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作为主人,中国在南海的待“客”之道

2016-07-11 17:25 凤凰资讯 边驿卒

持续3年多的南海仲裁案将于12日公布结果。对此,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南海的闹剧该收场了。

过去3年,菲律宾等国围绕南海仲裁案兴风作浪,妄图否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但中国也没有闲着:这3年,中国在南海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吹填建设了多座岛礁;这3年,中国在南海举行了规模超过英阿马岛海战的战役级军演。

南海是风急浪高,但局势已经天翻地覆,攻守势易。

今年7月5日到7月11日,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导发射单元,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对抗演习,4位上将坐镇,表明了解放军捍卫海洋权益和领土的决心。

今年两会的记者会上,王毅说道:“在南海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一样,这些图谋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作为主人,中国在南海这块这块祖宗之地做了什么?怎样为南海周边国家提供公共服务?又是怎样对待那些不速之客的?

凤凰网独家梳理相关信息,从新闻碎片中梳理出南海的中国存在。

一、各国都在造岛中国造得比较大

中国空姐在南海自拍

2016年1月6日,几个中国的空姐在永暑礁上欢快地拍照。她们花了两个小时从海口起飞,到达了1400公里外的中国最南端的机场。在一年多前,从中国大陆出发到达永暑礁至少要乘船数十个小时,而目前永暑礁土地的绝大部分还是一片汪洋。空姐的几张照片,映射出了南沙岛礁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2014年末的一场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中国在南海开始大规模填海造岛作业,中方为何这么做,有什么目的。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滩沙的活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无可非议。中国在有关岛礁的建设活动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岛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随后的发布会上,她又补充道,南海岛礁建设也包括满足必要军事防卫需求设施。

那么南海岛礁的现状如何,中国又造了些什么呢?

根据美国国防部2015年发布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截止2015年7月,南海各方共在南海通过填海制造了约1214万平方米土地。其中越南约占32万平方米、马来西亚约占28万平方米、菲律宾约占57万平方米、台湾地区约占3万平方米。根据此份报告声称,中国大陆已经通过填海制造了超过1174万平方米的土地,其面积是剩下所有国家和地区填海面积总和的17倍。此外,《亚太海上安全战略》中还提及,中国大陆只花了不到20个月的时间就通过填海制造了南海这个有40年填海历史的海域超过95%的土地。

虽然美国所发布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带有自身的政治目的,其公布的数据可能有夸大和虚构的成分,但以上信息可以说明三个问题:

第一: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几乎都在进行填海造岛作业;

第二: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填海造岛由来已久,而中国在最近才开始这项作业;

第三:中国填海造岛的速度和规模远超其他各方。

中国在南海都进行了哪些建设,建设的有多快,根据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组织CSIS等多个国内外机构提供的图片可以一窥南海岛礁的建设情况。

这是越南在实际控制的敦谦沙洲(Sand Cay)进行的填海造岛工程对比图。左边是2011年的图像,右边是2015年的图像。可以看出在越南在岛礁的右侧进行了明显的岛屿扩建工程。

敦谦沙洲(Sand Cay)当前的面积约为21000平方米。

当前面积约为2.74平方公里的永暑礁是中国在南海进行施工作业的几个岛礁之一。现在永暑礁上建成了3000米长的飞机跑道,另据环球网引述“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的信息,中国在永暑礁上的设施还有包括1个小型港口,2个直升机起落坪,3个卫星通信天线,1个大型的多层设施,1座灯塔,1个拥有44块电池板的太阳能发电场和2座风力发电机等等。

这是2014年9月时永暑礁的卫星图片。可以看见图片的右上方已经有工程船只在进行施工作业。

这是2015年3月时拍摄的永暑礁卫星图片,吹填后岛礁的外形已经大致清晰。

这是2015年9月拍摄的永暑礁卫星图片。此时岛礁上已经建设了大量的设施。可以看到岛礁的左侧是一条飞机跑道。

2016年1月6日,两架中国民航客机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经过近2小时飞行落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这证明永暑礁机场已经可以使用,并能起降大型民航客机。

