要觉得说这个世纪大案,所有的人都熟悉的不得了,你就用一张纸糊弄我。对他们来讲的话,觉得那个权威跟被尊重的感觉没有。

赵少康:所以退给你,让你知道,给你点教训,是吧。

兰萱:对,补充一点理由来嘛。

最高法院有暗桩 阿扁前景乐观?

赵少康:当然有很多种可能了,你刚才提到说最高法院没有陈水扁的暗桩,为什么没有?陈水扁干了八年,他下面任命的司法院什么都是他任命的,司法院秘书长,怎么会没有他的人呢?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不要忘了台湾好多法律系,什么台大法律系、政大法律系,里面从教授到学生,民进党都超过一半人。

兰萱:对。

赵少康:这是台湾司法最可怕的地方,真的是,你说台湾的律师几乎绿的多少?那我今天就不解了,假如说从教授到学生,都是绿油油的,他当着法官,他当着检察官,他就不绿了?怎么可能?那是从年轻人那个意识形态根深蒂固在脑筋里面,当然了他还是要依据法律的,不能太过分,可是他是有心症啊。所以就是为什么说大家一直打问号的原因,而且这次三个法官押他,一个听说是赞成放他的,审判长赞成放他,这两个女法官,两个东吴大学,都是东吴大学毕业的女法官说二比一。所以这个情况,如果最高法院发回,这两个女法官有一个动摇的话,也很难说嘛。所以,这个有点扑朔迷离。

兰萱:对,我觉得可能性存在。

赵少康:我们看一下背景影片。

高院重新审理 恐逃亡扁再押

解说:陈水扁因涉嫌贪污,一审遭台北地方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案件到了二审,台湾高等法院上个月裁定,陈水扁续押台北看守所三个月,但他不服,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成功。8号晚间6点10分,台湾高等法院宣布重新召开羁押庭,陈水扁从台北看守所被借提出庭时,神情轻松,脸上带着一抹微笑,似乎对于重获自由深具信心。陈水扁有机会被释放,挺扁民众和反扁民众,早早就聚集在法院门口,相互叫嚣。

扁好友吴文清心肌梗塞猝逝

解说:此时传出陈水扁好友吴文清凌晨因心肌梗塞猝逝。众人担心影响陈水扁的心情,不敢告知。

黄庆林(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吴文清他早上心肌梗塞,这个据律师讲的,陈水扁如果知道的话,他比法院法官判刑还会更伤心的。

解说:最高法院针对羁押判决文提出三大疑问,包括扁家在海外隐匿资金,有逃亡之虞,不羁押难以审判。认为高等法院羁押理由不完备,经过6个小时的庭训,高院合议庭在9号凌晨12点15分作出裁定,陈水扁继续羁押三个月。

温耀源(台湾高等法院发言人):被告曾有于海外政府和民间人士接触的机会,自然较一般人熟悉外国政府跟通往“国外”之管道。其影响力及其家人,目前在“国内外”的资产,如果赴“国外”,仍然可以享有优渥的生活。

解说:高等法院认为陈水扁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之后,逃亡可能性增加,而且因为他曾经在任台湾领导人,熟悉海外管道,因此裁定继续羁押。陈水扁聆听宣示后,双脚瘫软,显得非常失望。

赵少康:当然现在争议的话题就是陈水扁到底会不会逃亡啊,有人认为说怎么可能,无所逃于天地之间,他逃往哪里逃?又有人讲,谁讲,有钱能使鬼推磨。

兰萱:对。

扁愿交出护照 自爆逃亡密道

赵少康:他易容啊,到时候买假护照,因为他现在说我护照交给你了,然后他说没有护照怎么逃啊,出境盖章啊?当然是坐渔船啊、舢板,月黑风高,或者藏在渔船的仓底下不就跑了嘛,不是靠护照的,所以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所以到底会不会逃亡,当然法官说因为他当过八年的总统,所以在海外的关系好。我认为不是,我后来问人家了,熟知逃亡路线,要逃亡要跟黑道关系很好,不是跟外国政府关系好。外国政府关系是过去了以后再说,你黑道关系要很好,黑道关系不好的,中间都被人家招出来、供出来了。所以你本来黑道关系好,而且肯给钱,不要小气。那陈水扁黑道关系其实也不错的,他那时候关在监狱里。

兰萱:蓬莱岛事件的时候。

赵少康:对,帮天道门处理一些很多的法律文件,他们这种人黑白两道都一定有关系的,所以他有他的那帮黑道的关系。

兰萱:所以他的律师昨天在庭上还特别讲说,陈水扁又不是黑道,你以为他哪知道逃亡管道,我觉得他越讲,越描越黑。

赵少康:当然了,就是说他会不会用黑道,我们不知道。但是你说他跟黑道有没有管道,怎么会没有呢?

兰萱:不过我觉得刚才这位叫做吴耀源发言人,我觉得他的说法里面比上一次更进步、更详细,就是最高法院他们讲的详细部分,有关于说到底他逃亡,你们指的是什么。我觉得它还是有点模糊,但是进步一点点的地方在于说,他跟海外政府、跟民间人士关系不错,我觉得这里面感觉到还是有案值,政治庇护的部分。

赵少康:好吧,那到底他要逃到哪里?逃到AIT吗?还是逃到哪里去,逃到中国大陆吗?逃到哪里呢?我们休息一下再回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骇客赵少康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