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近年埃及西奈半岛频现恐袭的历史根源

2017-11-28 17:14:20 凤凰历史 兰斯

近日,埃及检察官办公室表示,11月24日恐怖分子在西奈清真寺发生攻击时杀害了305人,携带伊西斯旗。

虽然稍后时间,没有一个恐怖组织声称对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埃及近代史上最致命的袭击事件负责。但是鉴于北西奈正面临着2014年与IS结盟的圣战分子的叛乱,现在自称为“西奈国”,这件事尚未得到正式的核实,但符合许多评论者的假设。

2017年11月24日在西奈北部首府阿里什附近的al-Rawdah清真寺遇袭身亡的民众

有一位专家告诉某独立组织,Isis附属机构极有可能支持清真寺的攻击,因为该清真寺属于苏菲派,一种被极端分子视为异端的伊斯兰教。而回溯历史,近年来埃及西奈半岛地区多次发生针对苏菲派的恐袭。

那么,苏菲派为何被很多伊斯兰教徒视为异端?为何近年来这样暴烈的恐袭又会多次发生摘西奈半岛?而所谓“西奈国”究竟是什么?这一切,其实有着几个古老又新进的缘由。

被敌视的苏菲派

苏菲主义又称苏菲派,隶属于伊斯兰教中的神秘主义。①他们为追求精神层面提升的伊斯兰教团,其诠释的方式有别于一般穆斯林,他们在生活方面相当严格。遵行苏菲主义者被称为“苏菲行者”,他们由冥想及导师引导接触到安拉,他们把敬畏之心化为对安拉无私的爱。西方学界称苏菲主义为“大众的伊斯兰”(PopularIslam)。

苏菲派圣者的墓地位于巴基斯坦木尔坦

作为亚伯拉罕一神教体系的分支,大部分穆斯林和基督徒一样,认为人类在人世间的时候是没有办法真正靠近上帝(安拉)的。只有当他们的寿命走到尽头,根据他们在人世的所作所为接受最终审判来决定他们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但是苏菲派不同,他们认为人在此世就可以做到和真主更加接近。②所有苏菲行者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自我实现古兰经中所述的fitra的状态。③

苏菲派的旋转舞蹈

随着伊斯兰文明的崛起,苏菲主义哲学在伊斯兰文化中也开始广泛传播。苏菲主义的传播被认为是伊斯兰成为一个文明圈的进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这也让不少苏菲派领导人中开始诞生类似于波奇亚家族这种“宗教家族”了。从十四世纪到十九世纪的奥斯曼帝国,再到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的欧洲伊斯兰接班人,苏菲派的家族的突出社会地位经常给他们以极大地权柄。④虽然苏菲派的人最喜爱的穆罕默德说的一句话是AL-faqrfakhri,‘贫穷是我的骄傲’。但是毋庸置疑苏菲派的领导人往往要比大部分的穆斯林都要富裕的多。和天主教会一样,他们有着大量信徒的捐赠和土地税来维持他们的物质生活。

偏偏ISIS也罢,其他的各种恐怖组织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点--以穷人为主。底层的IS成员往往有着强烈的仇富心态,其上层则是以伊斯兰世界的新贵自居。而一个新的政治权力的崛起必然以为者旧有的秩序被撼动,这也解释了为何来自欧洲的IS成员尤其厌恶苏菲派,把它们看作是寄生虫。

再加上ISIS成员信奉的是地道的原教旨主义。作为穆斯林教导穆斯林回归信仰基础的原教旨主义者,他们把苏菲主义看成是晚于先知及其第一批追随者出现的教义。在这一点上,他们是正确的,尽管苏菲声称他们代表了先知口头传递的秘密教义。在把苏菲的教义看作是穆罕默德时代的“创新”。但是原教旨主义恰恰不认同这个所谓的“创新”。这个矛盾有点类似于欧美天主教和新教的争端。

在遮脸不遮脸都能引发血案的伊斯兰世界,因对先知教义的理解而流血简直再正常不过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几个世纪以来,作为领导的苏菲派家族在中东许多地区建立了宗教机构。虽然在20世纪,这种地位受到了挑战,但在更多的农村社会中,对世袭苏非派大师的忠诚依然与“部落”和更广泛的社会结构相互交织。在其他情况下,在城镇以及农村,苏菲神殿的朝觐仍然是妇女伊斯兰教的中流砥柱,因为神社为妇女提供了令人尊敬的公共场所,同时也获得了祝福。通俗地说就是苏菲派在奉行原教旨主义的ISIS的大本营,也有着强大的号召力。

