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摩洛哥与伊朗断交居然是为了这事儿

2018-05-08 15:33:27 凤凰网历史 重光

摩洛哥外交部于当地时间5月1日宣布,由于有明显的证据表明,伊朗向“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提供支持,摩洛哥遂决定正式与伊朗断交,并将关闭其在德黑兰的大使馆,驱逐伊朗驻摩洛哥临时代办,该驱逐令自2日起开始生效。

摩洛哥与伊朗的地理位置示意图(橙色为摩洛哥,绿色为伊朗)

历史上,摩洛哥与伊朗曾在两次断交,但不久后再次复交,而如今这次断交的主要导火索是摩洛哥发现伊朗通过其代理人--黎巴嫩真主党,对摩洛哥的死对头--“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以下简称“西撒人阵”)提供财政和后勤等方面的援助。

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徽章

摩洛哥自1956年独立以来,就西撒哈拉问题与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西班牙乃至法国明争暗斗多年,甚至与“西撒人阵”爆发了长达16年的西撒哈拉战争。但由于“西撒人阵”在1976年建立起了受部分国家承认的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因而摩洛哥对西撒哈拉的主权要求至今仍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因此尽管摩洛哥人认为西撒哈拉是其无可争议的领土,但其在多国出版的地图上都被标示为“无主之地”,地位待定。

国际上四种标示摩洛哥与西撒哈拉关系的方法,我国采用的是左一(红色部分为国际上普遍承认的摩洛哥领土)。

如今伊朗公然支持“西撒人阵”,这无疑戳中了摩洛哥的要害,使得其大动肝火,断然“拉黑”伊朗。那么,西撒哈拉在历史上究竟属于谁?它的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这块“无主之地”对摩洛哥又意味着什么呢?

西撒哈拉首府阿尤恩的卫星照片

1884年德国首相俾斯麦主持召开了有关瓜分非洲事宜的柏林会议,尽管国力不济,但仍算得上列强的西班牙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西班牙对直布罗陀海峡对面的摩洛哥觊觎已久,其自15世纪末起便陆续占领了摩洛哥北部地中海沿岸的梅利利亚与休达等数个港口,还在摩南部近西撒哈拉地带的伊夫尼建立了定居点,试图由此南北夹击,控制直布罗陀海峡。此外西班牙还控制了摩洛哥近海的加那利群岛,以此形成了对摩洛哥的陆海三面包夹,进而步步蚕食。

摩洛哥及西撒哈拉详图

会后,西班牙获得了在摩洛哥以南的西撒哈拉建立保护国的“特权”,此地面积虽达26万平方千米,约为西班牙本土面积的一半,但其大部为沙漠,土地贫瘠,原住的阿拉伯部落大都住在沿海城镇或绿洲中,以打渔或放牧为生,而摩洛哥此时对西撒哈拉并无主权宣称,也无实际管治能力,因而同年西班牙便趁虚而入,在西撒哈拉建立了数个贸易站,并派驻军队,为“建国”保驾护航。1886年,西班牙派考察队对西撒哈拉进行了测绘,并与当地的酋长签订了条约,以此为自己建立的保护国提供法理依据。

西撒哈拉达赫拉的海岸景色

自治多年的西撒哈拉的阿拉伯部落对西班牙的“空降殖民”大为不满,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叛乱,但都被西班牙联合了同样也在逐步渗透摩洛哥的法国,共同镇压了部落叛乱。1911年,再也不堪忍受法西殖民的摩洛哥民众发动了反王室的叛乱,要求取消列强的特权,法国趁此良机拉上西班牙,要求以在摩洛哥全境建立“保护国”为条件,出兵为王室平叛,只管保住自身利益的王室立马答应。叛乱很快就被镇压,摩洛哥被法国与西班牙瓜分,其最富饶的中部归属法国,北部地中海沿岸的里夫地区以及南部的伊夫尼与塔尔法亚地区划给西班牙。