除了永暑礁,2015年中国在美济礁、华阳礁、赤瓜礁、渚碧礁、东门礁、南薰礁等多个岛礁上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施工作业。

美济礁在经过2015年的岛礁施工作业后永陆面积达到5.58平方公里,是南海上最大的经过人工吹填的岛礁之一。1994年,中国在美济礁建起了“高脚屋”礁堡。

这是2013年拍摄的美济礁“高脚屋”。

随后中国又在美济礁修建了钢筋混泥土结构的3层建筑,使该岛礁可以长期的驻守军民。

这是南海舰队2013年巡视美济礁时拍摄的图片。

从卫星图片俯瞰美济礁:左图为中国在2014年以前修建的几幢建筑的放大图,右图为2015年1月拍摄的美济礁俯瞰图。左图中建筑在右图中位于环装岛礁7点方向白点处。从右图可以看出,2015年初时美济礁已经开始大规模的吹填作业,岛礁的外围已经依稀可见白色的边缘。

这是2015年9月时拍摄的美济礁俯瞰图片。左侧为美济礁北部的施工作业放大图,右侧为整体俯瞰图。可以看到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美济礁北部已经吹填出大量的永陆,并且已经开始在陆地上进行工程建设。其规模与之前的“高脚屋”和3层建筑不可同日而语。

据媒体报道,美济礁西北侧和东南侧的礁坪长度都在3000米左右、宽度均超过百米,且这两个方向都是顺风方向,它们都具备建设跑道长度超过2000米机场的条件。

这是渚碧礁的俯瞰拼接图片。左上角图片的拍摄日期为2015年1月,其余3图的拍摄日期都为2015年9月。左下角为建设中的西北部礁坪,将来将会建成长度3000米左右的飞机跑道。

自上至下分别为赤瓜礁、东门礁、南薰礁和华阳礁。左右分别是它们此前和2015年吹填施工作业后的对比图片。

从以上对比图片可以清晰的看出,经过了2015年的大规模施工作业后,几个被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海岛礁呈现了以下变化:

1、永陆(全年不会被潮水淹没的陆地)面积显著扩大。

2、岛上设施由当初的不能全年驻守的小碉堡变为如今的大型建筑群。除了已经建设的灯塔、港口、卫星天线等设施外,还具备建设雷达站、导弹阵地等大型军事设施的潜力。

3、 现在这些岛礁大多具备修筑长度达3000米飞机跑道的条件,其中有些跑道已接近完工。3000米的标准跑道可以起降波音737这样的大型民用客机和几乎所有类型的空军飞机,像轰6K战略轰炸机、空警2000预警机和运20运输机这样的大型飞机都能在这些跑道上起降。

永兴岛卫星图片

事实上,这些岛礁未来的建设发展情况是可以预见的。中国对西沙永兴岛的建设和开发较早,1991年时永兴岛上已经建成了长度超过2000米的军民两用飞机跑道。随后该跑道被扩建到3000米。面积约2.6平方公里的永兴岛大小与永暑礁(当前的面积)相仿。现在永兴岛上已经建设了大量军用和民用的设施,工商银行在该岛设有网点,中石化也正在建设油库。而中国的歼-11、歼轰七战机于2015年年末进驻永兴岛,2016年初又有外媒称永兴岛的现在已经部署了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二、当我们在造岛时别人在干什么

中国对南海岛礁吹填施工是中国在本国领土上进行的建设作业,属于内政。但是南海周边的部分国家和一些域外国家认为南海存在领土争端,对中国在南海的一系列行动提出异议,并做出了相应的“反制”举动。

南海周边国家

南海大致上由中国、越南、马来西和菲律宾环绕,印尼和文莱也在南海周边国家之列。根据外交部的表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享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文莱印尼与中国并无岛礁之分,但在领海和经济专属区的划分上存在一定分歧,马来西亚和中国就弹丸礁(该岛目前由马实际控制)存在主权争议。总体上以上三国和中国在南海按照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南海问题。

