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两国政府对二战认罪态度的比较
2009年09月11日 04:3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德日二战罪行回顾

二次大战结束后,同盟国根据在大战期间签订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的有关规定,肯定了国际公法的三类战争罪,即:破坏和平罪,包括计划、策划、发动和进行侵略战争;战争罪(也称常规战争罪),包括违反各种战争法规或惯例,如杀害、虐待和平居民及战俘,掠夺公私财产,摧毁城乡或进行非军事需要所容许的破坏;违反人道罪,包括灭绝人性的杀戮、奴役、使用生物化学武器及其他不人道行为。

而德日两国在二战中的战争行为已经涵盖了上述三类罪行。下面我们从总体分析和个案分析中加以分析证实。

1.两国总的概括

⑴ 德国:仅以受侵国苏联一国为例,德军攻入苏联后,实行残忍的“焦土政策”。德国法西斯摧毁了苏联1710座城市、7万多个村庄、3万多座工厂,物质损失按照1941年价格计算达6790亿卢布。在臭名昭著的集中营里,纳粹德国杀害了成千上万的波兰人、犹太人以及各国战俘。

⑵ 日本:以受害国中国为例,总计在1937一45年的八年中,中国有2100万人被日军打死打伤,1000余万被残害致死,930余座城市被占领,直接经济损失62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引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人权状况》)。日本的战争罪行还包括:南京大屠杀,细菌战,731部队的生化试验,以及残酷役使劳工等等。

2.个案分析

⑴ 德国:奥斯威辛集中营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附近大小40多个集中营的总称,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最大的“杀人中心”,有“死亡工厂”之称。奥斯威辛集中营始建于1940年4月,德国法西斯在这里监禁过数百万人,屠杀了100多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犹太人。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7000名幸存者获得新生。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遇难者的人皮被制成手套或灯罩,头发被做成褥垫,假牙上镶的金子被熔化后存入德国国家银行,就连身上的脂肪,也被刮下来做成肥皂。苏联红军攻克这里时,除了幸存者,还发现了7000公斤头发、近1.4万条人发毛毯……

⑵ 日本:南京大屠杀

德国法西斯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屠杀犹太人只用一种办法(毒气),在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把人窒息而死,而日本法西斯在攻占南京后,则用尽了人间最残酷的办法进行虐杀,其状惨不忍睹,惨不忍闻,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事件。

杀人比赛:谷寿夫第6师团中队长田中军吉,以“助广”军刀斩杀中国军民300余人,第16师团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相约从句容起至紫金山麓,以谁先杀清100人作为竞赛。到南京时,向井已杀106人,野田杀105人,为炫耀武功,两人手执凶刀合影,标载“百人斩竞赛之两将校”。此外,各种类型的屠杀也比比皆是。

奸淫暴行:日军在南京的大规模奸淫暴行比杀人暴行更加惨无人道。大至七八十岁的老抠,小至几岁的幼女,只要被日本兵发现,就难幸免。往往是轮奸,奸后逼令裸体,任意侮辱和残杀,被奸妇女身边或腹中的婴儿无一能逃厄运。日军除就地奸淫外,还从外地掳掠许多妇女设立“行乐所”、“俱乐部”,以供长期淫乐。如杭州有2万妇女被掳,苏州2000,无锡3000。被掳妇女被送进“行乐所”后不出数日即被蹂晌而死,而隔日又有新被掳者补充。可以说,日军在南京的奸淫暴行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丑恶的一幕,连目睹此状的德国人在写给政府的报告中,也不能不称其为“兽类的集团”。

虽然,德国和日本同为在二战中犯下累累战争罪行的战争发动国和战败国,但是在战后,两国政府对给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二战的理解和态度却截然不同。

二、德日政府对待战争罪行的态度的比较

分别从战争性质、历史教育和战争赔偿三个方面对两国政府对待战争罪行的态度进行比较。

(一)对战争性质的认识方面

1.德国:

战后以来,德国的绝大多数政治家特别是总统、总理等政界要人,对二战性质的认识是明确的,不但坦率承认侵略战争性质和纳粹德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而且利用一切机会主动向受害国受害民族频频道歉、真诚谢罪,表现出德国领导人特有的政治远见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日本   德国   认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