浅绿色为法属摩洛哥保护国,深绿色为法属西非殖民地,红色为西班牙本土与西属加那利群岛,粉红色为西属摩洛哥与西班牙殖民地。

由此,西班牙的西撒哈拉殖民地与西属摩洛哥连成了一片,但是西班牙并没有把西撒哈拉整合入西属摩洛哥,两者实质上处于平等地位。西班牙在西撒哈拉的殖民统治并不稳固,直到1934年前西班牙都只能控制西撒哈拉沿海地带,而对广大内陆地区鞭长莫及。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西撒哈拉不具备发展大规模农业与工业的条件与基础,人口也相当稀少,因而西班牙殖民政府仅在沿海地带从事渔业生产,同时在内陆开采磷酸盐矿(储量高达100亿吨,可开采130年),其在西撒哈拉并没有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使得西撒哈拉经济结构极为单一,难以做到自给自足,不得不通过与邻国乃至欧洲的进出口贸易来获取必备的物资。

西撒哈拉最大的磷酸盐矿--布克拉(Būkrā)磷酸盐矿的卫星照片。

得益于贸易带来的交流,与西撒哈拉接壤的摩洛哥、毛里塔尼亚(法属)与阿尔及利亚(法属)很快发现了本国与西撒哈拉在民族、文化、宗教与语言上的相近,同时因为西撒哈拉极为丰富的磷酸盐矿资源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三国倾向于将原先与其关联并不大的西撒哈拉看做本国的一部分。1956年摩洛哥独立,之后其立马提出了对西撒哈拉的主权宣称,紧接其后分别于1960年和1962年独立的毛里塔尼亚与阿尔及利亚也对西撒哈拉蠢蠢欲动。

阿拉伯世界西部马格里布地区简图

先下手为强,1957年摩洛哥民兵组织--摩洛哥解放军对西属摩洛哥南区(伊夫尼与塔尔法亚)发动了进攻,并攻入西撒哈拉境内,西班牙驻军猝不及防,再得到增援后才勉强打退了摩洛哥解放军,但局势并未因此得到改善,摩洛哥仍步步紧逼,煽动西班牙控制区的部落发动叛乱。迫于压力,西班牙在1958年与1969年将西属摩洛哥南区还给了摩洛哥,但仍保留西属西撒哈拉殖民地,并将其改组为西班牙的海外省,试图以此加强控制。

西属摩洛哥北区与南区示意图。

尝到了甜头的摩洛哥当然对此不买账,其意图将西班牙彻底赶出西撒哈拉,于是在六十年代末,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与阿尔及利亚三国就共同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西撒哈拉达成了一致协议,并采取统一行动向西班牙施压,使联合国将西撒哈拉纳入非自治领土列表内,督促西班牙对其进行非殖民化。1970年,联合国大会与非殖民化委员会通过决议,要求西班牙给与西撒哈拉人民自决权。

西撒哈拉景色。

在摩、毛、阿三国与西班牙做外交斡旋的同时,西撒哈拉内部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也风起云涌,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抗议与暴乱一波接一波。1973年,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正式成立,其成员既有学生,也有曾在西班牙军队中服役过的老兵。“西撒人阵”采取了“沙漠包围城市”的战略,在广大民众的支持下,对西班牙殖民军发动游击战争,逐步获得了西撒哈拉内陆广大沙漠地区的控制区,包围了沿海地带,形势急转直下。西班牙殖民军从当地人中征募而来的游牧民分队甚至开始成建制地向“西撒人阵”投降,不仅为其带来了武器,还带来了先进的战术与训练方法,使得“西撒人阵”实力大增。

2008年,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的武装部队。

1975年11月初,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发起“绿色进军”,号召35万名摩洛哥志愿者开进西撒哈拉,要求西班牙立刻放弃对西撒哈拉的殖民统治,使其“回归”摩洛哥。这一举动永久地改变了西撒哈拉当地的人口构成(至2016年,西撒哈拉总人口也只有54万),使得当年随后联合国国际法院在裁定西撒哈拉与毛里塔尼亚存在历史与民族上联系的同时,也裁定其与摩洛哥存在法理上的联系,这无疑给想拿下西撒哈拉的摩洛哥“打了一针强心剂”。

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1936年至1975年间在职),摄于1964年。

西班牙在摩、毛、阿三国与“西撒人阵”在外交与军事上的内外夹攻下焦头烂额,此时其维持对西撒哈拉统治所需的成本已远高于统治所带来的收益了。此外,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时阿拉伯产油国对以色列的西方盟国执行石油禁运,使得石油价格暴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由此严重衰退,西班牙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严重影响;加之1973年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病重,西班牙国内政局动荡不安,无暇估计海外殖民事务,因而西班牙决定逐步撤出西撒哈拉,通过与摩、毛、阿三国进行谈判,保留其在西撒哈拉的部分利益。

