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和江青在山西大寨的一次交锋
2008年09月06日 08:31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大寨] [江青] [邓小平]

1975年,邓小平实际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针对当时存在的派性严重、生产秩序和其他工作收到很大干扰和破坏、国民经济上不去等情况,开展了全面的整顿工作。几个月后,整顿已见明显成效。

这一年,中央召开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会议于9月15日在昔阳县开幕,10月1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前夕,毛泽东提议:凡能去的政治局委员,都要参加这次会议。这样,邓小平和当时中国政坛的一些重要人物,如华国锋、江青、陈永贵、陈锡联、姚文元、吴桂贤、李素文等先后来到昔阳虎头山下。

邓小平是9月15日从石家庄乘是火车到阳泉,然后转乘汽车到昔阳。到阳泉站迎接邓小平的有陈永贵、山西省委第一书记王谦及主持昔阳县委工作的王金籽等。邓小平步下火车,环顾一下阳泉车站,感叹地对陈永贵说:“这里太古旧、太古旧了!”转身又对王谦说:“不要怕别人说什么,最重要的是把领导班子整顿好。关键是用好人!”

江青怀着她的目的,于9月8日提前到了大寨。她风风火火地带来多个随行人员,还从北京运来四匹马、一卡车评《水浒》的印刷品和电影、电视片以及放映设备等。昔阳县委和大寨大队不得不兴师动众地为她举行欢迎仪式。

9月12日,她在大寨礼堂接见了大寨全体干部、社员,并作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评《水浒》报告。她蛊惑地说,“《水浒》的要害是架空晁盖,现在中央就是有人架空主席。”

她的讲话在大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混乱。后来郭凤莲回忆说:“我们当时听了,心都跳出来了。”“这不明明是把矛头对准中央的一部分领导同志吗?”

9月15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开幕式由华国锋主持,陈永贵致开幕词。出席会议的多位代表以急切的心情,想好好聆听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的邓小平讲话。当华国锋宣布“现在,请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志向大会作重要讲话”的话音刚落,整个会场便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尽管邓小平几次摆手示意大家停止鼓掌,但掌声不仅没有停止,反而愈来愈热烈。不少刚出来工作的老干部激动地掉下了眼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水浒   1975年   江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