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2007年11月09日 07:34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退休后的生活十分恬静

1989年11月13日:邓小平正式会见了最后一批外宾

人民大会堂福建厅是邓小平从1977年以来会见外国代表团的主要地点。

11月13日上午10时整。身穿深灰色中山装的邓小平,站在门口屏风旁迎接客人。来访的是1989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宾主双方落座以后,邓小平笑着对日本客人说:“我们都是老朋友,欢迎你们。多年来你们在中日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尽了很大努力,非常感谢你们。”他停了一下,说了一句出人意料的话:“你们这个团是我会见的最后一批正规客人。”还是熟悉的浓浓四川口音,还是那明快平和的语调,但却在告诉人们,这将是邓小平正式会见的最后一批外宾。

邓小平诚恳地讲:“退就要真退,不要使新的领导感到工作困难,这次我要百分之百地退下来。我今后不再代表集体、党和国家领导人见客人,要体现真正退休。”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后又说:“今后有些老朋友来中国,可能不见不礼貌。我可以去客人住地拜访,谈友谊,谈非政治性的事情。要让党、政、军领导放手工作,我不插手。这对他们的成长和工作很有必要。”

会见结束后,日本客人握着邓小平的手充满感情地说:“为了中国的繁荣、亚洲的繁荣和日中友好,希望你健康长寿!”邓小平用力地握了一下手,含笑点点头表示感谢。日本客人刚一离去,记者们就围上来要求合影。邓小平欣然同意,并幽默地说:“好,这比会见外宾要轻松多了。”大家边笑着边说:“这也是你最后一次会见正规记者。”大厅内一片欢笑声。

相关报道: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