在南海周边国家中,越南菲律宾对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意见”最大。南海在国际上的通用英文名为“South China Sea”——南中国海,中国称其为南海。越南和菲律宾为了宣誓自己在南海的“主权”,纷纷改变了其国内对南海的称呼。2012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颁布政令,将南海“正式”命名为“西菲律宾海”。而越南的官方文件则把南海称作“东海”(南海位于越南的东岸)。

菲律宾认为中国在南海的9段线囊括了所谓“西菲律宾海”,不但非法侵占了中国多个岛礁,还对被中国实际控制的岛礁提出主权声索,甚至就此向国际仲裁法庭提起诉讼。越南则声称其拥有南海和其中全部岛屿的主权。

对于中国在南海岛礁进行的建设,菲律宾和越南都声称是“侵犯主权”的行为。以永暑礁为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日表示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已竣工,正在进行校验试飞。越南政府立马抗议中国在“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十字礁”(永暑礁)进行“非法”建设,并召见了中国大使。而环球网也曾援引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的话称,“我们将在适当时候提出抗议”,“英雄礁(永暑礁)是菲律宾声索的自由群岛(南沙群岛)的一部分”。

菲律宾的孔雀级巡逻艇在仁爱礁与中国船只对峙

除了外交上抗议,大闹国际法庭,越菲等国也在南海做一些“小动作”对抗中国。2014年中国的981钻井在西沙群岛附近展开钻探活动,越南上千次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作业。而菲律宾也曾在仁爱礁周围派出军舰与中国船只对峙,甚至“碰巧”引来美军的航母舰队在仁爱礁附近举行军演。而美国航母进入南海后仅一天,央视就公开报道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五大兵种在南海举行立体大规模联合演习。

事实上,虽然南海存所谓的“主权争议”,但南海周边的其他国家和中国在经贸和政治上往来密切,国力上也存在较大差距,和中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域外大国的介入改变了这一局面。

不论在台前还是幕后,主导反对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并做出实质“反制”举动的国家是美国。作为域外国家,美国不声索南海的一礁一岛,但近年来美国一直推动重返亚洲战略,宣扬美国将会坚定地帮助东亚国家应对和防范所谓的“中国威胁”。同时,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南海周边长期保有强大的军事和政治存在。

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官方态度是持“中立”立场,不偏袒任何一方。在“中立”的大背景下,美国呼吁(要求)南海各方“冻结当前行动”:各方不再夺取岛礁与设立前哨站;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说白了就是反对填海,反对在岛礁搞建设。而美国官方对于以上要求给出的正当性解释是:维护南海和平,维持南海航行自由。美国在多个外交场合呼吁中国停止对岛礁的施工作业,并且派出军舰飞机在南海执行“维护航行自由”行动。

事实上,自1944年在莱特湾海战重创日本海军后,美国军队在南海从来就享有合法的航行自由。美国媒体曾报道说美国军队自2012年后就停止了“闯南海”的行为,这并非指美军2012年后就没有进入南海,这个“闯”实际上是指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内的范围。而12海里内已经属于领海范畴,所以美国派军舰飞机进入南海执行所谓“维护航行自由”的行动就是把舰机驶入别国国土的行动。

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驶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内

根据公开报道,美国在2015年曾派搭乘有CNN记者的P-8A反潜机在南海中国岛礁12海里附近飞行,随后又派遣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驶入岛礁12海里内,12月又有一架B52战略轰炸机飞至中国岛礁2海里的范围内(美国称系误飞随后道歉)。美国声称不承认“人工”岛礁拥有12海里领海,所以“维护航行自由”行动符合国际法。

根据美国“维持中立,保持现状”的立场,美国的“维护航行自由”并非只“针对”中国,因为南海的各方几乎都进行了岛礁建设。2015年末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宣布要登上太平岛但最后未成行,外媒报道这可能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因为太平岛也是南海上经过吹填作业的岛礁。美国拉森号闯南海时宣称除了闯中国在建设岛礁,也要闯越南和菲律宾实际控制的岛礁。对此,菲律宾当时的回应是美国此举“有助于地区力量平衡”,而越南则表态“各国应维护和平稳定”。

