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美国都是怎么在南海“自由航行”的?

2016-07-10 13:48 凤凰资讯 边驿卒

中国海军81192号歼-8战机被美EP-3撞击坠毁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执行侦查任务,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军飞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殉职。

2009年3月初,美国方面称其“无暇号”监测船在南中国海与5艘中国船只对峙。实情是,“无瑕”号试图获取中国潜艇的声纹信息或对南海水文情况进行勘测。

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2009年6月,美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的声呐与中国潜艇在菲律宾附近海域苏比克湾发生碰撞。

中国登陆舰迫使考本斯号转向

2013年12月5日,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时,中国军舰发出警告信号并命令考本斯号停下,美舰拒绝指令继续航行,随后,一艘中国登陆舰驶向考本斯号的前方并停下来,迫使美舰突然转向。

2014年中国海军歼-11H战机围绕P-8“桶滚”示意图

2014年夏天,一架美国P-8A“海神”海上巡逻机从冲绳出发,前往中国海南附近侦察,这也是美军“例行”情报搜集活动的一部分。出乎意料的是,P-8A飞行至海南以东220公里处时,遭到了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H歼击机的近距离拦截。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对此做出澄清:所谓“中国军机拦截”的说法根本不成立,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

2015年4月,美菲演习中,中国海军舰艇对美国P-8A巡逻机喊话:”外国飞机接近我的军事安全区。请迅速离开以避免误判。”称这是一种具有威胁意为的喊话。当时该巡逻机在南海上空追踪中国舰艇。

中国054A护卫舰出现在美军后方

2015年5月11日,中国南海,美国海军驻扎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LCS-3沃思堡号驶近南威岛,中国海军护卫舰054A型盐城舰紧密监视。为避免纠纷,美国海军反复强调,LCS-3当时航行在附近的国际水域。

凤凰独家:美军舰在南海巡航示意图

2015年10月27日,美国海军派遣“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巡航南中国海中国人工岛礁,挑战中国领土诉求,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

导弹驱逐舰“威廉·劳伦斯”号

2016年5月10日,美国国防部再次派遣“威廉·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驶过南海海域。在现场遭到来自中方的警示,中国官方随即发出严正警告。据一名美国防部高官透露,威廉·劳伦斯号在永暑礁12海里内航行。

2016年7月,又有美国3艘“宙斯盾”驱逐舰在南海地区进行巡逻,针对南海仲裁案对中国施压,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说,美国舰机频频到南海来,无非就是想炫耀武力,干扰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与意志。美方此举是在南海搞军事化,威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必须明确指出,美方打错了算盘。

责编:杨嵩孛 PN029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