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辽沈战役解密:林彪如何执掌东北帅权
2007年12月06日 11:55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研究辽沈战役,不能不谈林彪;谈辽沈战役中的林彪,又不能不谈林彪与毛泽东的关系。辽沈战役的隆隆炮声已沉寂五十多年了,毛、林的关系依然是个较敏感的话题。由于种种原因,这段历史曾被人们颠来倒去,执论之不同,有如天渊之别。近二十年来,对林彪的评价渐趋公允。一九八三年陈云曾说:“林彪作为四野的司令员,在当时正确的地方,我们不必否定。”一九八五年,杨尚昆在《红军长征》等史料丛书编纂工作会议上强调:“林彪,他最后走上了叛国的道路。但不能因为他叛国,就对他一概否定,而不作全面的、历史的评价。林彪在中央苏区、在长征路上,打日本,特别是在东北解放战争中,还是有功的。”至此,“林彪在东北战场是有功的”遂成定论。九十年代初公演的电影《大决战》第一部中,林彪也完全是一个正面形象。但要说清楚林彪在东北战场的“功”到底有多大,就必须搞清楚林彪在辽沈战役时期与毛泽东的关系。李建国先生的新作《辽沈战役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出版)在这个问题上用功颇深,细致、全面地分析了作为中共中央主席的毛泽东和作为东北地区我党我军主要负责人的林彪的历史作用,及两人战略、战术思想的相互影响,还交代了毛、林关系的历史渊源,而且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

《辽沈战役研究》谈毛、林的关系,主要集中于两个问题:林彪出任东北局书记和战锦州。

林彪是如何执掌东北帅印的?

中共党的七大后,中央即决定派林彪去山东。一九四五年八月,抗日战争结束,毛泽东指派林彪为山东军区司令员。九月,赴任途中的林彪接到中央电令,要他去东北。林彪于是出关,任冀热辽军区司令员。十月三十一日,中央决定成立东北人民自治军,任命林彪为总司令。此时,我党赴东北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达二十人,其中彭真、陈云、高岗、张闻天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林彪是中央委员)。东北局成立时,彭真为东北局书记,并任东北人民自治军第一政委。也就是说,在当时的东北,林彪是军事工作的第一把手,彭真则是党政工作的第一把手。一九四六年六月十六日,中共中央做出决定,以林彪为东北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兼政委,集所有正职于一身,彭真则退任东北局副书记、民主联军副政委。这无疑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人事变动。很多著作提到这个问题时,一般以“中共中央决定加强东北地区党的领导”一句话轻轻带过。李著以为这种解释未能服人,林彪的擢升另有原由。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