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新疆派14工作组暗访督查维稳工作 一天到位覆盖全地州市

2016-09-02 08:13 凤凰资讯 陈芳

文/凤凰网主笔陈芳

9月1日晚,新疆官方网站天山网发布消息:新疆党委决定,从各单位抽调147名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组建14个工作组,9月1日—10日期间在各地州市暗访自治区维护稳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根据报道,8月31日部署,9月1日晚发稿时称“目前,14个暗访督查工作组已到达各地州市开展工作”。一天全部到位,这样的效率实属罕见。

报道称暗访督查工作组将“通过暗访抽查的方式,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路线、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深入群众,直奔现场、查找问题”,针对维稳措施不落实和薄弱环节,深入查找问题短板,准确了解基层实情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工作落实,现场亮明身份、指出漏洞隐患、明确整改时限,及时回访督查,确保维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不落实、不整改,在稳定方面出现问题的,无论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哪个单位、哪一级干部,都要严肃追责。

这是新疆首次组织开展大规模暗访督查,暗访督查重点是紧扣“一个目标”、用好“一个机制”、筑牢“一个长城”、落实“十项措施”以及自治区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安排的其他具体工作落实情况。

何谓“一个目标”、“一个机制”、“一个长城”、“十项措施”?

凤凰网主笔观察这几日新疆官方微信平台“郑言江”,发现陈全国履新后,三天日程密集,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部署各项工作。

履新第二天上午,即8月30日,新疆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坚定坚决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当天会议着重围绕加强区党委常委班子和人大、政府、政协、兵团班子建设提出九点要求: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统一、目标上明确、责任上担当、工作上连续、作风上务实、团结上加强、廉洁上严格、为民上用情。并强调,“切实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把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势头巩固好、发展好,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8月30日下午,新疆召开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陈全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疆维护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时刻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都要负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这次会议上陈全国指出:

要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的,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要用好“一个机制”,就是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军区、兵团、武警、公安现役部队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形成扁平化、一体化、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协同配合、快速反应的指挥机制。

要筑牢“一个长城”,紧紧依靠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团结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构筑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铜墙铁壁。

要落实“十项措施”,抓好情报信息、做到耳聪目明,切实实现未动先知、动则我知;抓好新闻媒体、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好主动仗,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抓好网络空间、确保可管可控,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抓好依法打击、做到除恶务尽,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凝聚人心、一手抓依法打击,对从事分裂祖国活动,挑战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底线的暴恐分子和团伙组织,依法坚决打击;抓好宗教工作、确保和睦和谐,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一方面紧密团结宗教界爱国人士,依法保障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方面对从事分裂渗透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的,依法坚决果断打击;抓好城镇管理、形成安全网络,充分发挥城镇基层组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和社区群众的作用,推动实施城镇网格化管理,织密城镇维稳防控网络;抓好农村治理、打牢基层基础,深化“访惠聚”活动,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两委”班子、住村干部等力量作用,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基层、包乡包村包户,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抓好重点领域、促进全面稳定,确保实现维稳措施全覆盖;抓好边境管控、遏制外来隐患,实行军民联防、警民联防、边民联防,筑牢坚强的边境防线;抓好综合治理、不留空白盲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广泛开展“民声大走访、矛盾大调处、隐患大整治”活动,真正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没有盲区、没有缝隙、没有空白点。

陈全国还强调,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岗位意识、阵地意识,牢固树立维护稳定工作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并提出要明确责任,务求实效,严格奖惩。

另据“郑言江”平台发布的官方消息,8月31日、9月1日,陈全国还走访了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机关和武警新疆总队,再次强调,“紧紧围绕总目标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奋力实现全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几大领导班子也都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几大班子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奋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至此,14个暗访督查工作组8月31日部署,9月1日奔赴各地州市开展工作。

当然这也得益于新疆当前好的局面。正如陈全国走访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机关和武警新疆总队时所说,“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保持工作的稳定性、持续性、连续性,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把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势头巩固好发展好”。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责编:朱家浒 PN054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