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历史上像朴槿惠一样被弹劾的领导人有哪些

2017-03-10 20:57:32 凤凰历史 陶禹廷

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公开宣判: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真实有效,韩国政府将在未来60天后选举新总统。曾经风光无限的首位韩国女总统朴槿惠,一夜之间沦为了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议案罢免的总统。在遭受弹劾的整个过程中,虽然朴槿惠极力为自己任人唯亲、索取贿赂、泄露机密等罪行辩解开脱,但韩国的法律制度最终还是没有让她逃过制裁。

朴槿惠

纵观世界文明的演进历史,实际上,弹劾制源远流长,是人类发明的让国家得以通过和平方式撤换不称职的领袖的制度之一。对维护政局稳定、限制权力作恶具有举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早在古希腊时代,雅典共和国就已经诞生了粗糙的弹劾制度——陶片放逐法。在雅典城邦的公民大会上,每年都会举行一次使用陶片作为工具的投票,旨在放逐那些威胁到民主制度的潜在僭主。一旦有足够数量的公民同时把票投给某人,则不论其地位声望如何显赫,都必须离开雅典。

见证陶片放逐法的文物

公元5世纪,希波战争暴发。雅典城邦的名将地米斯托克利率领舰队在萨拉米斯重创波斯,赢得了无上的荣耀和雅典的最高权力。然而,地米斯托克利在执政期间贪恋金钱、以权谋私,个人资产剧增了数十倍。为树立个人威望,他还施展贿赂操纵舆论,想方设法在公众面前颂扬自己。地米斯托克利的倒行逆施引起了雅典公民的普遍不满,人们不仅痛恨他的腐败,同时也担心他利用已有权位僭越称王。终于,在公元前472年,地米斯托克利被陶片放逐法剥夺公职,赶出了雅典城邦。地米斯托克利虽然是雅典城邦不世出的英雄人物,但他的结局却实属咎由自取。在古希腊历史上,破坏民主的野心家并不罕见,民众对上位者的提防在经验和理论上都拥有充分的合理性。

到了近代欧洲,虽然古典共和国的传承一度中断,但弹劾不称职领袖的思想却得以重获新生。公元1626年,英国议会针对白金汉公爵的弹劾堪称一次经典案例。当时,白金汉公爵乔治·维利尔斯作为英王查理一世的首席大臣,深受后者的信任,是英国实际上的统治者。但他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多以失败告终,不仅造成了严重的财政危机,更引起议会的强烈不满。

白金汉公爵乔治·维利尔斯

1626年2月,议会刚一开幕,马上就有下议院的议员对白金汉公爵提出弹劾,但在英王查理一世的阻挠下半途搁浅。3月,议会再度召开,议员们决定先重点调查白金汉政府的财政开支情况,结果发现白金汉公爵“贪污腐败,收受贿赂,安排亲信,出售官职,侵吞东印度公司财产”。查理一世仍想袒护白金汉公爵,又下令休会。1627年,为了筹措对法战争的军费,查理一世不得不再次召开议会。然而会议刚一开始,白金汉公爵就成了众矢之的,受到议员们的猛烈抨击。查理一世显然认为白金汉执掌国政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因此对议会的弹劾嗤之以鼻,干脆解散了议会。直至1628年3月,议会仍在以执政过程中的失败和腐败为由弹劾白金汉公爵。但不久后公爵遇刺身亡,历时2年的弹劾案这才宣告结束。

针对白金汉公爵的弹劾反映出君主和议会之间尖锐的权力矛盾。国王当然不希望自己任命的大臣受到议会的制约,那将会让统治的权威性朝议会倾斜。但任何政府的统治者,在执政失误时都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外界对其统治合法性的质疑。统治者如果既不能解决问题,又不愿直面这些质疑,就必然会引起政治动荡。查理一世的专横跋扈果然在1642年引发英国内战,并在战败后被处以死刑。

当然,针对领导人的弹劾也并不总是那么伟光正。例如,美国1868年2月由众议院发起的一次针对美国第十七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的弹劾议案,就是党派斗争的产物。

