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水扁标签从“贪腐”到“台独”的转变
2007年07月26日 13:17中国台湾网投票数: 顶一下  【

谢长廷说,“入联公投”已经发动:“现在即使陈总统来谈,也无法说停就停!”看谢长廷在美国关于“入联公投”的谈话,他俨然正以“纳米手术”与陈水扁切割。谢长廷虽表示也联署了“入联公投”,但他最关键的一句话却是“外交权是陈水扁‘总统’的权力”,其实就是直指“入联公投”全是陈水扁一个人的花样。

今天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文章评论说,谢长廷说“陈‘总统’也无法说停就停”,实则是说“只有陈总统能够叫停”。何况,陈水扁真的不能叫停吗?毕竟“入联公投”案仍在进行第二阶段联署,只要陈水扁节制联署,即可标举“民众珍惜台美关系、顾全两岸和平、维护岛内和谐”的堂皇理由,让“入联公投”案不了了之软着陆。

其实,陈水扁的口气已见软化。他居然说:“不排除‘总统’‘大选并入联公投’。”言下之意即是,亦“不排除”不并;俨然已不是原先那种斩钉截铁非并不可的姿态。倘系如此,在第二阶段联署下车,或不失为民进党的明智之举。

文章说,现在,就要看陈水扁、谢长廷及民进党如何评估“公投入联”是否进行到底的利弊得失:一、陈水扁正式发出的“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申请案已告失败,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直接退件。一方面,陈水扁既已擅作主张径自送案,又何必举行“先上车,后补票”的“公投”?另一方面,案子既遭退件,“公投”有何意义?

二、其实,“入联公投案”根本只是又一次“撞墙外交”的选举操作,因此至少须评估对民进党的选情是否有利。然而,如今在距大选还有漫漫七个月的今日,竟然已经“撞墙”,美国反对之坚决令谢长廷“惊讶”,欧盟及日俄等国际主流国家无一支持,联合国也以迹近羞辱的手段退件;则这种过早出现的“撞墙”现象,在未来七个月会使选民滋生对民进党的同情,或反而产生对民进党的嫌恶,民进党当局恐须审慎评估。最近民调居然出现认为马英九(二十七.八%)比谢长廷(十八.九%)更有利台湾进入联合国的答案,可见“公投入联”犹如“你是否希望中乐透头奖”的假议题,未必有利民进党的选举操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