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马背上的共和国》出版 刘亚洲作序

2016-10-12 22:05 凤凰资讯 陈芳

《马背上的共和国》出版 刘亚洲作序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10月12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暨《马背上的共和国》出版·播出发布会在国防大学举行,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出席并致辞。

刘亚洲在致辞中表示,上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借此机会,他就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谈了三点体会:

第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要不忘本色,永铸军魂。刘亚洲引述毛泽东的话“谁使长征胜利?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指出这是长征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经验。“历史雄辩地表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军建设、改革、发展的首要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动摇,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刘亚洲说。

第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要不忘传统,重塑精神。刘亚洲指出,甲午战争40年后,红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仅仅40年,同为甲午一代人,为什么红军创造了中国千年来不曾有过的壮举?在刘亚洲看来,那就是红军有精神,精神的核心是信仰,精神决定力量,信仰决定命运。

第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要不忘初心,奋力前进。刘亚洲说,纪念,是为了更好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今天挑战不比80年前少,唯有不惧艰险、奋力前行,在新的长征路上,开创共和国的崭新未来。

《马背上的共和国》一书,由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李升泉少将主创,中华书局近日出版发行。该书主要描写建立于1931年至1937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段历史,采用纪实与文学手法,从“长征”这一历史维度,解读了红军战士用个体生命战胜极端环境的精神和力量源泉,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绝境中凭借信念和精神的力量,获得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艰难历程,深度挖掘了长征取得胜利的深层原因。

三集同名纪录片《马背上的共和国》也将于近期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刘亚洲为《马背上的共和国》一书作序,在序言中,刘亚洲写到,“八十多年前的那支军队那个政权,地域不广,力量弱小,被强大的对手围追堵截,在马背上流血,在血泊中挣扎,但他们始终坚信共产党人的事业是正义的,从来没有怀疑将来的世界是我们的,并最终获得了成功。八十年后的今天,天翻地覆,人间改换。但我们所从事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事业,是先辈的遗愿,是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伟业。我们前行路上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困惑,甚至是歧路,此时,更需要我们去学习历史,重温历史,从历史中领悟大道,寻找正道”。

《马背上的共和国》也是继《苦难辉煌》《抗大,抗大》《金门战役检讨》之后,国防大学推出的又一部反映党史、军史和革命史方面的扛鼎之作,必将有利于凝聚更多共识,汇聚更大能量,更好地推进党和军队的事业。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马背上的共和国》在京举行出版·播出发布会

责编:陈芳 PN061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