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马思聪“叛国投敌案”真相
2007年12月14日 09:30《读书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马思聪]

马思聪在工作中

我国杰出的音乐家、音乐教育家、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马思聪,他那坎坷、飘零的一生,他那对音乐的痴迷与追求,以及对当代中国音乐事业的贡献,使他在当代中国音乐史中占据重要的一页。但是,他在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遭受的史无前例的迫害,被迫含冤出走流亡国外,蒙冤达18年之久的遭遇,也是当代中国音乐史上所罕见的……

杰出的作曲家和小提琴演奏家

1912年5月7日,马思聪作为马家的第五个儿子,出生在广东海丰县幼石街上的一座深宅大院里。马思聪的父亲马育杭同广东的风云人物陈炯明是总角之交,后来当上了广东省的财政厅长,这才得以维持9个儿女的一大家的生活。马思聪的父母都不懂音乐,但广东的戏剧之乡所独有的地方戏剧音乐深深地影响着童年的马思聪。1923年,11岁的马思聪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随大哥来到法国,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在这里,马思聪接受了严格的小提琴训练,其演奏技巧日臻成熟,同时学习了作曲。1931年初,马思聪告别巴黎回到祖国,来到南国广州,正式开始了他的职业音乐生涯。1932年马思聪与他的女弟子王慕理结婚。在此期间马思聪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最有影响的为《蒙古组曲》,其中的《思乡曲》成为他的代表作。解放后,这首小提琴曲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选为台广播节目的开始曲。在全国解放前夕,马思聪面对美国人邀请他全家去美国定居丝毫不为所动,毅然来到北京,担任燕京大学教授、华北文工团剧团长、全国文联常委、全国音协副主席等职。全国解放后,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马思聪担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相关报道:

晚年周而复:憾事与恨事

震惊中南海 翦伯赞自杀之谜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