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建交金正日不满
2007年08月28日 10:00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金正日]



1958年,周恩来陪金日成游览北京。

1992年8月24日,中国与韩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结束了两国长期互不承认和相互隔绝的历史。中韩建交让朝鲜很不满,曾有与台湾发展关系的想法。在2000年北京申奥时,朝鲜将关键的一票投给了悉尼。

自80年代初中国松动与韩国的关系以来,凡有较大的行动,都主动向朝鲜通报。1992年与韩国谈判建交自然不能例外。但如何向朝方通报,却颇费斟酌。中共中央经过反复权衡,决定以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口信的方式,派国务委员兼外长的钱其琛前往平壤向金日成当面通报。

据中国驻韩国首任大使张庭延回忆,1992年7月15日清晨,钱其琛一行乘专机离京赴平壤。钱其琛见到金日成后,金日成态度冷淡。
  
林锡星在《朝核危机的背后》也说,当金日成在外国新闻中获悉中韩建交的消息时,气得脸都发青,扬言要在台北设立办事处等报复措施。朝鲜认为自己被出卖了。

《中国和朝鲜的恩怨》里说,“中韩建交”对朝鲜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因为韩国当时是亚洲惟一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邓小平为了改革开放,为了消除学潮后西方对中国的经济制裁,为了更好的解决台湾问题,决定和韩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这个消息对金日成是一个晴空霹雳。

金日成后来向邓小平交涉:“既然你和我们的敌人韩国建立外交关系,那么朝鲜可以和中国的敌人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吗?”邓小平很强硬:“你们要是和台湾建交那么中朝断交。”

回顾中朝关系,冰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寒,两国关系走到今天还是这般不冷不热。自从金正日接班后,两国关系便停泄不前。在拒绝中国改革内政建议的同时,大批朝鲜饥民涌入中国,其中不少人通过北京的外国使馆投奔韩国。金正日却反而认为是中国在拆朝鲜的台。

金正日最近更扬言,一旦朝鲜爆发战争,周边大国将无一幸免。这到底是在威胁美国还是威胁中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