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顶尖专家透露未来20年装备发展路线
2009年01月08日 10:27解放军报 】 【打印

■武器装备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是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基点,按照“你建你的,我建我的”模式,坚持特色发展。——赵永甫()

赵永甫,海军装备研究院院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多项装备重大课题。

未来20年,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挺立潮头才能引领发展,把握关键才能赢得先机。未来10-20年,影响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支点究竟在哪里?怎样为我军的科技转型和武器装备发展探寻“路线图”?带着这些思考,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军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们睿智的思维、犀利的观点为我们洞察未来打开了一扇窗。

应摒弃模仿式、尾随式、跟进式的被动发展思路

记者:围绕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这个核心,未来武器装备建设在指导思想上应把握哪些关节点?

赵永甫:未来装备建设必须着眼战略要求的新变化,立足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求,按照整体转型的发展方向,着眼于履行使命任务应具备的作战能力,摒弃模仿式、尾随式、跟进式的被动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努力构建远近结合、陆海空天电一体的新型装备体系,转变战斗力增长方式,通过局部跃升带动整体提高。要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关键是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基点,坚持特色发展,打破“对手有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的建设模式,按照“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战思想,“你建你的、我建我的”装备发展原则,着眼世界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按照新的作战思想、新的作战概念,加强装备需求的预测分析,推动军事科技发展。

以信息力为主导,强化“建为战”思想

记者:“建为战”是否应当成为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

赵永甫:是。在装备发展上,强化“建为战”的思想,确立信息力在作战能力诸要素中的主导地位是重中之重。未来武器装备发展,应以信息为主导,把体系建设放在优先地位,注重整体筹划,按照成体系规划、成体系建设、成体系试验交付的要求,处理好主战装备与综合保障装备同步发展的关系,确保装备体系建设整体推进。

张学宇:信息化战争是在数字化战场环境下,以信息为主导的联合作战。在数字化战场中,通过复合集成、优势互补,将实现全天候全天时战场感知,先进的指挥控制作战系统集成为一个统一、无缝、保密、可靠、高效、立体的作战网络体系,能够共享战场态势,使数字化部队实现先敌发现、先敌行动、决战决胜。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