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朱维群新著三论共产党员不能信教

2016-05-04 08:10 凤凰资讯 陈芳

朱维群新著《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探索》

原标题:朱维群新著三论“共产党员不能信教”

文/凤凰网主笔陈芳

4月22至23日,时隔15年后,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重启。会议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党员不能信教,是中共历来强调的原则立场,近年来此问题却屡屡被提及,针对的是什么现象?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的最新专著《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探索》中,曾三论中共党员不能信教。

“近年来,随着社会上信仰宗教的人增多和对宗教认识的日益多样,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共产党员参与宗教活动、与宗教界人士建立密切私人关系的现象逐渐增多,有的党员实际上成为宗教信徒。与此同时,社会上乃至党内出现一种声音,认为应该‘开禁’,允许党员信教……甚至指责不允许党员信教与宪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精神相违背”。

该书收录的朱维群2011年的文章《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开篇直指问题所在。彼时,朱维群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管理宗教事务并负责西藏工作,曾与达赖集团多次接触商谈,并多次公开驳斥西方舆论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

在《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一文中,朱维群指,“我们党关于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从未有过丝毫动摇”。

他首先从中共行动指南驳斥允许党员信教的观点,“党的全部理论、思想和行动都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基础之上的。”“也就决定了党员不能赞同唯心主义、不能信仰宗教成为中国共产党一项基本的思想和组织原则”,这一原则在不同历史时期都为中共所强调。

朱维群驳斥了“不允许党员信教违背宗教信仰自由”之说,他指出,这种说法实质上是假冒“公民权利”的名义取代对党员保持思想先进性的要求和履行党员义务的责任。“当一个公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意味着他无条件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也就意味着他根据公民所享有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自愿选择了不信仰任何宗教”。

朱维群进一步指出,如果一个党员积极参与宗教团体生活和传教,甚至利用党员身份保护、推动非法的宗教活动,党组织就应该采取措施,使其退出党员队伍。这既不是“歧视宗教”,也不是“强制不信仰宗教”,只是一个政党对不再赞同其指导思想的个别党员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而已,“从宪法和党章的角度都无任何可指摘之处”。

其次,朱维群指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中共制定和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基础。“我们党主张既不能用行政力量发展宗教,也不能用行政力量消灭宗教,而必须根据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根本任务,通过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妥善处理宗教问题”。

朱维群强调,作为执政党,应抵制种种无所作为的怪论,自觉地把宪法责任承担起来。当前治理社会上存在的宗教热、宗教活动乱的现象,至少应做到以下:不允许使用行政力量推行、助长某种宗教;不允许宗教干预政府的各项职权;对宗教事务实行有效管理,促进帮助宗教团体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团结爱国宗教团体,把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种种渗透坚决顶回去。“这些措施不仅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完全不矛盾,而且是宗教保持正常程序,走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必不可少的保证。”

再者,朱维群认为,允许党员信教将侵蚀涣散党的肌体。如果允许党员信教,势必在思想、理论、组织上造成党的分裂。

朱维群在文章最后呼吁在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教育。他特别提到以下几类人员:党的宗教工作干部尤其不能信仰宗教;对于离退休党员,需要防止因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减少,在思想上逐渐滑向宗教;在一些多数人口信教的少数民族中,可以允许党员对一些从宗教转化来的民族习俗、礼仪采取灵活态度,以避免脱离群众,但思想上的要求不能降低。

在《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探索》一书中,还收录了朱维群2013年的文章《为什么不问苍生问鬼神?——谈保持共产党人世界观的纯洁性》,这篇文章针对的是不少中共党员搞迷信问鬼神现象,呼吁党坚持无神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书中收录的第三篇讨论中共党员不能信教的文章发表于2014年,题为《“党员不能信教”原则不可动摇》。尽管朱维群2011年就已对个别党员已成为宗教信徒提出警示,但直到2014年,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批评一些地方少数党员信仰宗教、参与宗教活动。朱维群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动向,表明,“少数党员背离党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转而投向宗教的问题已经引起中央有关方面重视,并纳入纪律工作的视野”。

朱维群在文章中驳斥了“宗教信仰缺失导致当前中国社会道德沦丧”的观点,他认为,世俗道德一直是中国人道德建设的主要支撑,宗教道德的作用则是第二位的,而其之所以能够对社会生活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是因为其有益内容同样是从世俗生活中产生并与世俗道德相契合。他强调,“我们党的任务是引领宗教界在社会道德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帮助他们把社会更多的人乃至共产党员变成宗教徒”。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朱维群《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探索》出版

责编:陈芳 PN061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