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水扁要过把瘾才肯下台
2007年08月02日 09:00人民日报海外版投票数: 顶一下  【

陈水扁的任期不到300天了,看来他若不过足一把瘾绝不肯罢休。今年的10月10日,他下令举行“阅兵”大典。到时候扁要检阅部队、战车、导弹等分列式,还有伞兵空降在凯达格兰大道他的面前,场面空前,极尽炫耀铺张之能事。

记忆犹新的是去年的10月10日,红衫军的“倒扁运动”烧遍了北中台湾,“双十”庆典场外有红衫军重重围绕,观礼台上的蓝营“立法委员”举牌子抗议,民进党民意代表上去扭打,热闹的如同马戏班串演大戏,一一在国际新闻节目中转播。陈水扁丢尽了颜面,气得大叫:“大家意见这么多,参加的又这么勉强,应当立即检讨,明年不要再举办了。”

彼一时也,此一时也。陈水扁目前自我感觉极好,红衫军迅速烟消云散,“公务机要费”案庭审停滞空转,基本上形势稳固。任期无多,此时再不过“总统”的瘾,今生恐怕也再没有机会了。于是“双十节”“阅兵”的计划由扁下条子,要盛大举行。但是“总统府”明令规定,这次的活动不叫“阅兵”,称之为“国防表演”,由“立法院长”王金平任“国庆大会”筹委会主委,陈水扁受邀观礼。

既然想过足一把瘾,又何必扭扭捏捏地弄出个“国防表演”的虚假名目来?皆因为10多年前“立法委员”陈水扁曾经力竭声嘶地领头反对“阅兵”,理由不外是劳民伤财,穷兵黩武,陈“立委”曾多次提案,追查“阅兵”预算及支出。台湾最后一次的“大阅兵”在1991年。陈“立委”的宝贵建议多年来为当局所接纳,民众也因之受惠。没料到16年之后,这位“立委”出身的陈“总统”完全忘记或是忽略了他当“立委”时的仗义执言,硬要站在阅兵台上风光数小时,证明自己曾经统率过台湾的“三军”。有记忆力尚未完全衰退的记者追问,这次的“国防表演”和“阅兵”有什么不同,陈水扁是否已改变立场,不反对“阅兵”了呢?

军方对此的反应很低调,不愿意多做评论,他们只依命令行事而已。有官方的解释说,届时的“国防表演”部队在进行分列式的过程中不踢正步,所以不能算是“阅兵”。这一招为什么当年国民党政府没想到,只要不踢正步就不是“阅兵”,去掉一个动作便可以混过去。陈水扁堪称“台湾第一聪明”,前无古人。但是不踢正步能省下多少经费?依惯例,“国防表演”的预算和支出事前事后必须要查清楚,但是目前还没人提出此事。十分“怀念”16年前的那位陈“立委”,一味追查到底,吓得国民党政权以后不敢搞“阅兵”活动。现在的在野党民意代表都在干什么?温驯的如同一群三脚猫,没见到一位蓝营“立委”比得上昔日的陈水扁,勇猛好战,打得执政党抬不起头来,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希望陈水扁行行好,不如帮军队改善装备和待遇,不要浪费钱把“阅兵”当成玩蜂炮,虚张声势,只顾自己爽。吴秘书长还在那里以好言相劝。从心理学的理论来分析,极端缺乏自信的人,特别需要盛大的仪式典礼、贵重的宝物来平服心理上的严重失衡。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分析,“阅兵”是民进党打选战的戏码,用来威吓在野党,表示扁已全面掌控军队,随时可以宣布戒严。另一方面是在制造两岸紧张气氛,向大陆示威,做给“台独基本教义派”看,表示我们不怕大陆,借此巩固深绿票源。这都是合理的解释,但是“阅兵”最主要的因素还是陈水扁想过这把瘾,此人已病入膏肓。

作者唐荒(台湾) 系资深政论家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