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顶尖专家透露未来20年装备发展路线
2009年01月08日 10:27解放军报 】 【打印

现役装备改造重点是提高战场态势感知及信息综合运用能力

记者:改造现役装备历来是又好又快地提升装备作战效能的捷径,信息化时代装备改造有哪些途径?

吕刚:对现役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是提高装备效能、发挥装备潜力,走投入少效益高发展道路的重要选择。外军十分重视对现役主战装备的信息化改造,如2020年前后美俄等国空军的主战飞机都将完成更高层次的信息化改造,基于网络的空中作战形态已具雏形,装备体系整体效能将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

张学宇:运用综合发展的先进技术,对主战武器装备进行数字化和集成化“改造”与“新研”,以迅速提升一体化、自主化作战能力,的确是未来武器装备跨越发展的一大特点。

新材料新技术仍是拉动装备发展的重要牵引

记者:在装备发展建设中,为什么一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赵永甫:关键技术的突破对于装备建设影响重大,我们必须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吸收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好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通用技术与专用技术、型号技术与预研技术、传统技术与新概念技术、现实技术与虚拟技术的发展,确保装备技术可持续发展。

张学宇:美军在研制未来战斗系统中,通过综合应用新型装甲材料、主动防护、混合动力推进以及橡胶履带等技术,在确保装备防护能力与生存能力的同时,使其战斗车辆较目前的重型坦克,重量减轻70%,体积减小50%。

杨明:近来,国外海军出现许多富有创意的新舰船,在多体船、复合船型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未来攻击型潜艇,如比目鱼型、双体型、子母型等纷纷出笼;此外,全电推进、新型核动力以及超导磁流体推进技术等均呼之欲出。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