美国第十七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

安德鲁·约翰逊是亚伯拉罕·林肯的副总统,在1865年4月林肯遇刺后得以继任总统一职。时值南北战争刚刚结束,虽然约翰逊出身于南方,但他在政治上却反对美国分裂,深受林肯的信任。上任后,约翰逊总统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处置战败的南方各州。为维护美国统一,他采用了相对怀柔的政治策略,并未过分剥夺南方的自治权。然而,这种做法却遭到共和党激进派的强烈反对。他们提出更具侵略性的议案来“重建南方秩序”,并利用国会中的多数席位向总统施压。

1868年2月,众议院通过决议,对总统约翰逊提出弹劾。3月,参议院开始审讯约翰逊,首席大法官主持了弹劾审问会议,众议院列数约翰逊“违反官吏任职法”、“阴谋策划武装叛乱”等十一条罪状。因为国会通过了一项否定总统对内阁官员有解职权的法律后,约翰逊仍两次下令免去陆军部长斯坦顿的职务。此案表面上看似乎源于总统约翰逊无视国会的权威,背后实质上是总统和国会在政见上的暗中角力。所幸的是,在投票弹劾的关键时刻,一部分共和党人从理性而非派系的角度出发,选择支持约翰逊总统,致使弹劾案仅以1票之差未能得逞。

当然,除了这次未获通过的弹劾按,在美国历史上,有两次真正通过并进入弹劾程序的弹劾案。就是我们熟知的尼克松水门事件和克林顿拉链门事件。但这两次弹劾的结果却大相径庭。

尼克松与水门事件

1972年6月17日,5名共和党员在华盛顿水门大厦民主党全国总部办公室进行窃听活动,被警方当场逮捕。审讯结果证明他们是为共和党争取总统连任委员会工作的。为不影响连任,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施加压力下令掩盖事实。11月7日,尼克松在大选中获胜实现连任。正当尼克松和助手们弹冠相庆、得意忘形的时候,一封又一封匿名信寄到法院,密告水门事件还有隐情。民主党占优势的国会,决定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对总统竞选活动进行彻底调查。在民意的推动下,众议院决定对总统进行弹劾。尼克松决心顽抗到底,他一面销毁录音带上对他不利的内容,一面继续强调行政特权,表示“将遵循从华盛顿到约翰逊历届总统所遵循与捍卫的先例,决不做任何削弱美国总统职位的事情”。1974年6月25日,司法委员会决定公布与弹劾尼克松有关的全部证据。7月底,司法委员会陆续通过了三项弹劾尼克松的条款。尼克松于8月8日11点35分致信国务卿基辛格宣布将于次日辞职,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辞职的总统。可以说,水门事件中,弹劾方大获全胜。

拉链门事件男女主角克林顿和白宫女实习生莫尼卡·莱温斯基

1998年,克林顿同白宫女实习生莫尼卡·莱温斯基的性丑闻被曝光,受到司法部门调查。共和党并在国会提出了弹劾议案,但定罪未获通过。克林顿一开始否认跟莱温斯基有染。在公开的场合以及宣誓作证的情况下他都斩钉截铁的宣称自己和莱温斯基没有性关系。但是录音带以及莱温斯基的详细日记迫使他把事实和盘托出,而莱温斯基所提供的证据又证明总统说了谎。最关键的证据是一件沾有总统精液的蓝色洋装,莱温斯基原想把它留作纪念,没想到却留下了总统的DNA证据。当化验结果出炉,总统不得不对全国发表讲话,向人民道歉,承认自己和莱温斯基有不正当的交往。1998年12月19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因莱温斯基绯闻案遭到美国众议院弹劾。1998年12月19日,美国众议院以简单多数通过了对克林顿总统的两项弹劾条款:在莱温斯基绯闻案中作伪证和妨碍司法,随后提交参议院审理。克林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被弹劾的总统。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对总统的控罪在参议院进行审判,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担任法官,全部参议员作为陪审团,众议院则派出15名众议员担任检察官。必须有23参议员投赞成票,控罪才能成立。结果是,投赞成票的参议员甚至没有过半数;总统的控罪不成立。整个事件才终于落幕。在这次弹劾中虽然弹劾案通过并进入了弹劾程序,但最后的裁决结果却是弹劾不成功。

究其原因,克林顿拉链门虽然展现了克林顿道德层面的污点,但毕竟还是私德有愧,并不是在国家事务中作恶,民主党依旧能将这一点作为维护克林顿的有力武器。比起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的所作所为,克林顿案弹劾不成功也并不出意料。

回到文章的题目,什么样的被领导人会被弹劾,就不言自明了。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