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蒋建国:明年将举办亚洲文明大会

2016-03-24 11:41 凤凰资讯 陈芳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

文/凤凰网主笔陈芳(发自博鳌)

一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让亚洲人民享受更美好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为响应习近平上述倡议,专设“亚洲文明对话会”分论坛。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出席并致辞,他透露,此次“亚洲文明对话会”只是序曲,下一步中方还将推动高起点、高层次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蒋建国在致辞表示,回望亚洲璀璨的文明历史,得到四点启示:

第一,亚洲文明形态多样多彩,应平等尊重。他说,历史事实表明,多样性是世界文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亚洲汇聚了48个国家、1000个民族、2000多种语言和近百种宗教,由于自然环境、历史条件、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制度设计等多方面差异,形成了亚洲各国都有自己独特的文明样式,每一种文明形态都值得尊重,“亚洲各国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无高低优劣之分,只有坚持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谐共处,才能创造出一个多彩的亚洲、多彩的世界”。

第二,亚洲文明聚集历史智慧,应礼敬传承。他阐释,几千年来中国人民一直以和凝聚家庭、以礼善待他人,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他人,“和”的理念亦深刻影响着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和对外主张,“中国提出的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都蕴含着对和的期许和追求”。

第三,亚洲文明发展兼收并蓄,应包容互鉴。他指出,今天,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等,加速推进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日益频繁,亚洲各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以开放包容姿态推动亚洲各国文明互学互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四,亚洲文明对话促进共赢,应积极作为。蒋建国指出,亚洲作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地,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但当前亚洲各国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安全问题复杂、非传统安全挑战增多等突出问题,“惟其如此,更需要积极主动作为,广泛开展文明对话,消弭隔阂分歧,促进民心相通,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亚洲持久和平与繁荣”。

蒋建国强调,推动亚洲文明对话交流互学互鉴,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他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亚洲文明对话的常态化机制,以办好明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起点,持之以恒推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为亚洲合作发展不断提供精神动力。

二是构建亚洲文明对话的多样化渠道,在用好政府间渠道同时,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文艺团体、宗教团体、文化企业、新闻媒体的作用,形成亚洲文明对话官民并进、丰富多彩的局面。

三是拓展亚洲文明对话的多层次平台,要加强青年人文化交流,夯实理解友谊的基础;要开展艺术家文明对话,让文明交流更加具体生动。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责编:许晔 PN047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