谁是带领大家的人或者组织?这“个”组织只能有一个

就和斯大林与托洛斯基只能留下一个一样,这种对于领导权的争端才是IS为首的恐怖分子仇恨苏菲派的根本原因。

西奈与埃及

再来说说此次恐袭发生的地点,西奈的特殊性。

1979年埃及和以色列签订了条约,双方和平了三十年的时间。但是随着军事管控的减弱,使西奈地区的安全存在减少,使武装分子能够更自由地行动。此外,西奈有限的政府指导投资和发展也歧视了当地的贝都因人,这导致民族矛盾迅速加剧。⑤

梅纳切姆·贝金,吉米·卡特和安瓦尔·萨达特

在2011年1月推翻胡斯尼穆巴拉克政权的起义之后,该国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在西奈半岛造成了安全真空。西奈群岛激进的伊斯兰分子利用这个机会,利用独特的环境,对埃及的军事和商业设施发动了几波攻击。原本占据西奈半岛主导位置的苏菲派势力也如冰雪般地消融,迅速被极端主义所取代。⑥

虽然阿拉伯之春是一切的导火索,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极端情绪能够迅速击败传统和苏菲派那些有钱的大佬并非巧合。贝都因人经常抱怨“他们被(埃及政府)禁止加入军队或警察,因此觉得很难找到工作,而且还抱怨说他们的许多土地都被他们夺走了”。⑦

1992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制作的西奈半岛局势图

西奈半岛本就贫穷,贝都因人又缺乏教育,因此很难“走出去”。原本西奈半岛南部旅游资源的开发已经使其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创造了110亿美元财政收入,但贝都因人的生存状况并未得到改善。由于穆巴拉克政府对贝都因人十分不信任,他们只能从事旅游业中低端的工作,旅游业实际上被大型商业公司控制。为了生存,很多贝都因人开始从事大麻等毒品种植和生产、走私枪械以及贩卖人口等违法活动,导致西奈半岛黑市交易和跨国犯罪活动日益猖狂,也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埃及政府对贝都因人不当的囚禁政策也刺激他们走向极端化,由于许多贝都因人与伊斯兰极端分子被囚禁在一起,使其在监狱中深受极端主义的影响,并加入极端组织。

在2011年8月的袭击期间,被一名自杀炸弹袭击者摧毁的埃格公共汽车的烧焦的残骸

更糟糕的是利比亚政权的垮台又让西奈的武器输入更加得猖獗,大量武器通过埃及与利比亚边境走私到西奈半岛。据埃及安全部门的消息,大约有200万支违法枪支在埃及流动。极端组织因此得以经常袭击安全部队,“圣战”的火药迅速烧了起来。⑧

2011年8月中旬,埃及过渡政府发动“猎鹰行动”,打击西奈半岛的极端分子,但收效甚微。2012年7月,穆尔西上台后欲对西奈半岛实行和解政策,但因与军方、西奈当地部落的复杂矛盾而流产。此后,直至塞西当政,埃及政府发动了对西奈半岛极端分子的一系列袭击行动,但由于埃及政局动荡,政府军始终难以集中精力剿灭西奈半岛的极端组织。至今半岛的和平依旧飘忽不定。

袭击者使用的武器

结语

如上所述,苏菲派失去对西奈半岛的影响,以及埃及失去对西奈半岛控制控制的原因,基本可以归咎于当地根深蒂固的阶级矛盾,而这也是大部分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

但是要记住无论有多少借口,无论因为当政者的歧视与压迫,你受到了多大的剥削,有着多么剧烈的仇恨,一旦你对无辜群众下手了,那么无论是谁都不会同情你了,你将被打上“恐怖分子”的烙印,并且终身不得摆脱,因为这是文明世界的底线。

①AlanGodlas,<UniversityofGeorgia>,2000

②AlanGodlas,<Sufism,Sufis,andSufiOrders:Sufism‘sManyPaths>,1998

③AbdullahNurad-DinDurkee,<TheSchooloftheShadhdhuliyyah>

④DinaLeGall,<ACultureofSufism:NaqshbandisintheOttomanWorld,1450-1700>

⑤<Analysis:EgyptTacklesIncreasedSinaiMilitancy>,2013

⑥<MappingjihadigroupsinSinai>,2013

⑦<Egypt’sSinaidesert:Ahavenformalcontents>,2013

⑧<SinaiPeninsula-fromBufferZonetoBattlefield>,2015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