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顶尖专家透露未来20年装备发展路线
2009年01月08日 10:27解放军报 】 【打印

■数字化装备是建设数字化部队和数字化战场的前提,也是未来陆军装备建设的主流。——张学宇

张学宇,华阴兵器试验中心主任,中国兵工学会高级会员,曾获十余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主持过多项国家重点工程试验鉴定任务。

吕刚:飞机、导弹等进攻性装备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了防空反导武器系统的跨越发展。预计2020年后,先进国家将率先实现地基、空基和卫星等预警探测平台和作战飞机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等互联互通,形成对空气动力目标的远中近程、高中低多层拦截能力,以及对弹道导弹的上升段、中段、末端的全程拦截能力,构建防空反导与防天一体化的作战防御体系。

杨明:对付多弹头和诱饵,拦截不同飞行段与高度的弹道导弹,是构建未来“防御盾牌”之关键。

新概念武器装备将成战场新锐

记者:高技术对武器装备发展的一个重要影响是不断物化出新概念武器,其趋势如何?

杨明:未来激光武器技术将逐渐成熟,具备战略反卫、即瞄即打、即打即毁的能力,能有效抗击高速、大机动空中目标,充实对空防御能力;声能武器技术,将为装备增添新的防护手段;全隐身技术的突破和综合集成应用,将提高武器综合隐身性能;高超声速导弹技术是未来打击武器技术新的制高点,对未来战场快速集中火力的作战概念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导弹发射装置的发展方向是“即插即用”、兼容不同弹径导弹、隐蔽发射;电磁脉冲技术将物化为未来信息作战的重要武器;电磁轨道炮将成为对陆远程打击的新锐。

吕刚:据悉,美国利用波音747作为载机开发的机载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已获突破性进展,完成了多架次的验证试验,可直接摧毁弹道导弹、空间卫星等空天飞行器。许多国家也正着力开发其它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及气象武器等,2020年前后,许多新概念武器将具备实战能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