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北战争:决定南军命运的盐
2010年01月08日 13: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到了1862年,阿拉巴马的约翰 G. 肖特说:“盐荒危机如今几乎确定无疑。”佩特斯州长写信给杰弗逊·戴维斯,说肉类在被浪费,正从每天的餐桌上消失,因为没有盐来保存那些屠宰后的牲畜。

南卡罗莱纳州的一位妇女这样写道:

在拉德克利夫家做客时,敌对状态出现之前,碰巧我的东道主订购了一船舱的盐,想用在某块不太令人满意的土地上,这时,他发现对海岸的封锁会导致盐荒,于是就将这些盐储藏了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当哈曼德参议员储藏的盐可以与他人分享的消息宣扬开时,远近各处的百姓都纷纷赶来请求得到一点盐。这就像是进入埃及寻找玉米一样,珍贵的结晶根据每家的人数进行分配。

家庭储盐就像保存珠宝一样小心,带有灰沙等物质的廉价盐也在市场上泛滥。

《塔拉哈西哨兵报》警告读者不要购买暗色和不纯净的盐,这些廉价盐是从海岸边搞来的,它不能保存肉类,反而会使之变质。我们得到消息说,有些制盐者本来就是市场的投机者,他们生产劣质的盐粒,对这种盐,他们索取的价格是每蒲式耳6~8美元。所以最好支付12美元或者更高的价格购买盐,而不要以一半的价格去购买这些毫无价值的劣质盐。如果我们的居民拒绝购买劣质盐,那么很快就会促使制盐者生产出合格的盐。纯净的盐是白色的,最适宜于保存肉类的盐是大颗粒的。对于明智者来说,一句话就足够了。

(南部联盟,亚特兰大,1862年8月28日)

有关盐替代物的谣言到处扩散。1862年,加工火腿和牛肉的替代物的谣言被传播开来。阿拉巴马的一份报纸报道说,木醋酸,一种用硬木制造的醋,能够保存肉类。而当时一本很受欢迎的英国书籍,警告人们不要上当。

不纯净的木醋酸,或者说用木头进行毁馏而得到的醋酸,有时因其含有具有高度保存效力的木馏油而被使用,会挥发出烟味。然而在烟味中,也含有焦油的粗糙味道,并且更甚于烟味。

(伊莎贝拉·比顿,《比顿家庭管理手册》,1861年)

盐场

一份南方的出版物给出了在没有盐的情况下保存鱼的三种方式:

用油:把鱼放入坛子里,

在鱼身上倒些色拉油,直到它们被覆盖,然后把它们密封起来。这是一种在本国非常昂贵的方式,但是对于那些要进行煎炸的鱼来说,这是很好的方法。

用酸:把它们放在木醋酸里或者在它们身上刷上木醋酸,然后放在露天晾干。这会释放出一种烟熏的气味,但是如果使用味道强烈的醋或者纯醋酸,就不会释放出任何气味。如果涂刷的面积较大,可以用画家干净的画刷进行涂刷。经过这样处理的鱼和肉,能保持的时间相当于一个来回东印度的航程时间。

用糖:鱼可以在干燥的状态下保存,并且只采用一点糖就可以使鱼保持新鲜。鱼可以在这种状态下保存若干天,这样在烹饪时它就好像是刚刚捕获一般。如果晾干而没有霉菌,那么保存期似乎没有时间限制,以此方式要比腌制处理好得多。因为糖没有难以接受的味道,在被称为腌鲑鱼的制作过程中,以此方式保存的鱼在质量和风味上要比那些腌制或烟熏的鱼优越得多。如果特别需要的话,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放一些盐。

(《南方栽培者》,奥古斯塔和阿森斯,佐治亚州,1863年3/4月合刊)

人们试图用硝石加工处理牛肉,用木灰加工处理火腿,这两种办法都不是很好。报纸上不停地登出各种加工技术方法,其中大多数是无效的。报纸上的这些办法往往是为了鼓动备受煎熬的读者,比照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盐短缺问题。1861年,一份里士满的报纸讲述了一个阿尔伯马尔的保守党员的故事,此人因为政治同情而拒绝用盐,可是他的妻子仍然仅用1配克盐和大量的山胡桃木灰烬制作出了很好的熏肉。

在使用这些灰烬时,最好有一桶糖蜜,在每一块肉上都用一只粉墙刷涂上一些。当整个都被涂满时,将肉从灰烬上轻轻带过,这些灰烬便会被牢固地粘上,形成不可渗透的保护层。

(《里士满每日观察报》,1861年11月23日)

有关盐保存功效的新想法是邻居之间的长久话题。那些生活在海边的人会用海水煮他们的淀粉食品—大米、玉米粥或者粗面粉,海水中的盐分是一餐饭中的惟一盐分。

煤炭主要是由木头中的碳构成的,木头在燃烧时会释放出一种非常干燥的热能。读者中的大多数人都熟悉在炭火上烘烤大块肉的户外烧烤程序。如果这样的肉类放在烧烤的炭火上方过高的地方,它很快就会变得干燥,这样,只要很少的盐便会长久地保存它。比如说火腿,就应当码在密封的木桶中,放在干燥的房间里保存。

当某人宰杀了自己的生猪之后,如果他没有盐,可以在燃烧的煤炭上烘烤,尽可能从肉中排除掉水分,然后用少量的盐搓擦这些肉。如果屠宰房四周围绕着遮荫树木,那将很不利,因为它们会产生湿气。在肉经过烟熏之后,再用煤火烘烤它。你也许不喜欢使肉变得如此干硬,但是你的观察将会告诉你:最干硬的火腿保存得最完好,而带有甜味、干硬的火腿自然要比潮湿、腐烂的熏肉好得多,而且我们的目标只是要告诉你肉类可以如何加工处理,以及在战争爆发,盐变得稀缺和昂贵时,如何用一点点盐就可以对肉类加以长久的保存。

(联盟军队中的F.P.波尔谢医生,《用盐中的经济》,1863年)

如何生产家用盐

取出一条毛巾,或者大小任意的一块布,比如说2码长,把两端缝合在一起,将之悬挂在滚筒上,让一端不断随滚筒滚入一个盐水盆中。太阳和空气将对这块布发生作用,并且迅速地把水蒸发掉。在一天里一定要滚动多次,使这块布充分地浸透,达到饱和。当溶液几近蒸发干净时,把它倒入大浅盘或者平盘之中,让它在太阳下晾晒直到形成盐为止。每天夜晚取回,并且加上盖子。这样可以生产每袋1美元的盐,并且可以大批量生产。每加仑的盐水在蒸发之后将会产出2盎司半的盐。

又及:要制盐就要有一点耐心,因为盐是缓慢形成的。

(约翰·考明斯,《查尔斯顿墨丘利报》,查尔斯顿的硝皮厂,1862年6月11日)

在战争开始之前,法国地质学家M.J.雷蒙德·托马西写到了路易斯安那,他认为,这个地方拥有糖和棉花,只需要再增加盐的生产,就能真正富饶起来。他警告说:

作为能带来繁荣的要素,这一关键性的食品对于它的经济独立性来说,几乎与火药对于国家独立性一样必要。而它目前却由外人专门提供,并且,尽管人人希望存在永久和平,但仍有可能,盐在某天被敌人拥有,并且被当成一种工具,所以如果不能任意支配盐,至少会有饥馑和内部的麻烦。

(《路易斯安那地质实践》,1860年)

南北战争   鱼狗   军队   食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美]马克·科尔兰斯基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