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3年“废约”的历史回响
2008年07月31日 15:17文摘 】 【打印

请注意,这里所说的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广州等地,当时均处于日军的占领之下,这种“归还”在当时并没有实际意义。尽管如此,条约中还是专门列出一条,就是“英国陛下之人民及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一切“动产和不动产”的权利,“不得取销作废,并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追究”。这还不够,还规定一条,“在抵抗共同敌国之战事停止后至迟六个月内,进行谈判,签订现代广泛之友好通商航海设领条约”。(这种所谓的“现代广泛之友好通商航海设领条约”到底是什么货色?1946年11月4日国民党政府和美国签订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就是最好的实证。毛泽东曾称之为“空前的卖国条约”。)

中美条约的基本内容同中英条约是相同的。不过按照美国的司法程序,签字后还要经过参议院的批准。所以中美条约的全文稍晚才公布。

“废约”的背景

从上述签约的过程看,这次外交行动并非由中国外交部方面主动促成的,而是由美英两国政府先作出决定放弃在华治外法权,通知中国,然后又先提出新约草案才开始谈判的,主导权全在美英。那么,美英两国政府为什么要采取这样一种外交举措呢?

首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形势巨大转变的客观需要。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日意法西斯轴心国在第一阶段处于攻势。德国在欧洲一度势不可挡。攻波兰、攻挪威、攻荷兰、攻比利时、攻法国、攻巴尔干,几乎攻无不克。号称世界陆军强国的法兰西共和国,只打六十多天就在首都巴黎被占后,向德国请降。32万英国远征军从敦刻尔克仓惶外逃,被赶出了欧洲大陆。1941年6月2 2日,德军突袭苏联,东线成为欧洲主战场。德军曾一直打到苏联首都莫斯科城下,但进攻莫斯科遭到失败。1942年冬,德军全力进攻又被阻于斯大林格勒城下。在太平洋战场上,日军一度攻城掠地气焰十分嚣张。日海空军偷袭珍珠港使美太平洋舰队遭重大损失。日军进攻马来半岛,英军在远东军司令珀西瓦耳率领下投降。菲律宾的美军不敌日军,美国远东军司令麦克阿瑟败逃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的荷兰驻军不堪一击,很快宣告投降。一直到1942年6月初的中途岛海战,盟军才开始挫败了日军的攻势气焰。这样,到1942年冬,无论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战争形势都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斯大林格勒远在欧洲伏尔加河上,中途岛战役也没有中国一兵一卒参战,但却离不开中国全民抗战的伟岸身影。试想,如果没有中国战场上浴血抗战牵制住日军的百万大军,如果没有中国战场上对日军的大量人财物的消耗,而这百万日军能北攻苏联或转移到太平洋战场,那将是何样的一种局面啊!来之不易的艰难转折,提醒着反法西斯战线的领导人,为了巩固和发展胜利成果,争取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仍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而其中核心问题是必须尊重各国人民的民族尊严和民主权利。这样才能吸引原为美英等帝国主义国家奴役的国家和人民。

其次是,中国多年自强奋战应得到的尊重。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结束了中国自1931年“九一八”孤军对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局面,融入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而且随着西方国家亲身体验了日军的凶猛和残暴,他们逐渐理解和体会到中国长期抗战的艰辛和英勇奋斗精神的可贵。中国军队不仅在中国战场上与百万日军浴血奋战,而且远征印缅,在东南亚战场奋发神威,给盟军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种因素,使原来瞧不起中国的一些人改变了看法,并逐渐滋生了对中国的尊敬和热爱。正是这种由于中华民族自身长期奋斗而形成的上升力,使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升。到此时,已隐约形成中国是同盟阵线中第四大国的趋势。1943年12月开罗会议,蒋介石被邀参加并共同签署开罗宣言,就是这种大趋势的一次集中体现。中国在世界地位的这种变化趋势,使处于同一战线的罗斯福、丘吉尔等美英领导人,不能不考虑如何对待并肩作战的盟友。这应是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根本性事实依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金春明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