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2016年度历史类书籍推荐书单

2017-01-17 11:27 凤凰历史 顾剑

入选本书单的书籍有以下要求:1、近年出版的书籍,观点新颖,或对传统观点进行了整合;2、属于通俗学术著作,可读性强,文笔较好,如果是翻译作品的话没有明显瑕疵;3、篇幅适中,同时有一定的综合性。最终,笔者本年推荐以下10本历史类书籍:

1、海都物语:威尼斯一千年

作者:盐野七生 徐越 译

威尼斯共和国是一个奇迹。

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整个地中海世界四分五裂。威尼斯,这个完全没有得到上天眷顾的、毫无资源的城市国家,却在各路豪强的角逐中脱颖而出,雄踞地中海世界达千年之久。以商立国的威尼斯在鼎盛时不过十几万人口,但能脚踏实地、建立规则、坚持创新,在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世界左右逢源,积累了惊人的财富,成为西方贸易之都,其地位大约等同于今天的纽约。股份制、反垄断、股票、大众创业,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在威尼斯的历史中都能找到源头。借助这些超越了时代的想法和模式,威尼斯成为中世纪欧洲最不可忽视的强权之一。本书记录了威尼斯兴起到灭亡的历史,既有政治家、军事家的纵横捭阖,也有小人物的平凡生活,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2、巨人的碰撞:苏德战争鲜为人知的历史真相

作者:戴维·格兰斯/乔纳森·豪斯 赵玮/赵国星 译

本书作者戴维·格兰斯,美国陆军退役上校,西方研究苏联红军在伟大卫国战争中表现的首席专家,世界上最重要的苏联军事权威之一。一个技巧是:若哪份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推荐书单里没有他的著作,可直接选择无视。格兰斯上校在这本篇幅不大的书籍中叙述了苏联卫国战争的全过程以及苏联获胜的深层原因,结合了苏德双方的资料,立场客观公正,分析也很透彻,若想简要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东线战场的来龙去脉,没有比本书更合适的选择了。

3、龙与鹰的帝国

作者:欧阳莹之

这是一部从政治、经济、军事、民族、思想与习俗等诸多角度全面比较秦汉与罗马帝国的作品:罗马从共和走向帝制,差不多同一时期,秦汉统一中国,开启东亚大一统时代。作为东西方文化的源头,作者对罗马和秦汉的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做了细致的比较研究。本书并非严谨的学术著作,但视角独特,在中国重新崛起,和“新罗马”美国抗衡的当下,这种比较别有一番味道。

4、医院骑士团全史

作者:马千

由于各种文学和影视作品的渲染,西方三大骑士团之一并存续至今的医院骑士团(又名圣约翰骑士团、马耳他骑士团)一直充满了传奇色彩,本书涵盖了它从11世纪创立至今900余年的漫长岁月。全书以医院骑士团的缘起、发展壮大为线索,串联起了十字军东征、中世纪欧洲和1453年之后的地中海形势等重要史事,还原了杰拉尔德、瓦莱特等著名人物的音容笑貌;整体内容丰富,且拥有超过200张插图,应该能满足国内读者了解骑士团历史的愿望。

5、拿破仑时代

作者:周执中/高阳/吴畋

拿破仑是被研究最多的历史人物之一,在这位伟大统帅1821年命陨荒岛后,关于他的书籍便如井喷一样面世。所以每当一本新的拿破仑相关著作出现时,读者都会想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东西?此书是众多向新时代的福音“圣赫勒拿回忆录”致敬的书籍中的一本佳作。它并不是一本简单的人物传记,而是以时代的军事演进与重大战役为中心,以广阔的欧洲大陆为舞台,汇集各方资料,既描绘了波拿巴将军早年意大利战役时期的意气风发,还记述了拿破仑称帝后奥斯特利茨与耶拿的运筹帷幄,当然也有莱比锡、滑铁卢的英雄迟暮,以及最后魂归巴黎的一声叹息。或许永远没有一本书能为拿破仑留下的种种问题盖棺定论,但无疑本书进行了一些引人思考的尝试。

