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和邓小平打桥牌有严格的时间规定
2009年10月10日 16: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聂卫平:和邓小平打桥牌有严格的时间规定

李菁:问点俗人的问题。

窦文涛:对。

聂卫平:反正我没花过钱。

李菁:应该他付学费。

窦文涛:他一般打,能打多久啊?

聂卫平:他有严格的时间规定,他比如下午都是三点钟,三点钟准时开始。

李菁:是每周吗?

窦文涛:每天?

聂卫平:不是每天,如果要白天打的时候就是下午三点,准时开始。然后吃晚饭,晚上吃完晚饭,几点吃完,然后他出去散步,散步完了回来准时开始,7点的准时开始。

李菁:是因为作息时间规定的很严。

聂卫平:然后10点钟准时结束。

窦文涛:那打的不过瘾,或者说不服输呢?

聂卫平:结束。

窦文涛:就一定结束?

聂卫平:嗯,准时结束,像个军人。

李菁:聂老师,不好意思,那我再问您一个问题,很多人后来说是不是您因为打桥牌分心了,所以围棋好像不如以前的那个巅峰状态水平了?

聂卫平:不是,没有。如果说分心了不会,打桥牌是对围棋有帮助,我不是桥牌打多了,是桥牌打少了。

李菁:怎么一个帮法呢?

聂卫平:为这个事情,邓小平专门找过荣高棠,有人对我提出异议的时候,我也把这个事情说了,跟老爷子汇报了。

李菁:看来我还是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见。

窦文涛:没错。

聂卫平:老爷子就把荣高棠找来了,就是以后不能限制我打桥牌。

李菁:给政策了。

窦文涛:就是邓大人也同意,你这桥牌对围棋有帮助?

聂卫平:是。

窦文涛:是真的吗?

聂卫平:是真的,当然当事人荣高棠先生已经去世了。但是确实是体委的行政机关有些领导提出来,说我下围棋,打桥牌受影响,那意思是打的太多了,确实有人传到我这儿来了。

窦文涛:那您平常跟老爷子们经常在一起,聊不聊别的事啊?就是聊聊国家大事,聊聊什么新闻,有这些事吗?

聂卫平:没有。

李菁:聊聊政治局。

聂卫平:没有,我都不参与。这个应该说是严格的有规定,是不行的。

窦文涛:有规定?

聂卫平:嗯。

李菁:就是不能谈论这些事情,是吗?

聂卫平:可以聊天,可以干嘛,但是不能聊所谓的军机大事吧,那个不能随便谈。

窦文涛:但是您今天回顾起来这一段,就是陪老爷子们打牌的岁月,您感到很享受吗?还是很快乐,还是什么呢?

聂卫平:应该是我也喜欢打桥牌,这个桥牌也给我带来快乐,虽然好像我在陪邓老爷子打牌,也可以说邓老子在陪我打牌,都是同好嘛。

窦文涛:是。

聂卫平:所以打桥牌给我们同时带来快乐,我还是挺高兴的。邓老爷子对我们很信任,你看包括记得有一次英国女王她来访,然后第二天邓老爷子请她吃饭,实际上应该说早就定了,应该请吃什么。邓老爷子还说你们今天替我看看,明天就请英国女王,让我们也跟着发表一些意见,这个行吗,我头一次吃那个叫佛跳墙,我是头一次。

李菁:就是试吃,是吧?

聂卫平:试吃,对,就是那意思。实际上我认为第二天吃什么,人家中办各部门早就定好了,但是邓老爷子头一天,他说第二天这就是请英国女王吃的那个。

窦文涛:你们把英国女王的菜提前吃了一回。

聂卫平:我记得很清楚,其中有一个菜叫佛跳墙,主要是请吃那个佛跳墙。

窦文涛:这是难得的待遇。

李菁:对。

窦文涛:我还是吃过一次的。

窦文涛:对,《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广告)

窦文涛:既然刚才李菁起了这头了,我也就想,当时有人说您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好像就不像80年代最高点的时候那么辉煌。有人也说两点原因,一个就是说您有这个桥牌爱好分心;还有一个说从来英雄不进城,就是说您的社会活动比较繁多,这些都影响了围棋棋力的进步,您对这种评论怎么看?

聂卫平:我觉得那个桥牌的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后来社会活动太多,这就有很大的影响。什么活动都参加,不好不参加。

窦文涛:您不能推吗?

聂卫平:不能推啊,那个时候我记得搞了一个叫评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自从有十大杰出青年,我是第一届的首杰。

李菁:第一届的第一名,排名第一,是吧?

聂卫平:对。

李菁:所以地位比较高了。

聂卫平:就是类似于这样的活动很多,动不动就参加,你像这个发奖还是在怀仁堂,江泽民什么的来发奖,你不能不参加。你们记者的同行也来了,采访的也很多,就是社会活动太多。

李菁:确实分散您的精力。

窦文涛:您觉得像这个围棋的棋手,有状态的盛衰吗?

聂卫平:有。

窦文涛:就是过了一阵鼎盛期之后,可能状态就大不如前了?

聂卫平:对。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