“绿色进军”示意图

1975年,西班牙与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签订了《马德里协定》,决定在1976年2月28日前从西撒哈拉撤出,终结其殖民统治,但西班牙将获得布克拉磷酸盐矿35%的收益,并保留其在西撒哈拉海岸从事渔业活动的权利,这些条款使得西班牙在后殖民时代仍能继续分得西撒哈拉的经济产出。1976年西班牙履约撤出,摩洛哥与毛里塔尼亚旋即签署了分治西撒哈拉的协议:摩洛哥获得西撒北部约17万平方千米的土地,毛里塔尼亚获得其南部约9万平方千米的土地。

摩毛两国瓜分西撒哈拉示意图,绿色为毛里塔尼亚,橙色为摩洛哥,蓝色阴影部分为西撒哈拉。

此举自然遭到了“西撒人阵”和阿尔及利亚的反对:前者的斗争目标是使西撒哈拉独立建国,而后者则与摩洛哥存在领土争端,关系素来紧张,况且之前阿尔及利亚大力支持西撒哈拉非殖民化,也是为了在西班牙撤出后从中分得一杯羹,如今便宜都被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占了,阿尔及利亚自然极为不满。同年,“西撒人阵”获得了阿尔及利亚提供的大量军援,其总部迁往阿尔及利亚与西撒哈拉边境上的廷杜夫,由此其得以安全地在境外遥控指挥西撒内部的反摩、反毛武装斗争,西撒哈拉战争由是爆发。次年,“西撒人阵”在阿尔及利亚的扶持下建立了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

2006年,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国庆30周年。

“西撒人阵”发动的游击战争不局限于西撒哈拉境内,还扩大到了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国内,对两国造成了沉重的打击。毛里塔尼亚的首都努瓦克肖特及其国家经济命脉--祖埃拉特铁矿及其附属的铁路多次遭袭,使得国力较弱的毛里塔尼亚经济受到重创,政局动荡不安,国家几乎崩溃。

西撒哈拉及周边示意图

1978年7月10日,毛里塔尼亚发生军事政变,新政府决定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要求,退出西撒哈拉冲突。摩洛哥立即派兵占领原先毛里塔尼亚控制的地区,并不断向西撒腹地推进。1982年起,摩洛哥在西撒哈拉建立起六道总长2700千米的防御墙,限制“西撒人阵”的活动范围,使其无法发挥游击部队的机动优势,并将西撒哈拉价值较高的土地与“西撒人阵”控制的荒无人烟的地带隔离开来,便于摩洛哥巩固其对西撒哈拉的控制。由此,至1991年双方签订停火协议时,摩洛哥已实际控制了西撒哈拉75%的土地,并将其划分为三个“南方省份”。

摩洛哥在西撒哈拉建立的六道隔离墙的示意图

摩洛哥的三个“南方省份”

“西撒人阵”与摩洛哥在停火后曾在联合国监督下多次举行会谈,讨论举行决定西撒哈拉未来的公民投票的相关事宜,但摩洛哥只愿给予西撒哈拉有限自治权而非让其独立,而“西撒人阵”只接受西撒哈拉独立建国,因而双方多次会谈均不欢而散,无果而终。至今,西撒哈拉的最终归属问题都未能得到解决,摩洛哥对西撒哈拉的主权要求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西撒人阵”建立的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也只得到了有限的承认。

承认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或与其建交的国家

西撒哈拉问题目前已成为摩洛哥内政外交事务中无法绕开的重要一环,因其内陆丰富的磷酸盐矿资源(占摩洛哥每年矿物出口总量的10%)与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内的油气资源,摩洛哥在西撒苦心经营建设多年,使其在经济与政治上已与摩洛哥本土紧密相连,因而摩洛哥始终不愿放弃这块已经到手的“肥肉”,也决不允许任何势力支持西撒哈拉独立,若有,摩洛哥必加以报复。

摩洛哥在西撒哈拉建立的六道隔离墙组图

这在之前就有多个先例,早在1984年非洲联盟承认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后,摩洛哥怒退非盟以示抗议。

这样看来,如今,摩洛哥盛怒之下做出与支持“西撒人阵”的伊朗断交的决定也是可以理解的了,毕竟自身的国家利益与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