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顶尖专家透露未来20年装备发展路线
2009年01月08日 10:27解放军报 】 【打印

■当今,发达国家都在竞相开发、装备第四代主战飞机,发展新一代战机及先进机载弹药是夺取未来空中优势的关键。——吕刚

吕刚,空军装备研究院院长,曾任空军装备外场部部长,成都军区空军装备部部长等职。

杨明:提高整体信息力,多手段、多渠道地采用信息技术是必然之举。首先研制新一代传感器,增强信息获取能力,同时,利用网络技术构建覆盖战区乃至广域信息网络,以更高效地实施战场管理,满足信息海量、快速、无缝流动的巨大军事需求;并大量运用智能技术,强化作战系统辅助决策功能。

●高可靠、抗干扰、抗摧毁的一体化C4KISR系统是数字化战场之魂

记者:据悉,美军计划2020年前后将以全球信息栅格(GIG)为基础,建成C4KISR系统,将信息系统与精确打击更紧密地联为一体,怎样看待这种潮流?

吕刚:通过软硬杀伤方式夺取信息优势是夺取战争优势的重要前提。加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建设,是发挥各类信息化武器装备效能、实现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基础。2020年前后,美国将建成全球信息栅格(GIG),实现计算机网、传感器网和武器平台网的高度综合集成。届时,网络攻防战将成为信息战的重要作战形式,各类网络攻击武器与防护装备将得到迅速发展。

张学宇:C4KISR系统的建成,将会极大缩短侦察——打击时间。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陆军未来作战系统(FCS)。FCS作为美国陆军迄今最大的武器体系开发计划,成为集成了几乎所有陆军作战功能的“系统之系统”,已引起世界广泛关注。此外,英军也宣布,研制未来快速奏效系统(FRES);法军也提出空地一体化作战系统(BOA);俄罗斯则致力于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侦察打击一体化武器系统”。所以,构建一体化C4KISR系统已成为装备发展一大趋势。

无人空中作战力量将成为角逐新热点

记者:现今,在各国的装备展台上,无人机都是新宠,未来无人机将向何处发展?

张学宇:无人机成本低廉结构简单,能够适应恶劣的战场环境,因而成为发展新热点。未来外军各型无人机将配属到师、旅、营、连、排各级,微型无人机装备到班,承担侦察监视、毁伤评估、通信中继,直至火力打击任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