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此地为何重要到阿萨德亲自开坦克去视察

2018-03-20 22:50:18 凤凰历史 重光

叙利亚政府军13日晚开始密集空袭位于东古塔南部的哈姆利亚镇,为推进地面行动做准备,该镇为一处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据点。14日夜,政府军突破反政府武装的防线,攻下哈姆利亚镇,大批平民15日开始撤离,仅在17日当天就有三万多平民从东古塔撤离。这是2月18日叙政府军再次发动对东古塔的攻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撤离。

3月初的东古塔局势图,绿色区域为反政府武装控制,黄色为交战区,灰色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

昨日又传来新的消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罕见地走出了他的宫殿,以“自驾游”的形式,开着坦克视察了东古塔区的前线,对叙政府军官兵进行了慰问。

阿萨德慰问东古塔区前线的叙政府军官兵

自2月下旬起,叙政府军集结近两万兵力包围东古塔,在俄空军的配合下,通过“各个击破”的方式,将自2012年以来就盘踞在东古塔的反政府武装与恐怖组织“切割并包围”,围剿了两者控制的大部分据点。现在叙政府军已控制东古塔70%的区域,被围困的反对派武装与恐怖组织已是“瓮中之鳖”。

3月13日大马士革周边形势,红色为叙政府军控制,绿色为反对派控制,黑色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紫色为停火区。

那么为何多年来反对派即使面临叙政府军的重重封锁,也死撑在东古塔而不选择撤离至更安全的地带呢?东古塔到底在哪里,它与大马士革又有怎么样的关系呢?

大马士革城区及周边的卫星图,图右植被茂盛地带即为东古塔。

肥沃的古塔地区曾带给大马士革的千年繁荣

东古塔其实是古塔东部的意思,其位于大马士革农村省内,而大马士革农村省又完全包围了首都大马士革,放在国内就相当于河北省与北京市的关系,东古塔就相当于还没划给北京时的河北通州。可以说,东古塔就是大马士革的郊区了,虽然两者不在同一个行政区划内。此外,西古塔位于大马士革城内西南部,与东古塔不直接接壤。

叙利亚行政区划图,红色高亮的为大马士革农村省,其中包围的小白点为首都大马士革。

古塔距大马士革老城仅10千米,两者唇齿相依,自然环境极为相似。古塔坐落在中东少有的肥沃地带--新月沃地(两河流域加上叙利亚、黎巴嫩与巴勒斯坦沿海地带的统称)西部黎凡特地区,距离地中海90千米,大部海拔600多米,地势较为平坦。古塔东面巍峨的前黎巴嫩山脉构成了叙利亚与黎巴嫩之间天然的分界线。

前黎巴嫩山最高峰--黑门山

由于前黎巴嫩山脉的存在,西面地中海方向来的大部分水汽被阻挡在了黎巴嫩境内,使得山脉以东的叙利亚降水量较少,古塔由此遭受雨影效应的困扰,时常要面临降水不足而干旱的威胁。

战火中的古塔

还好前黎巴嫩山脉海拔够高,以至于冬季会积雪,这样就为少雨的山脉东侧提供了融雪水源,由此形成了多条流入湿地或湖泊的小河,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巴拉达河,该河在进入大马士革城前分为七条支流,灌溉了围绕大马士革的古塔地区,形成了一块绿洲,将叙利亚荒漠与大马士革城区分隔开来。

若没有巴拉达河的浇灌下,古塔乃至大马士革都应是荒漠。

如此一来,本来就光照充足的古塔就有丰富而稳定的水资源来发展农业了,自远古时代起,当地居民就在巴拉达河两侧开凿了数条运河,以扩大灌溉的面积,使得古塔绿洲的面积达到了370平方千米,是大马士革城区面积的两倍多。数千年来,古塔为大马士革提供了源源不绝的谷物、水果、蔬菜与花卉,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大马士革玫瑰。

一株大马士革玫瑰

得益于大片的麦田、果园与菜地,古塔成了农业发达的之地的代名词,其境内面积辽阔的草地与果树林像“绿带”般拱卫着大马士革城,古塔的葡萄、樱桃、杏仁、桃子、胡桃与亚麻更是蜚声中东。阿拉伯地理学家伊本·哈乌高勒对古塔的评价极高,称其为“现世四大乐园之一”,其余三个分别为中亚撒马尔罕与布哈拉之间的粟特河谷、波斯法里斯省的包旺山峡以及伊拉克巴士拉东南的伍布莱运河区。

古塔的景色

也正因“郊区”古塔良田万顷,其围绕的城区才得名“大马士革”,该名字来自于阿拉米语“DarMesheq”,意为被灌溉的土地。古塔发达的农业,是大马士革粮食安全的保障,是大马士革经济与文化发展的基础。若无古塔之肥沃,何来大马士革之繁荣?

