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蜗居”:胶囊旅社东京大热[组图]
2010年01月04日 08:22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西淳坐在他的格子间里。

胶囊旅社只能坐着。

现年40岁的中西淳(音译)去年圣诞节失业。对他而言,虽然也生活在大都市东京,但他的家比一台卧倒的立式冰箱大不了多少,美国《纽约时报》2日的报道更加悲情地用“棺材大小”描述中西淳的“格子间”。

受金融危机伤害,日本大城市不少失业或面临失业的“蚁族”不得不入住只能横着爬进去的“蜗居”——“胶囊旅社”。

格子间里只能半躺半坐

《纽约时报》记者田渊弘子(音译)日前来到中西淳入住的“胶囊旅社新宿510”采访。

放眼望去,旅社楼道两旁是两排整整齐齐的格子间,好似火车卧铺。格子铺共分上下两层,每个格子间深不过2米,宽和高不过1.5米。

格子间全密闭。一个人在格子间里最多能半躺半坐着,根本站不起来。格子间还没有门,只有一个薄薄的屏风作遮掩。

每个格子间只配有一盏灯,几个衣架,一条薄毯,一个枕头和一台小电视。小电视只能用耳机听声音,因为格子间隔音效果差,就连轻微咳嗽声都能被“邻居”听到。

空间小,“蚁族”也得把所有生活用品都堆放在格子间内。整间旅社设有统一餐厅和公共卫生间,楼道里满是烟味,摄像头到处都是。

中西淳告诉记者:“这儿就是一个爬进来睡觉的地方。你得适应一下。”这名中年男子边说边把一套黑色西装往旁边推了推。他说,自己只带了两套西装,因为根本没有衣橱。

本来是醉酒者的临时住所

“胶囊旅社新宿510”20年前开业,一开始只为服务那些因为喝醉酒赶不上最后一班车回家的上班族。旅社经理说:“以往,这里的主要客人是那些误了最后一班列车的上班族。”

他说,但是两年前,开始有客人连续几周、甚至几个月“窝”在这里。今年,旅社还专门为月租客提供优惠价格。现阶段,旅社300间格子间中有三分之一住着月租客。

政府近期还特批这些长期租户可以将胶囊旅社地址当做个人临时地址,以方便他们在找工作时填写表格等。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蜗居   旅社   格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渊弘子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