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周久耕庭审回放:当场拭泪自称未侵害国家利益
2009年10月12日 00:42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庭审回放]

“事情因网络而起,但我是自首”

周久耕庭上掏面纸拭泪,自称受贿没有侵害国家和集体利益

周久耕受贿案9月4日上午9:30在南京中级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本报记者来到法庭进行了旁听。当身穿短裤汗衫的周久耕被法警带到法庭被告席入座,看到旁听席上的亲友时,他微微点了点头。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周久耕表情都比较平静,但是谈到“伤心处”,声音哽咽,掏出随身携带的面纸拭泪。

周久耕当庭承认有罪

检察官在公诉书中指控周久耕先后25次收受贿赂共计107.1257万元、港币11万元,并提出量刑建议——有期徒刑10年以上。周久耕在2003年2月至2008年1月这一段时间,先后担任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宁区民政局局长、江宁区房管局局长。

检方认为,周久耕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周久耕对指控表示基本没有意见,承认自己有罪。

称27万多装潢款是借款

庭审中,江宁经济开发区某公司负责人曹某为周久耕支付的27.3万元装潢款是否属于受贿款,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这一笔款项为周久耕受贿案中单笔受贿最大的款项。周久耕及其辩护人认为,这装潢款属于借款,并非受贿,理由是他曾经向曹某出具了一张27.3万元的借条。

周久耕说,他和曹某私交很好,当年曹某在江宁一个镇属工厂,那个时候他们就认识了,周久耕为曹某调动了工作,后来又为曹某的妻子调动了工作,曹某的事业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周久耕长期的帮助,两人属于长期的好友关系。周久耕装潢房子的时候,就委托曹某先行帮忙支付装潢款27.3万元,装潢结束一年多后,即2006年1月,他写了一张27.3万元的借条给曹某。周久耕认为,他和曹某关系极好,因此完全有这个人情,欠曹某27万多元。这只是民间借贷关系。而且周久耕还认为,他也为其他人安排工作,但是并没有收这么多钱,曹某不可能为调动工作的事情给他这么多钱。检察官指出,根据司法鉴定,周久耕出具的这张借条形成时间是2006年1月-2008年,欠条只是掩人耳目,是周久耕在听到风声后补写的。周久耕自己也曾经表示过,不少领导就是在装潢房子上出的事情。况且,如果是借款,周久耕并不缺钱,他如果想还,早就可以还了。之所以这么长时间没还,就是根本不想付这笔钱。曹某也表示过,他根本没有想让周久耕还这笔钱。

庭审中未提到天价香烟

周久耕一直强调,他是自首。理由是:2008年网络事件发生以后,他就主动向江宁区纪委主动交代了以低于市场价8万多元的价格购买了江宁一处房产,并主动将这笔钱进行了退赔。同时,在组织上还没有掌握他的犯罪证据之前,他都主动作了交代,并且积极进行退赃。检察官认为,虽然周久耕在归案后如实供述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一些犯罪情节,包括他主动退出全部赃款,但这些只能说明他认罪态度较好,可以依法从轻处罚。实际上公诉机关在提出量刑建议时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些方面,提出量刑10年以上而不是更重。

法庭上的周久耕,早就没有了网络上流传的,他开会时面前放着一包“九五至尊”香烟,发表言论时的意气风发,但精神状况不错。“九五至尊”香烟在网络上是与周久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一些网民干脆就称呼周久耕为“周至尊”,或者“天价烟局长”,但是庭审时并没有过多涉及这一块,甚至“九五至尊”这些字眼都没有出现过。记者注意到,将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只有两处提到了网络,而且都是一提而过,没有提到网络人肉搜索中网民“爆料”中的凯迪拉克、10万元的江诗丹顿手表等。

说到伤心处掏面纸拭泪

周久耕主动提到了“我的事情起因比较特殊”,是因网络而起。但他并未对网络监督进行任何评价,也许是因为网络监督、“人肉搜索”,并没有冤枉他,毕竟,他对于检察机关的绝大部分指控是没有任何异议的。周久耕虽然承认自己有罪,但是数次强调自己是自首,并没有损害国家集体的利益。他认真地解释说,他的确收了人家的钱,帮人家办了事情,但是办的这些事情都是正当的,没有侵害国家的、集体的任何利益,没有为他人谋取非法的利益。其实,他的这些辩解都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法律规定了,在受贿罪中,只要受贿者为他人谋取利益,不论这个“利益”是非法的还是合法的,收受他人钱财的行为,都是受贿。而且,他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行为本身就已经侵害了国家的利益,这种辩论也许只是他自我安慰吧!

周久耕的辩护律师在辩护中也提到网络监督,他认为这起案件在顺应网络民意方面有着特殊意义。他认为正是因为网络监督,周久耕无所遁形,在其罪行并没被掌握前他做了主动交代,可以认定为自首。否则,周久耕也许会在犯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周久耕在庭审时一直很平静,但是在最后陈述时,他说自己有罪,辜负了党和人民这么多年的培养,对不起家人,希望他们坚强,说到这里忍不住流了泪,掏出面纸擦拭泪水。

早前报道:

南京天价烟房产局长周久耕一审被判刑11年

南京天价烟局长受贿被审 网民质疑戴名表获证实

南京天价烟热销 周久耕不经意间成形象代言人(图)

南京遭查局长周久耕所抽天价烟热销 同比涨七成

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回应传闻:至尊烟是招待用烟

南京官员因天价烟事件改变习惯 不抽好烟不戴表 

房产局长抽天价烟 纪检委称偶尔抽抽无不妥

网友曝南京一房产局长抽天价烟 1500/条(组图)

深度报道:

天价烟的秘密:扭曲的消费

周久耕   庭审   利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