美国对南海的介入,也引入了别的域外国家,比如说日本。虽然并非南海当事国,但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战略上与美国保持一致;而日本和中国在东海上存在主权争议,“搅浑南海”也符合其战略利益。如果说美国介入南海还在形式上保持“中立”的话,日本就直接是毫无保留的反对中国。

日本对于中国填海造岛的行为提出了各种“质疑”和“抗议”,并且谋求同南海国其他家进行军事方面的合作。

在拉森舰闯南海之后,日本官防长官菅义伟就中国的动向“强烈谴责”,称“改变现状、加剧紧张局势的单方面行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中国在永暑礁进行飞机试飞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又表示“日本对此有深刻忧虑,这样的行为不利和平解决纷争,应采取克制。”

日本防卫大臣在2015年曾经访问越南,谋求使日本自卫队的战舰可以停靠越南金兰湾,而金兰湾距离南沙群岛只有不足500公里的距离。日本自卫队的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去年访问菲律宾时提出向菲转移军事装备和技术,此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机还和菲律宾军队在南海上举行了联合训练。

三、小小岛礁关系大国安全

综上所述,2015年中国在南海岛礁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施工作业,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同时,周边部分国家对此提出了抗议,并且做出了一些“反制”举措。那么中国为什么要在南海岛礁上进行建设呢?

三大民用功能:海运、水产、公共事务

中国在赤瓜礁和华阳礁建设的灯塔

2015年10月9日,中国在赤瓜礁和华阳礁建设的两座灯塔正式竣工,这是中国在南沙海域首次建成民用导助航设施。截止今年7月10日,中国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开建5座大型灯塔,其中4座已经开始发光。

南海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同时其航线海况复杂,一些区域险礁环布。中国的灯塔和其他岛礁设施能为本国和往来的各国船只提供航路指引、安全信息、应急救助等服务。

此外,南沙海域是中国重要的渔场,渔民渔船众多。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曾就此表示,实地调研发现,当地渔民的生活艰苦,南沙海域风急浪高,海况、气象状况复杂,通过灯塔等设施的建设,能够有效保证当地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5座灯塔夜间发白光,灯光射程22海里。曾有渔民说,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灯塔,如同看到家乡。

2007年美济礁遭到强热带风暴“海贝思”袭击,最高21米的巨浪造成9名中国渔民不幸遇难,而另外3位渔民在海上漂流了一周之后才获救。美济礁经过大规模建设后渔民和驻守官兵的生活条件和安全状况必将得到极大改善。

在大型建筑、设备落地南海岛礁后,中国能提供海上联合搜救、气象观测和预报、海上测量等公共数据和服务。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7月10日介绍,多年来,我国已在南海海域,多次成功地救助了包括南海周边国家在内的遇险商、渔船和船员、渔民等共计3396人。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南沙岛礁进行岛礁施工建设,有助于中国维护实际控制岛礁的主权,也能够加强中国对于被别国非法侵占岛礁的声索。

南沙岛礁实际控制示意图

上图为近期南沙岛礁南海各方实际控制的示意图(南海局势日新月异,该图不能保证时效性)。由图可知,中国只实际控制了其中少量的岛礁。而南沙诸岛远离中国大陆,最近的永兴岛机场距离永暑、赤瓜等岛礁的距离都超过500公里。在大规模施工作业以前,这些岛礁上只有规模很小的建筑,有些岛礁甚至不能常年驻守。所以此前中国南沙岛礁的状况是:控制数量少、离大陆远、设施落后,而周边还有些国家还对这些岛礁提出主权要求。

菲律宾曾在1995年和1998年两度在美济礁制造纷争,先是派飞机和船只搭载数十名外国记者企图强行登陆美济礁,后来又把搭乘有美国国会议员的军用运输机飞至美济礁上空。此外还有外媒报道,1990年驻守南薰礁的部队突然与南沙指挥部失联,南海舰队派舰船登岛后发现6具战士尸体,还有5人失踪,岛礁内发现多处弹痕。当时普遍认为这或是周边国家特种部队突袭所致,但该信息并未得到证实。

