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90岁高龄酝酿回忆录 杨尚昆呕心沥血写历史(图)
2007年11月29日 09:34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1940年,杨尚昆(右三)与毛泽东、周恩来在延安机场

年轻时期的杨尚昆

杨尚昆

杨尚昆自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党为人民整整奋斗了70个春秋。大革命失败后,他经历了从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到在上海从事地下斗争,从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反“围剿”到参加万里长征;抗战期间,他在华北参加领导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46年之后,他连续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20年。1978年底,他复出工作,1988年开始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他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党的重要领导人非常熟悉。在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他亲历了许多重大事件。他晚年曾任中央党史领导小组组长。1993年3月,杨尚昆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职务,开始酝酿写回忆录。

三年“迟疑”

1996年3月,杨尚昆对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李琦说:“这件事我迟疑了三年。”“这件事”,是指回忆党史;所谓“迟疑三年”,实际上他是在积累材料和做思想准备。这期间,《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百科全书》撰写了杨尚昆的条目,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邀请他和当年中山大学的学员座谈了所谓“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问题,他还向身边工作人员口述了约50万字的素材。具有特殊意义的是,他重新翻阅了“文革”期间中央专案组责令他写的一批“交待”材料。那是在为追查所谓“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的背景下所写的文字,其中仅《自传》、《杨尚昆自传(一)》就不止两次,还有一批如上海地下斗争、和中央主要负责人的关系、在延安认识的国民党官员以及庐山会议前的议论等专题材料。1975年6月,康生、江青等人控制的专案组写出“结论”,要杨尚昆签字画押。7月18日,杨尚昆直接写信给毛泽东,说延安整风时毛曾告诫杨,对自己的错误应当以“破竹之势”严格要求自己,“党会作出判断,作出恰当的结论”。现专案组“把我说成自从参加革命起,就是阴谋反党的。这不合事实”,“我不能接受”。就在写信后的一年零两个月,江青反革命集团覆亡,“文革”结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杨尚昆得到平反昭雪,当年写的文字材料物归原主,其中那些个人经历的回忆,成为他后来撰写回忆录的重要材料,可谓“祸兮福所伏”。

 

相关报道:

临终时可 许世友对杨尚昆说“我完蛋了”

文革内幕:毛泽东听说罗瑞卿跳楼说了一句话(图)

熊向晖回忆:胡宗南看到毛泽东留的字条哈哈大笑

党代表回忆七大往事:毛主席曾为王明“拉票”

美国中情局对中国出兵朝鲜的情报评估的重大失误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