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北战争:决定南军命运的盐
2010年01月08日 13: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盐》 作者:[美]马克·科尔兰斯基著 夏业良 丁伶青译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1939年一部有关美国内战的经典影片《乱世佳人》中,面对当时南方对即将到来的胜利进行的吹嘘,白瑞德讥笑道,整个南方甚至连一门加农炮都生产不出。缺乏生产武器装备的工业并非南方惟一的战略性缺陷,南方当时也不能生产出足够的食盐。

乱世佳人

1858年,美国南方的主要产盐州—弗吉尼亚、肯塔基、佛罗里达和得克萨斯共生产236.5万蒲式耳的食盐,而纽约、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却生产1200万蒲式耳的食盐。

到了1860年,美国已经成为一个食盐消费大国,人均食盐消费量比欧洲人多得多。数不清的盐场在北方不断涌现。当时的主要食盐供货商,奥农多加的食盐产量在美国南北战争期间达到顶峰,从1829年占地200英亩扩张到1862年的6000英亩。当时的雇员有3000之众,生产900万蒲式耳的食盐。

作为一个整体,美国仍然依赖于外国食盐,但是进口的大部分食盐是提供给南方的。从英国和英属加勒比进口的食盐在新奥尔良上岸,英国食盐的1/4是通过新奥尔良进入美国的。1857~1860年,每天有350吨英国食盐在新奥尔良卸载,作为棉花贸易的压舱货。

从乔治·华盛顿到拿破仑的各位统帅都发现了一个道理:没有食盐的战争是使人处于绝望境地的失败之役。当拿破仑从俄罗斯撤退时,成千上万的法国军人并非死于致命的伤病,而是因为缺乏食盐,不能制造和使用消毒剂进行消毒而死去。不仅医疗方面需要食盐,士兵的日常食物需要食盐,骑兵的马匹、驮运装备辎重的马匹及供部队食用的牲畜也需要食盐喂养。

盐总是被列入南部联盟军的后勤配给清单中,根据1864年的食品配给清单,一个士兵每月得到的配给包括10磅熏肉、26磅粗粮、7磅面粉或硬饼干、3磅大米、1磅半食盐和时令蔬菜,但是事实上,南部联盟军的后勤配给清单难以兑现,只是偶尔才能实现。

一般来说,北方联邦军的供给情况较为丰富,它的供给清单中也包括食盐、腌猪肉,偶尔是熏肉以及新鲜牛肉或者腌牛肉。不过现实情况与清单也总是有些出入。联邦政府军的士兵每天可以分配到1磅、4盎司的腌牛肉,这些牛肉呈绿色,并且被部队取了个不讨人喜欢的别称salt-horse。约翰·比林斯,一位退役的联邦军队老兵,曾经在战争结束后写到有关军队食品配给的情况,他提到诸如灰饼之类许许多多难以入口的食品的制作方法,所谓灰饼是指卷心菜里填有加盐的粗磨玉米粉和水,然后在灰里烘焙制成。

1861年4月12日战争爆发,四天之后,亚伯拉罕·林肯总统下令对所有的南方港口进行封锁。这一封锁被强制实施,一直到1865年战争结束时为止。北方能够把巨大的资源投入进去并维持封锁状态。1865年,封锁达到高峰水平,471艘战舰和2455门火炮被用来专门实施这一封锁。

封锁引起短缺,由投机者操纵的高价随之而来,这不仅表现在盐价上,而且还表现在许多基本食品的价格上。1864年,土豆在北方的价格是每蒲式耳2.25美元,而在里士满的价格则是每蒲式耳25美元。起初,高价格呈现出了比稀缺性更多的问题。下面这一有关腌制牛肉的制作方法在战争期间很早就出现了,这时,盐仍然可以获得,但是买不起猪肉。

当火腿过于昂贵时,一位绅士已经尝试过下面的制作方法,他热忱地推荐这一方法:把牛肉切成块状,其大小适宜于码放,在这些肉块上轻轻地撒上盐,放置24小时,然后把盐抖落下来,把肉码放到木桶里。10加仑的水里要放入4加仑的盐、1磅硝石、半磅黑胡椒、半磅多香果粉和半加仑糖。把这混合调料放在一个容器里慢火煮开,然后取出,待冷却后浇在牛肉上,这种卤水要足以覆盖牛肉并且填满木桶。三四天过去之后,把木桶头朝下翻过来放置,确保牛肉完全被卤水覆盖。如果牛肉质量好,那么它会非常好吃。并且可以放置相当长的时间。在火腿稀缺和价格过高的情况下,诸位读者可以尝试这样的制作方法并且检验其效果。

(《阿尔巴尼爱国者》,佐治亚洲,1861年10月31日)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南北战争   鱼狗   军队   食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美]马克·科尔兰斯基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