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武汉称投入130亿告别“看海” 北师大学生申请信息公开

2016-07-07 17:09 凤凰原创 尹舟

7月7日上午,北师大学生王昕熠将申请信息公开的挂号信挂号信寄往武汉市水务局。

“外地学子十分关切家乡公共财政开支,政府信息公开已经在路上,我等你15天哦。”7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学生王昕熠第一次往政府寄出挂号信,收件人是武汉市水务局。

自6月底以来,武汉市连降暴雨。武汉市防汛指挥部在6日下午的发布会上称,6月30日20时至7月6日10时,武汉本轮强降雨已累计降下560.5毫米。7月6日武汉全城共出现一百多个渍水点,地铁站、火车站停运。截至7月6日12时,暴雨灾害造成武汉全市12个区75.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65亿元,因灾死亡14人,失踪1人。

因为连续的暴雨,途径武汉的列车屡次晚点停运,已经放暑假的王昕熠不得不推迟回家的时间。王昕熠的家在城区,内涝情况没有郊区严重,但仍然给家人的出行带来了不小麻烦。

几天前,一则旧闻成为了武汉此次内涝灾害中最大的“讽刺”。3年前,武汉当地媒体报道《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 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报道中提及,在武汉市的防汛抗旱工作会上,市政府承诺:3年内日降雨200毫米以内,小时降雨50毫米以内,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基本不受渍水影响。而造成武汉年年夏天“看海”的主要原因是“地下管网建设滞后,排水不畅”。武汉市宣布要用130亿进行排水设施建设。

王昕熠也看到了这条旧闻,引起了她的好奇,她想知道这130亿政府到底是怎么花的,为什么花了130亿,今年的武汉依旧内涝严重,甚至超过往年。7月5日,武汉当地媒体报道目前130亿的计划只完成了40亿。王昕熠认为即便是40亿,她也想知道到底是怎么花的,起了哪些作用。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王昕熠进入武汉市水务局官网查找信息。王昕熠告诉凤凰网,她只看到了水务局每年的预算和决算的相关信息,但其中并未提及130亿排水设施建设。在查找信息的过程中,王昕熠发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她决定尝试下。

王昕熠向武汉市水务局申请公开2013年以来排水设施建设的费用。

王昕熠下载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向武汉市水务局申请公布以下信息:1、2013年以来实际完成投资的排水设施建设费用总数额;2、2013年以来已投资排水设施建设费用的具体开支款项及各部分设施建设的金额数目。

王昕熠告诉凤凰网,她希望能否收到上述信息公开的回复,如果答复不满意或者对方不答复,她讲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7月5日,楚天都市报简单披露了40亿元用在的地方,主要完成了罗家路二期、常青路二期、罗家港明渠整治、后湖三期、汉钢西等170余个排水项目。“汉口黄孝河地区、沿江地区、武昌徐东地区、东沙湖地区、汉阳汉钢地区的排水有了明显改善。”

至于剩下的90亿元什么时候完成,楚天都市报报道中提及武汉市水务局的说法是,由于征地、建设等原因导致部分重要排水项目建设滞后。今明两年是排水大建设的两年,预计到2018年底,大部分重点项目能够建成投入使用,武汉市城市内涝问题将进一步缓解。

(凤凰网 尹舟)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叶宇婷 PN068

在这里,没有鸡汤、段子
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想看正经严肃新闻?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严肃报道
  • 凤凰聚焦
  • 数闻画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