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闻听周恩来去世 金日成哭红眼睛(图)
2008年06月18日 09:11国际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金日成]

1958年11月23日,金日成首相(左二)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乘坐清华大学师生设计的微型轿车

在各国领导人中,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首相(1972年12月朝鲜修改宪法后出任国家主席)之间不同寻常的关系,恐怕再难找到。在周总理晚年,我有幸为他作翻译,亲眼目睹了他与金日成的交往,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朝鲜一起过春节

周总理与金日成的交往始于建国之初。朝鲜战争期间,金日成多次来北京,会晤毛主席,商讨对策。每次会见,周总理都在座,而且之后还要与金日成长谈。战争期间,周总理还不止一次派人前往朝鲜,面见金日成,转达他的口信,有时是在战火纷飞之中。周恩来与金日成的关系就是这样建立的。

周总理一生多次访问朝鲜。1958年2月,周总理第一次正式率团访问朝鲜,会见金日成,商谈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问题。访问期间,周总理不顾风雪,访问了咸兴市,参观了兴南化肥工厂。那次访问还恰逢农历春节,朝鲜也有过年的习惯,周总理与金日成多次相聚,在融洽的气氛中一起过春节,还喝了不少中国的茅台酒。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于当年10月全部撤出朝鲜。

1961年7月,金日成访华,中朝两国签署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周总理与金日成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1963年秋天,金日成内部访问中国东北地区,考察工厂企业,周总理专程从北京赶去,与他会见。其后不久,中国发生“文革”,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暂时中断。

1969年中国国庆20周年,金日成派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来北京,祝贺中国国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周总理于1970年4月对朝鲜进行了回访。当时由于“文革”的关系,中朝关系受到了一些影响,周总理的访问也是为了修复两国关系。金日成亲自到机场迎接,看到周总理第一句话就动情地说:“总理累瘦了。”那次访问期间,周总理与金日成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介绍了中国的情况,消除了不少误解,使中朝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相关阅读: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突然死亡的真实内幕(图)

沈志华: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的背后原因

生命的尽头:周恩来生前五个“最后一次”(图)

朝鲜教科书:金日成用手枪打下美国飞机(图)

抗美援朝:中朝高层的矛盾分歧及其解决(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