6、杀戮与文化:强权兴起的决定性战役

作者:维克托·戴维斯·汉森 傅翀/吴昕欣 译

在贯穿整个历史长河的漫长岁月中,西方军队一直是世界上最具杀戮效率的军事力量之一。在萨拉米斯岛外海,兵微将寡的希腊人击败了薛西斯大王看似不可一世的大军;西班牙的科尔特斯以区区数百人的欧洲远征队为核心,便征服了上千万人口的阿兹特克帝国……数千年来,西方文明及军队总能化险为夷,不断取得胜利,乃至在最近几百年中独领风骚,原因是什么?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维克托·戴维斯·汉森教授通过深入检视由古至今九场里程碑式的战斗,给出了他的答案。虽然他的分析未必全面公正,但本书是了解西方世界就以上问题传统观点的佳作。

7、隐形军队:游击战的历史

作者:马克斯·布特 赵国星/张金勇 译

《隐形军队》是一本记录了近五千年“非传统”军事冲突历史的著作,军事历史研究者马克斯·布特在书中追溯了游击战争和恐怖主义从远古时代一直到现代的历史。作者认为,从古典世界首次出现反抗强权--从亚历山大大帝到罗马帝国--的反叛势力出现开始,人们就发现游击武装比正规军更难对付。此外,本书也介绍了美国在独立战争中开风气之先,利用宣传武器来击败一个更为强大的敌人--后世的许多反抗分子(包括恐怖分子)也把这种手段用到了美国身上。在二十世纪,公众舆论的力量以及游击武装对公众形象的重视,几乎超过了人的因素,使得游击战和反游击战双方的斗争变得更为多元化。一系列个性鲜明的游击战领导人和反游击战领导人,使得游击战的历史更加精彩纷呈。

 

8、郁金香的海上兴衰:荷兰战舰与海上战争

作者:张恩东

尽管在1588年著名的格拉弗林一役中击溃了声势浩大的西班牙无敌舰队,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人就此登上了新的欧洲海上霸主的宝座。因为与此同时,一个新生的海上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不仅将老一代霸主西班牙彻底推进深渊;同时还依靠其先进的贸易和作战方式与海上新贵英国一较高下。它就是风帆时代的另一个重要角色:荷兰联省共和国。尽管荷兰的崛起就如同它的衰落一般急若流星;但就在它处于巅峰的二十年里却对日后的“日不落帝国”--英国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三次英荷战争为人们呈现了风帆时代最完美的海战诗卷,令后世的无数历史爱好者为之津津乐道。本书是一部风帆时代荷兰海军及其舰艇的简明史册,填补了国内关于这段西洋历史的空白。

9、征服者:葡萄牙帝国的崛起

作者:罗杰·克劳利 陆大鹏 译

本书讲述了大航海时代葡萄牙崛起的史诗篇章。由于莫大的勇气和它的探险家们高超的航海技能--这种优势在当时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这个贫穷的小国在一个世纪里主宰了海上霸权。葡萄牙发现通往印度的新航道、对抗穆斯林统治者的帝国主义征服战争和对香料贸易的垄断,永久性的改变了西方世界,并建立第一个全球经济体。作者绘声绘色地描写了葡萄牙探险家们的冒险,对喜欢航海故事的人来说,再好不过。

10、俄国与拿破仑的决战:鏖战欧罗巴,1807~1814

作者:多米尼克·利芬 吴畋/王宸 译

1812年夏天,欧洲的主宰者拿破仑率领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军队进军俄国,相信他会横扫面前的一切事物。然而,他的帝国不到两年后就沦为废墟,俄国则赢得了胜利。本书是少有的以俄方视角描写拿破仑战争的书籍,重点叙述了俄军1812年从边境的撤退、反攻直至1814年攻克巴黎摧毁拿破仑政权,再现了两大帝国之间前所未有的史诗性战斗,对战略和后勤的阐述尤其精彩,很多内容颠覆了传统认知,堪称历史学家版本的《战争与和平》。

【推荐人简介】顾剑,南京人,江苏省作协会员,军事历史作家。代表作《最后的空战》、《空中“黑死神”传奇》、《赤色天马》等。

责编:马钟鸰 PN018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