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应对南海仲裁结果,中国有这五大反制措施!

2016-07-12 15:32 凤凰资讯 边驿卒

去年10月,国际仲裁法院南海仲裁案听证会现场

12日,位于海牙的国际仲裁法院就南海仲裁案作出非法无效裁决,声称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没有法律基础。

但中国外交部昨天就明确表示:“我们根本不承认、也绝对不会接受这样一个非法的、完全违背了国际法的这么一个单方面提起来的所谓的仲裁案。”

末了外交部还留下一个悬念:仲裁结果出来以后,中方肯定会继续表明我们的立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表明,你明天就会知道了。

之前边驿卒曾经引述外交部的说法“如果试图对中国施压……这就像弹簧一样,压力越大,反弹力越大。”现在就来展开谈一谈,对于这一仲裁结果,中国有哪些反制的措施。

如果有些人要拿一张废纸说事,那么中国自然应该给他们讲一讲做人的道理。总的来说,中国的反制措施大致有下面五种可能:

1、外交舆论斗争,我们用事实说话

如果对于中国的压力仅仅在于舆论层面,中国很可能会摆事实讲道理,加大说服的力度。通过外交和舆论斗争,摆事实讲道理,争取更多支持和理解。

中国也在很多方面受益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以退出这一公约概率不大。

先前曾有日媒指出中国将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拒绝接受仲裁结果约束。但这一选项概率太低,其实基于先前的排除性声明,中国就可以拒绝执行非法的仲裁结果。此外中国还可以公布南海白皮书,宣示九段线的历史性权利及其內涵,驳斥仲裁庭的不合理观点。

在舆论方面,灵活应对美菲等通过媒体实施的舆论攻击,加大对美国等西方民众以及东盟国家对南海主权属我的宣传力度,其次在主流媒体发表重磅文章阐释中国的立场,并继续在外交战线上孤立美日等国。

同时,在南海提供国际公共服务产品,清晰表明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7月10日,中国交通运输部就提供数据,中国已经在南海岛礁建设5座大型灯塔,保障了国际航线通航安全、为海上搜寻防灾减灾提供了关键基础设施,另外,中国四年来在南海海域成功救助遇险人员3396人。

下一步,中国或将继续向国际社会提供南海官方海图、航路指南等航海安全保障。并制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用和平建设南海的态度赢得国际支持。

2、在南沙进行大规模的演习,宣布“南海巡航计划”

如果美国等国在仲裁案后有所行动,中国可能会通过军演或巡航计划表达维护主权的坚强意志。

7月5日到7月11日,仲裁案结果公布之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导发射单元,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对抗演习,4位上将坐镇,表明了解放军捍卫海洋权益和领土的决心。

近日,解放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对抗演习

相似地,如果不利于中国的仲裁结果出炉后,周边国家借机蠢蠢欲动,中国很可能会在南沙诸岛发起演习。视各国动作大小,可能会有海警与其他民兵武装联合演习、大规模海上演习、战役级的联合演习等不同选项。

在美方宣布实施单独或多国的“南海巡航计划”时,我也可以针锋相对宣布我军“南海巡航计划”。

另外,中国也可能在实控岛礁上部署“红旗-9”导弹和大功率雷达部署,或者宣布海军航空兵歼击机大队进驻南沙永暑礁机场。

以上强硬的立场都是为了应对其他声索国采取冒进行动。

3、拖走菲律宾破船,加速改建黄岩岛

如果菲律宾打算借仲裁有利之机在黄岩岛和仁爱礁搞小动作,很可能会引发中国多种措施反制。

如果菲律宾借机扩展自己的专属经济区,中国可能会禁止菲律宾渔民进入相关区域。

如果仲裁庭宣布南沙诸岛都不具有领海和专属经济区,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将扩张到200海里(370.4公里)

另外就是拖走非法坐滩的菲律宾破军舰。6月27日,《人民日报》发文称,中国完全有能力把赖在仁爱礁菲律宾船拖走,但为了南海稳定大局,中国善意以待、耐心等待,始终保持非常克制的态度。近期也有学者称:对于在中国仁爱礁非法坐滩的菲律宾旧军舰,中国也完全有能力将其拖走或者炸沉,终结其存在。

菲妄图通过坐滩的旧军舰达成对仁爱礁的实际控制。中国或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将其拖走。

最后就是加速黄岩岛的建设。今年3月,美国发现中国在黄岩岛附近出现新的行动,可能是在为“填海造陆”进行准备。如果中国在岛上部署雷达、飞机和导弹能直接覆盖马尼拉和美军使用的菲律宾基地。由此美国非常有忧心这一可能,并派军舰进行监视。

据港媒引述消息人士话说:“北京将于年内在黄岩岛实施填海造岛工程。中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华盛顿正试图通过在该地区永久性驻军来遏制北京。”而“不利于中国的裁决将加速这一进程”

总的来说,中国会坚定地显示维权意志,中国理直气壮地在相关岛礁进行建设,对菲新的侵权行为进行严厉惩治,坚决打掉其企图和幻想。

4、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若仲裁结果削弱了中国“九段线”的效力,影响了中国在这一区域的国防安全。中国很可能会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回应。

美国国务卿克里6月曾表示,中国如果在南海上空设立防空识别区,是“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为”。事实上,南海仲裁由美国一手导演,实质上是美国借机挑战中国在九段线内的权利。

随后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表示: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主权国家的权利,是否以及何时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的程度。

这里的威胁就是美国在南海方向制造的海空压力,如果美国继续热炒南海话题并且大规模增加军事存在的话,中国很可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作为作为预警区域,加强沿海海防空防进行反制。

5、釜底抽薪争取菲律宾

作为提起仲裁的一方,菲律宾如果低调处理仲裁结果,南海问题会降温不少。所以说,争取菲律宾是釜底抽薪的方法。

此前,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表现了比较务实的态度,他曾经表示:如果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对菲律宾有利,他已经准备好和中国对话,避免战争。

7月7日,杜特尔特接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这也是在杜特尔特在5月9日胜选以来,两人的至少第5次见面。

此前他曾经表示向中国释放出了足够的善意,包括首批接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接见中国商务考察团、国事访问首站选择中国、表态不会与美国巡航南海、因黄岩岛与中国开战是自寻死路等。

加之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近期表明:菲律宾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也愿与中国分享南海争议地区的自然资源。他昨天还表示:若我们胜诉,并不代表我们可以赶走该区域内的任何人。实际上释放了一定的和解意愿。

菲律宾态度的转变对中国是有利的,如果能够争取菲律宾低调处理此事,南海问题有望重回谈判解决的正轨。

总的来看,中国的反制措施取决于裁决的具体内容,还取决于菲律宾政府在执行仲裁裁决问题上的态度和表现,更取决于相关国家是要真诚解决南海问题,还是要把闹剧再接着演下去。

推荐阅读——南海仲裁凤凰独家策划:

实时更新:南海仲裁庭竟满足菲律宾无理诉求 各方都啥反应

交互地图:哪70个国家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独家解析:应对仲裁结果,中国有这五大反制措施!

独家图解:一句话看懂南海问题各方立场

仲裁结果出炉,有多少美国军舰在南海附近晃悠?

互动小游戏:南海大冒险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