战火中的古塔

正因优越的自然环境,坐拥发达农业的古塔很早就吸引了人类前来定居,留下了十几处历史遗迹,其中一处名叫萨利希耶山的遗址的历史甚至可追溯到数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历史遗迹又多又早,反过来也证明了古塔的自然环境在多荒漠的中东是较为优越的。除去古代的遗迹,阿拉伯人征服叙利亚后也在古塔留下了诸多与名人相关的陵墓与清真寺,其中大都为与穆罕默德同时代的“圣门弟子”的安息之地,至今仍有人前来瞻仰吊唁他们。

此外,古塔还因地制宜地发展了旅游业,其美丽的果园、甘甜的泉水与清新的空气,不仅吸引了无数大马士革人来古塔度周末,也驱使大批外国游客慕名而来,古塔趁此良机建设了多座主题公园、宾馆与饭店,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战火中的古塔

东古塔具有经济与地缘上的双重价值

除去大马士革对古塔在农业上的依赖性之外,古塔的地理位置对大马士革来说也十分重要:西古塔起大马士革城以西的巴拉达河谷,延展至城区西南部的凯法尔·苏塞与麦宰两区,终于大马士革农村省的德拉雅,是大马士革的西南向交通要道,从大马士革出发,只有途径西古塔,才能抵达叙利亚与以色列存在争议的戈兰高地,进而南下巴勒斯坦与埃及。

东古塔起于大马士革农村省首府杜马,终于大马士革东南郊,是大马士革向东与向北交通的必经之地,若要从大马士革启程前往阿勒颇、霍姆斯、帕尔米拉与代尔祖尔,势必要取道经过杜马的公路,不然就只能绕行崎岖难行的叙利亚沙漠了。

叙利亚的高速公路网,出大马士革城后必过杜马。

可以说,东西古塔既是首都大马士革对外交通的关键节点,也是大马士革的外围防御屏障,若东西古塔中有一地落入敌手,则与其相距仅10千米的大马士革也就唇亡齿寒了。

正因古塔在经济与地缘上的双重价值,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才会在此拉锯多年,其中当地民众对反对派的支持是战事持续至今的关键原因。1980年代起,大马士革城区面积极速扩张,与之相邻的古塔的大部分农业用地都被转化为工业、商业与居住用地,植被覆盖面积大幅缩水,当地本优良的自然环境遭到了破坏。随之而来的便是污染与缺水,新建的工厂需要大量的水源,而当地主要的供水源只有巴拉达河及其支流,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古塔水资源紧张,农业与居民用水不足,巴拉达河也因过渡采水而接近断流。加之绿化减少,气候干旱,降水也不足,这使得古塔的万顷良田产量不复往昔。

大马士革城内巴拉达河的一段河道,基本上已经没什么水了。

以上种种因素使得古塔的居民对巴沙尔政府的不满与日俱增,最终在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叙反对派便煽动古塔的居民起来抗议,并最终与叙政府军发生正面冲突。2012年12月,叙反政府武装在古塔民众的支持下,试图实施“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从东西古塔两方夹攻首都大马士革,但最终因政府军的空袭而失败,仅达成了将政府军从东古塔驱逐出去的目标,而在政府军的反攻下丢掉了西古塔,也未能封锁大马士革。

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大马士革与古塔战况示意图,绿色为反对派控制区,红色为叙政府控制区,褐色为交战区,红线为2月6日的前线。

之后反对派就在东古塔扎下了根,成了叙政府的腋肘之患,政府军曾在2013年与2015年试图拔掉东古塔这根由反对派打进大马士革的楔子,但多次进攻无果。此后叙政府在阿勒颇与帕尔米拉等地战况日益严峻,暂时无力抽身进攻东古塔,只得将其封锁,东古塔战况陷入僵局。

战火中的东古塔

但到了2017年年中,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多国联军的打击下大势不再,叙政府军在战场上逐渐重获主动权,有了足够的兵力放手对付反对派,于是就有了今年2月叙政府军集结兵力猛攻东古塔一事。

和平能否再度降临古塔地区

古塔作为大马士革的“粮仓、果林与花园”,是伊本·哈乌高勒口中的“现世四大乐园之一”,其本应是一片安宁祥和之地,如今却成了手足相残的沙场。叙政府军与反对派在此厮杀7年已有之久,饱受战火蹂躏的当地民众早已厌倦了战争,只希望早日重获和平。

若支持反对派的西方国家除去要求出于“人道主义危机”而停火之外,无直接援助东古塔的反政府武装的举措,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叙政府军在俄罗斯、黎巴嫩真主党与伊朗的支持下,很快就能重建对东古塔的控制权,使首都大马士革的安全得到彻底的保障,和平也能再度降临古塔。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