外媒称中国在华阳礁部署了高频雷达,该雷达可以追踪美军的F-22、F-35和B-2隐形战机

中国在南沙岛礁驻守的部队面临着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周边形势,进行岛礁扩建后,不但能改善官兵的生活条件,还能大大加强中国对岛礁的保卫和控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经表示,中国在岛礁的建设主要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也包括满足必要军事防卫需求设施。经过吹填建设后、机场、雷达站甚至导弹阵地都能在这些岛礁落地,这和之前十多人守卫的小碉堡不可同日而语。

而中国在实际控制岛礁进行的建设,也有助于声索被别国非法侵占的岛礁。岛礁建设完成后,解放军和海监部门的飞机、大型舰只都可以停靠甚至入驻。与从海南或者永兴岛出发相比,这显著缩短了舰机到达南沙以及南海其他地区的距离。中国可以从这些岛礁派遣舰机到附近被非法侵占的岛礁经行拍摄取证、喊话等多种执法行动,并使其成为常态。

今年5月,中国海军6艘战舰开赴南海,进行实战条件下指挥所、维权维稳、机动作战、政治工作、综合保障等科目的训练,并沿途带动南海舰队航空兵、西南沙守备兵力和北海舰队相关兵力参加演练。体现了中国在南沙维权力量的增强。

保护国家战略安全

虽然存在主权争议,但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此前中国同越南和菲律宾围绕981钻井平台和黄岩岛的冲突,也是主要由民间船只参与的低烈度冲突。但近年来随着美国和日本等域外大国的不断介入,南海问题存在升级的可能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国过分介入南海所带来的利益,远远无法和破坏双边关系带来损害相比。南海不属于美国的核心利益,但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两国在南海发生高烈度的冲突于双方乃至全世界都有及其恶劣的影响。所以中美因南海发生严重冲突的可能性极低。但是近期以来美国强势推进重返亚洲战略,加之其面临政府换届,一切都存在变数,所以不能排除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南海主权涉及到中国的战略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和战略安全并不取决于可能性。南海是中国重要的生命线,全球有50%的海运货物由此经过,此外南海还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南海发生大规模冲突甚至被别国封锁,将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致命威胁。

在南海进行大规模的岛礁吹填作业,实际上为中国在南海建造了多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在此之前,越南和菲律宾从本土机场出发的战机以及美国从航母上起飞的战机都能比中国战机更早到达南沙上空。中国从本土起飞的战机经过长途奔袭到达后(民航客机从海口起飞至永暑礁机场耗时2小时有余),还面临着滞空时间短、载弹量少、缺乏预警机辅助等多项劣势。岛礁上建成3000米的跑道意味着可以起降几乎所有类型的军用飞机,战斗机、加油机、预警机以及战略轰炸机入驻南沙诸岛可以使中国空军在战时可以掌握制空权,并把打击范围向外延伸数千公里。而岛礁上的设施也可以为空军战机提供远程预警、防空、反舰等方面的支援。

此前美国曾多次派遣舰机到中国岛礁附近游弋,这种情况在岛礁建设完成后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几十年前美军也曾“不请自来”到黄海和台湾海峡秀肌肉,但随着中国具备在这些海域的反制能力以后,美国游弋就收敛了很多。若在南沙的几个大型机场同时投入使用,中国将在南海具备先期预警、即时驱离来犯舰机能力,若大量战机、导弹部队入驻,则足已威慑意图来犯的航母舰队。

轰六K战略轰炸机

2015年中国在南海进行的岛礁吹填作业,一方面扩展了岛礁的永陆面积,一方面在岛礁上建设了大量设施。这些岛礁建设完成后,能够在南沙周围保护渔民,引导商船通行。另一方面,南海岛礁建设有助于加强中国对本国领土的控制,并进而维护国家的战略安全。

历史终将证明,谁才是南海真正的主人。

本文改编自凤凰网策划《历史终将证明谁才是南海的主人——这就是王毅的底气》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