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北战争:决定南军命运的盐
2010年01月08日 13: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托马西有一种理论,当时被路易斯安那的大多数人拒绝了,他说该州南部的特定区域,尤其是一度被称为小昂斯(Petite Anse,意思是“小港口”)的沼泽地,恰好坐落在岩盐矿床之上。小昂斯被蕨类植物和根系深长的树木覆盖,这些树木长满了苔藓,宽大的叶子很稠密,只有老辣的当地人能够看出这块地方是一个岛屿,2200英亩土地从海面抬升,被幽暗的水道环绕,这些水道连接着流入密西西比河的支流与邻近墨西哥湾一个叫做弗米利恩湾的港口。

当约翰·海斯于1791年在小昂斯定居时,当地产盐已经很久了。与萨利-德贝阿恩和吕讷堡的“猪陷入沼泽地”不同,这里有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海斯追的是鹿,而不是野猪;正是他本人,而不是他的捕获物,发现了盐水,当时他就停下来喝了一些。

海斯在小昂斯发现了这一天然盐水泉之后不久,有一位名叫杰斯·莫考尔的人在那里购买了19英亩土地,并且开始制盐。他挖掘了若干口井,在3~6英寸的深度发现了一些陶器的碎片,后来又发现这些陶器碎片延绵达5英亩的范围,这是罗马人的史前盐场遗址,盐水在陶罐中蒸发,然后这些陶罐被打碎。在这个岛屿上,成堆的古代陶器碎片仍然不断地被发现,考古学家相信这些盐场有1000年的历史了。但是最近,在该岛一个叫做“香蕉海湾”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土墩,经过碳测定,时间可以回溯到公元前2500年,于是,这个土墩成了在美国发现的最古老的人造建筑之一。

无论是海斯还是莫考尔,都没有在小昂斯的产盐方面做出什么贡献,而且该岛处于沼泽地,水岸模糊不清。莫考尔尝试着挖掘了几口井,但是并没有获得利润,因此他放弃了这一项目。当1812年的战争使盐价上升时,企业家们被派出去寻找盐水,一位名叫约翰·马什的人使小昂斯成了一个赢利的盐场。

1841年,新奥尔良还是当时美国的第三大城市和主要港口,也是来自马里兰的埃德蒙·麦基尔埃尼的目的地,他在这里寻求银行业的发展,寻求财富。新奥尔良的克里奥尔由法国和西班牙定居者的后代占据主导地位,像麦基尔埃尼这样的移民者被称为“美国人”,在这座当时已经因烹饪和外国饭店而闻名的大城市中,麦基尔埃尼作为一位簿记员开始了自己的谋生生涯。到了1857年,麦基尔埃尼在路易斯安那已经拥有五家银行,成了一位享受大都市奢侈的富人。他结交了一位巴吞鲁日的法官丹尼尔·达德利·埃弗里,这位法官比麦基尔埃尼仅年长五岁。埃弗里倾情于一块沼泽地,后来拥有了小昂斯,他把这里变成了一个甘蔗种植园。

让不少人感到惊讶的是,1859年,已届中年的麦基尔埃尼娶了他朋友年轻的女儿玛丽·伊丽莎·埃弗里。为了逃离战争,继续他们在路易斯安那的奢侈生活,麦基尔埃尼和埃弗里两家搬迁到可以提供庇护的黑色小海湾小昂斯。在那里,他们也许能够安静地避开战争直到它结束,要不是因为法国地质学家托马西的发现,这种考虑肯定是正确的。

1862年5月4日,一名奴隶在16英尺深的洞底正在试图清洗和深挖一口盐水井时,挖到一根圆木,他无法移动这根圆木。在进行调查时才发现,这个障碍物就是固体盐。小昂斯正坐落在相当纯净的固体盐床之上,根据估计,盐床大约有40英尺深,拥有700万吨的盐储量。而经过几代人之后,人们才认识到这一估计还是过于保守了。

这一发现虽然与托马西所预见的完全一致,但仍然是很大的意外,因为这种盐特别宝贵,比大多数岩盐要纯净和干燥得多。它非常坚硬,所以不得不用炸药进行爆破,这样就产生了外形参差不齐的巨大的白色晶体块。为了运输这些盐,两个家庭建造了一条跨越小海湾和沼泽地,到达新伊比利亚城长达2英里的堤道。

举止优雅的麦基尔埃尼和埃弗里突然发现自己处在了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心。他们开始为南方生产盐,埃弗里法官被接连不断的合同意向所淹没。佩特斯州长写信给他的伙伴,密西西比州的杰弗逊·戴维斯,说在小昂斯有“可以供整个联盟享用的盐”。报纸上也满是发现大盐矿的类似报道,但是大多数都是虚假的谣言。

联邦军几次试图攻占小昂斯,于是这两家逃往得克萨斯。1863年1月,联邦军派遣一艘轮船和两艘炮艇到达了离该岛盐场2英里远的弗米利恩湾。当夜,风向转北,致使海水从小海湾开始后撤,到了清晨,两艘炮艇陷入泥中,无法脱身达20天之久。1863年4月17日,联邦军的一位上校带着他的部队从新伊比利亚南部出发,攻击了盐场,摧毁了18座建筑和建筑中的蒸汽机、锅炉和采矿设备,以及准备运送到整个联盟的600桶应急的盐。

联邦军感到惊讶的是,他们攻占这些盐场极其容易,于是认为联盟没有能力保卫这一战略要地,它呈现出了南方趋于崩溃的迹象。

但是整个战争中最为血腥的战役还没有来临。在被解放的奴隶的帮助下,联邦继续通过攻占盐场来削弱南方战争的强度,在9月份攻占了佐治亚州的达里恩和弗吉尼亚州的巴克贝;在圣诞节攻占了北卡罗莱纳州的熊海湾。第二年,它摧毁了以下各地的盐场:佛罗里达州古斯克里克、北卡罗莱纳州的梅森巴若海湾、南卡罗莱纳州的凯恩帕奇、坦帕和位于坦帕湾的罗基角、阿拉巴马的盐屋角。12月10日这一天,谢尔曼的急行军穿越了佐治亚,乔治·斯通曼领导下的部队从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开始急行军,目标是摧毁盐场并且为田纳西州的东部与弗吉尼亚州的西南部提供补给。12月20日,斯通曼的部队摧毁了弗吉尼亚州索尔特维尔的盐场。1865年2月1日,联邦海军最后摧毁了佛罗里达州狭长土地上的圣安德鲁海湾。

内战也会产生偶然的善举。在对圣安德鲁海湾进行最后的攻击之后,当时已经攻占南卡罗莱纳州哥伦比亚的奥利弗·奥蒂斯·霍华德将军,下令在摧毁仓库之前,尽可能向哥伦比亚的医院提供它所需要的盐,并且把更多的盐储藏起来,供给那些被战争烧毁家园的穷人们。

避免肉食在夏季腐烂

在春季早一点吃掉它吧!

(《联盟年鉴》,佐治亚州梅肯,1865年)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南北战争   鱼狗   军队   食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美]马克·科尔兰斯基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