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顶尖专家透露未来20年装备发展路线
2009年01月08日 10:27解放军报 】 【打印

■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与创新的作战理念相结合,将产生传统武器装备无可比拟和意想不到的军事效益。——杨明

杨明,海军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军事系统工程学会委员、军事运筹学会理事、海军装备宏观论证研究专家。

吕刚:无人机在平台性能上,正在由低空、低速、小载荷不断向高空、高速、长航时、高隐身、大载荷扩展;在功能上,由主要执行侦察监视、战场评估、电子对抗等作战支援任务,不断向执行对地火力打击甚至遂行空中格斗等任务拓展。据悉,美空军已明确提出2025年前后将无人作战飞机数量达到其对地攻击飞机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英空军也正着力发展“无人战斗航空系统”,将与F-35一起构成未来空中打击力量主体;欧洲“神经元”无人战斗机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基于空天信息和火力攻防对抗的武器系统成为制胜砝码

记者:如果说19世纪的战争威胁主要从海上来,20世纪的战争威胁主要来自天空,那么怎样认识21世纪来自空天与日俱增的威胁?

吕刚:战争实践表明,天基信息支援下的空中力量综合作战效能将获得质的提升。随着空间军事化进程加快,美俄等国瞄准未来空天对抗需求,以加速发展空天飞机为重要突破口,着力构建空天一体化装备体系,为争夺空天优势、抢占未来作战战略制高点奠定基础。2020年前后,外军以地/空基强激光武器、动能拦截武器和空天飞机为代表的空天一体化装备将逐步投入使用。

防空反导由主要以反飞机为主向反飞机、反导弹和反卫星并重拓展

记者:对于奉行积极防御战略的国家来讲,未来防空作战装备发展的重心在哪里?

张学宇:未来战场是立体化的,陆军防空反导装备的研制发展重点包括以弹炮综合系统为代表的近程防空系统,以拦截导弹(或拦截器)系统、机动战术高能激光武器为代表的中远程野战防空反导系统。武装直升机作为空中突击力量,在信息化局部战争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