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空军计划为F-16战斗机换装AESA雷达(图)
2009年10月28日 15:35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雷达] [F-16]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网站2009年10月26日报道,韩国计划为其F-16战斗机换装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韩国空军很可能在2010年或2011年初发布为F-16C/D战斗机换装AESA雷达的方案征询书。目前,韩国空军拥有约40架第32批次F-16和140架第52批次F-16,韩国空军很可能为其中的135架第52批次F-16换装AESA雷达。按照现在的计划,改装后的飞机将于2014年至2015年开始服役。把F-16的机扫雷达升级为AESA雷达后,不仅带来雷达性能的提升,还将改进可靠性和可维护性。雷达的性能“翻倍”,可靠性也是“数量级”的改进。

目前,韩国尚未决定选择哪家公司研制的AESA雷达,美国雷声公司已经获批,推出RACR(雷声先进作战雷达)AESA雷达参与竞标,美国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计划推出SABR(尺寸可变敏捷波束雷达)AESA雷达参与竞标,但仍在等待美国管理部门的批准。韩国空军已经从雷声公司收到了一份关于RACR雷达的保密简报。不管选择雷声公司还是诺·格公司,韩国对于核心技术的渴望可能都不会实现(至少在最初阶段是这样)。

韩国为F-16换装AESA雷达的进度几乎与美国同步,但韩国想在该项目上保持独立性,因为与美国合作可能会使F-16的部署时间最多推迟两年。两国的首选都是在SABR(装备F-16E/F的APG?80雷达的改型)和RACR(基于装备F/A-18E/F的APG-79雷达而研制)之间。为F-16换装AESA雷达的市场规模超过1000架,除韩国外,希腊也得到了关于RACR雷达的保密简报。随着F-16服役时间的延长,更多国家的空军也将跟进。工业界认为,该市场的总价值在数十亿美元。

一家非美国的AESA雷达制造商的官员表示,“华盛顿很可能通过外交手段和控制F-16布局的合同权来打压其它国家的AESA雷达制造商,但无论如何,我们将竞标韩国的换装计划。”

美国政府对技术转移的限制很可能将使韩国掌握F-16升级技术的努力受挫,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座舱改进项目。诺·格公司F-16雷达项目主管Arlene Camp表示,“AESA雷达的技术转移将受到限制,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美国的相关限制会逐渐松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确信项目结束时可转移的技术将多于项目开始的时候。”诺·格公司在瞄准F-16市场的同时,还希望为韩国航宇工业公司的TA-50和FA-50飞机提供雷达,尽管该机已经选择了以色列Elta公司的EL/M-2032雷达。Camp表示,“韩国空军有对通用性的需求。”

SABR雷达的天线和后端可以适应飞机(大于或小于F-16都可以)的尺寸,诺·格公司表示,SABR雷达专门瞄准改装市场,因此其空间、供电和冷却需求均小于APG-80雷达。与RACR一样,SABR可以装备第50批次的F-16,并确保物理兼容性。SABR的试飞工作将在年底完成,第50批次的F-16用于试飞,因为其极具挑战性,新批次的F-16增加的设备相对较多,给换装雷达留下的资源也就更少。

2010年上半年,雷声公司将开始试飞达到生产标准的RACR雷达。(许鑫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