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岁老农紧急赶往玉树 曾坚守汶川地震灾区2年
2010年04月17日 13:2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抗震救灾"第一线"

时间:4月15日中午1点左右

地点:玉树县街头

遇到赵俊方,是在玉树县街头的国家安全局门前。中午一点左右的玉树,太阳很大,花白头发的58岁老人赵俊方一个人正扛着一包在寻找玉树共青团支部,他连今晚的住宿都还没找到。而来玉树之前,赵俊方刚从汶川地震受灾地四川平武县南坝回到家。他说,目前他在玉树灾区救援计划就是先了解灾情,根据灾情到受灾最严重最需要帮助的地方。

赵俊方:河南籍著名民间慈善家,著名民间志愿者。10多年来,赵俊方资助了100多个贫困生上学。"5o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是第一个到达四川灾区的河南民间志愿者。当所有的外地志愿者都离开的时候,他依然留在重灾区平武县南坝镇。2008年12月,获得"2008中华慈善奖"等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胡锦涛、李克强和回良玉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以下为对话赵俊方实录:

问:家人什么时候开始知道你在做这个事儿?

赵俊方:04年,当时我的小孙子刚刚满一岁半。在街上玩耍时,不慎掉到油锅里了,除了一条腿一个胳膊,全部烧伤了。当时在本地医院花了三万多块钱,没治好,出院后孩子截肢了,终身残废。当时我儿子在外做门饰修配,一年多都没回家,当他得知孙子落下终身残疾后,质问我家里那么多钱为什么不全力抢救?钱上哪儿去了?借给别人借给谁了?他觉得不管借给谁现在人命关天,应该把钱拿回来救孩子。我说拿不回来,因为把钱捐出去了。

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赵俊方:我是农民,靠种地为生。

全部收入捐给社会和学生

问:一年的收益能有多少?

赵俊方:农忙之余有打工,哪个活儿挣钱多,我就干哪个,甭管多累我没嫌弃过,因为我特别能干。所以别人都认为我们家有钱,但我后来拿不出钱了。因为多半积蓄我奉献给社会的大学生了。

问:您老伴呢?多大年龄了?

赵俊方:老伴挺惨。因为我导致了儿子三次被退婚,老伴儿因为这个忧愁,07年我不在家,拆墙时墙倒她的腿被砸断了,当时医生都说可能保不住了,现在算是一个奇迹,走路一颠一颠的,阴天下雨的时候会疼。现在也很辛苦,我大儿子开了个早餐店,她每天早上三点就起床给大儿子帮忙。

问:她这么辛苦而你在外边,又做了这么多好像和她没有多大关系的事情,她是怎么样的反应?

赵俊方:当时她是不理解,现在也是一知半解,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近两年都没有在家,一切都靠她一个人,她花钱都靠两个儿子打工,两年花了近三万块钱了。

"孩子,让你们受苦了,爷爷来晚了"

问:在汶川地震那两年,你具体在哪个地方参与志愿活动?

赵俊方:在平武县南坝镇大山里。

问: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那里当时地震发生时的情况?

赵俊方:当时那个地方很惨,南坝镇全成平地了,地震发生后我花了17个小时跑到那个地方,当时山体滑坡过不去。跑到以后我看那些孩子,我抱着孩子哭啊,我说"孩子,让你们受苦了,爷爷来晚了",我和他们哭成了一团。后来我站起来,说:"不能哭!孩子,眼泪拯救不了社会,也救不了灾民,赶快下手。"当时也没有帐篷,困的时候就在火堆跟前站一站,不分昼夜干。

问:坚持了多少天?

赵俊方:六七天,都不知道什么叫睡觉。

"生死咱们在一块"

问:当时除了你一个人,还有其他人在那个地方救援吗?

赵俊方:有唐山的一个小伙子,陕西一个,广州一个,还有我从北京带过来的两个病孩家长,一共6个人,后来五指山爱心救援队也来了。

问:在那个地方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呢?

赵俊方:动员老百姓不让他们往外走。救灾可能是三个月,三个月以后你们怎么办?三年以后该怎么办?你们要到哪个地方为一站?我说你们往外走,我们往里走,我说既然我们来了生死咱们在一块。

问:您是刚从南坝那边过来,能不能跟我们说一下那边现在的情形是怎么样的?

赵俊方:现在重建很好,就是大山里有山体滑坡,可能还有一部分人还没有找到宅基地。外界都在关注他们,他们也很有信心。

赶来救援前做了最坏打算

问:您是昨天到这个地方的,当您第二次看到这么强大的地震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赵俊方:我首先想到的是,和上次一样,上次我从北京走的时候,曾给家写了最后一封家书,当时我没打算活着回来,这次也是一样,做了最坏的打算。

最大希望:让孩子早日复课

问:您觉得玉树地震救援中,能从汶川地震中学到什么的经验和教训?

赵俊方:学生,我希望现在到处都是孩子,哪怕这里什么都没有了,最起码得有人。让孩子好好读书,早日复课,这是我现在最大的希望。把这块忙完以后,我赶快搭帐篷学校,当时南坝第一所帐篷学校是我发动搭起来的。

再有就是让孩子早日从大灾阴影当中走出去,要疏导他们。

问:你觉得这次玉树地震和汶川地震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赵俊方:都是地震,没有什么两样,但是最严重的地方我还没有走到,现在已经看到几个地方都相对严重。

(本网通讯员周磊、孟繁强 发自青海玉树县 记者:张曦)

         

前方直击:

17日9:00 玉树公布救灾临时补给办法 着重强调“三孤”人员

16日21:20 少年福利院孤儿全部幸存 震后自己动手做包子

16日16:46 玉树赛马场附近发现生命迹象 机械人工配合救人

16日02:50 温总理讲话地原为四层商区 已救出部分被埋者

15日21:05 玉树灾民通宵排队加油 93号汽油无货90号汽油紧张

后方连线:

15日17:11 灾民燃篝火取暖 主动让出帐篷给老人妇孺

15日13:25 中国地震台网:青海玉树仍将有6级左右余震

14日20:32 玉树教师:气温下降 震后首个夜晚难熬

14日10:40 玉树结古镇断水断电 村民积极自救

14日10:17 震中灾民:我看见所有房屋夷为平地

14日09:36 专家:玉树属地震多发区 还会有余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磊、孟繁强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