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认百年中国——世界观的反思
2009年02月19日 16:12炎黄春秋 】 【打印已有评论0

1935年遵义会议,选举张闻天为党中央总书记[54]。怎么后来成了“总负责”,再后来连这个也没有了呢?到陕北后的瓦窑堡会议,是张主持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文件是张起草的。怎么后来就都算在毛的账上了呢?延安整风时,“张闻天、周恩来检讨最深刻,过头之处甚多,当时就令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张在陕北集中搞了一年的农村调查,相当深入。其成果的应用,为何不见交代?1937年的“十二月会议上”,“按照共产国际可能还有斯大林的临行交代,改组书记处,实行集体领导,不再设总书记。但仍由书记之一的张闻天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后来他怎么就在中央领导集体中消失了呢?毛曾说过:“张当总书记讲民主,能听大家的意见,是‘明君’”。那为什么后来他又说:“你当权不如我当权”呢?张在东北工作期间,根据调查资料总结出的五种经济成份,怎么后来就成了毛的发明了呢?还有,过去一直说,“十年内战时期,前三次反围剿,毛指挥打胜了。第四次毛虽然没有了军权,但仍有他的军事思想的影响在起作用,所以也打胜了。”可都知道毛是政委,负责军事指挥的朱德干什么去了?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战役,据说也是毛指挥的。相关的作战方针,也进了毛选。总司令朱德是干什么吃的?解放前或国统区,都知道“朱毛”,可见朱德名震全国。但按建国后的说法,朱德的那些事情,却都是毛干的,等等。疑点太多,难以尽述。问题是,为什么要这样篡改历史?

延安整风的内情,一般人很难了解。所以只能从现象上看它的效果。那就是统一思想,以毛所作的报告为标准,人人检讨,把全党的思想都统一到毛的思维上来。再通过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以及胡乔木关于党史的书,制造了一个“一贯正确的大救星”。这种观念,笼罩一个上十亿人口的大国半个多世纪。时至今日,连研究毛后期错误的文章,也不得不声明:仍承认毛在建国前是一贯正确的[21]。但是,“救星”之说,既远离马克思主义,又违背历史事实。随着对第三次国内战争认识的更接近真实,会看得更清楚。一贯正确,也不是事实。仅举两例。一是十年内战时期的红军肃反[55]。AB团是蒋介石为夺取江西省的党权而建立的组织,只存在了三个月就解散了。但三年后,1930年5月,赣南苏区开始肃反,毛派人到江西省委和红20军抓AB团。由于冤案太多,激起富田事变。平息后,处决大批红军干部。二是延安整风后期的“抢救运动”[56]。当时的康生,是中央社会部兼情报部部长,而且担任了干部审查委员会主任。这个王明路线的拥护者和支持者,不仅没有受到丝毫的怀疑,而且竟能爬上领导运动的副手的地位,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当康生搬出从斯大林那里学来的在共产党内部进行清洗的一套做法时,一场大悲剧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康生在《抢救失足者》的报告中夸大敌情,认为“特务如麻”。他发动群众,大搞逼供信和假坦白。仅解放日报社系统,95%的人都被打成了特务。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解放后在国民党军统第二号人物唐纵的日记里,1942年记到延安抢救运动情况时却说,“可惜我们没有一个内线”。这两件事情,都不能说毛只有领导责任,他是决策者。

一贯正确,从理论上看也是荒谬的。任何人,他看问题的观点、方法,都不可能总是完全正确的。要不然,他就是掌握了“终极真理”,从而使一切科学研究成为多余。退一步讲,即使他的观点、方法是正确的,他对情况的了解,也不可能总是及时的、准确的。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掐指一算,便知过去未来之事”的神仙。所以,“一贯正确的大救星”,是人造的神。一切神都是人造的。革命、起义、夺权,需要神学也需要神。需要借助于神,来增加号召力、凝聚力和激起对理想的狂热。历代的农民起义,大都如此。这原本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实的将变成不现实的。合理的也就成为不合理的了。革命需要神学,可建设,却需要科学。全部问题就在于,“那拉走后怎样”。这是后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邙岭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