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重读•穿越到汉朝会很惨之吃喝篇

2016-07-01 10:59 凤凰历史 詹奶昔

引言:上一篇我们说道,以为穿越回汉朝变成达官贵人,就可以吃香喝辣的话,那就是幼稚了。为什么呢?因为在大汉朝,您今天爱吃的,吃惯的很多东西,它还不存在呐。盘点下在大汉朝能吃啥,我们就会发现,就算在大汉朝当了达官贵人,却连基本的吃货都当不成,实在是太惨了。

美食这个真没有哦

什么?不信?那好,毕竟就是旅游爱好者们制定旅游计划的时候,重要一项就是品尝当地美食。那么这篇我们干脆让大家休息一下,给大家播个非常火爆的纪录片。现在,欢迎大家收看本期舌尖上的英国、哦不,大汉朝。鼓掌!

美食计划

既然是讲吃吃喝喝,那么食材是最基础的,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嘛,嗯?要不,连最基本的家常菜都做不出来。您说啥?宫保鸡丁,嘿嘿,不好意思啊,这个没有。

不是吧

鱼香肉丝,咳咳,也没有!

不是吧

木须肉,啊额,还是没有……

不!

坑爹啊!老子不穿了!回家!

诶别走别走啊--

好好好,您先消消气,您运气不太好,问的都是咱没有的,那我现在就给您讲一下汉朝都有些啥。

先说点儿顶饱的,也就是主食。您放心,汉朝的粮食作物种类还是挺多的,而且和现在差别不太大。

如果您穿到北方,常见的应该是小米(汉代称为“粟”、“谷”或“禾”),这个太普遍了,以至于在当时,一些有关口粮的律令中都用“粟”作为单位来规定。但如果您穿到了黄河流域,可能更多见到的是小麦(大麦也有)。当然了,以上几种在南方也都有种植,比如大名鼎鼎的马王堆汉墓就曾出土过大麦小麦的实物。

另外在北方,您可能还会吃到大豆(“菽”)。大豆在春秋战国时期吃的比较多,秦汉时期虽然也比较重要,但是地位已经被前边儿那几种取代了。而且这玩意儿也没那么好吃,在汉朝就变成了非常屌丝的食物。

这是北方,如果您穿到南方的话,估计就要经常与水稻打交道了,不过北方也有稻类,黄河流域乃至北京地区都有种植。

除了小米、麦子和水稻之外,汉朝还有黄米(“黍”)、各种麻(可以吃籽)、稗、芋、甘薯(岭南比较多)、高粱、鸡头米等。

现在是不是稍微开心点了?(对,反正饿不死呗==)好好,为了肠道的健康,让我们再来看看蔬菜!

蔬菜种类那就很多了,黄瓜水芹,有!蘑菇木耳,有!山芋山药,有!竹笋韭菜,有!萝卜(“芦菔”)白菜(“菘”),有!葱姜蒜,有!有有有!全部都有!

哦?

蔬果蔬果嘛,说完蔬菜咱就说说水果,水果那叫一个丰富,什么梨、杏、李、桃、梅、橙、橘、柿、葡萄、荔枝、龙眼、橄榄、槟榔、枣、核桃其实都有,谁让大汉威武雄壮,一再的扩大版图呢!

不过也不能只有蔬果啊,为广大吃货所喜闻乐见的肉肉们也有滴喔:猪马牛羊犬鸡称为“六畜”,与“五谷”并列,这些都是当时人比较常养的。内地可能多养一些小只的,比如鸭子啊、鹅啊鸽子之类的,北方(尤其是西北)可能还有驴子、骡子、骆驼等。另外之前一篇也有提到,当时的人比较喜欢就地取材,没事儿就打个猎啥的,所以野鸡兔兔那相当常见,豺狼虎豹也不在话下,感兴趣的话吃个野猪(“彘”)啊鹿啊大雁啊老鹰啊大雕啊蛇啊老鼠啊青蛙啊……我勒个去,太重口了,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另外,刚才咱说的都是地上跑的天上飞的,那水里游的呢?放心,那还能没有?如果您穿到了一个离海、或者离河、再不济离水塘都比较近的地方,您的选择估计就更多了:首先您可以吃各种鱼,还可以吃瘪、不对,吃鳖,或者龟,大虾螃蟹当时也有。若您不幸的生活在了一个没有啥丰富水资源的地儿,嗨,那也不要紧,没条件那咱就创造条件硬上,淡水养殖可以搞一搞嘛,大把大把钞票滴啦(“水居千石鱼陂”,收入和千户侯差不多了)!

不过刚才都说的是食材,我们也不能光有这些啊,调料也很重要啊!哦哦您放心,盐少不了您的,葱姜蒜花椒桂皮那也是必须给您预备着,喜爱辣椒的,那是抱歉了,那真没有。不过呢当时有种东西叫芜荑,果实和树皮晒干了可以当辣味调料,什么味儿嘛,嘿嘿,这本导游也不太知道,喜欢吃辣的您要不将就将就得了。反正喜欢酸的可以用梅子调味,喜欢甜的可以加蜂蜜,南方估计就用甘蔗了。此外还有油,友情提示,汉朝一般不用植物油,一般都用动物油。

也是没谁了

您说这明明是啥啥都有么!有什么惨的,我看食材很丰富嘛!中华美食博大精深,不就没有个辣椒么,就算戴着镣铐跳舞嘛,中国人民就擅长这个,那我干脆就做西红柿炒鸡蛋红烧肉油焖大虾烧茄子¥%……%&……%好了!

等等——

嗯?

不是吧

您以为可以吃到这些吗?说了惨那就是真的惨。

嘿嘿

图样图森破。

嗯哼,下面就请让我隆重的为您介绍一下大汉朝的烹!饪!方!法!

首先呢汉代一般都用灶,这和后世没有啥区别,烧火多用薪、苇之类的东西,不过没有燃气灶,连火柴都没有,所以点火一般用燧石或干脆钻木取火,平常用草木余烬保留火种。听起来是不是累得要命?(我是达官贵人下面自由仆人干这事我犯不着管。得,您继续看)

再说说炊具。

一般煮东西用锅(“釜”)。

(图为传说中的灶台和釜)

也有蒸锅(“甑”)。它底下有孔,用来喷蒸汽,一般和釜配合,放在釜上,下面煮着,上面蒸着。

您还可以烤,这个就比较简单,不多说了。

此外还有一些热酒的器具,工具类嘛,有铲子,您可以大力搅拌。

您说等等,我好像发现了一个问题——

不是吧

嘿嘿,是的,您猜的没错,那就是,在汉朝,不、能、炒、菜…………这个不用猜了,炒菜这门技术宋代才出现,我大汉朝那是真的没有,这个算是穿越界的常识了,找任何一本《XX穿越指南》上面都会写的……

不要啊

没有炒菜……吃货的乐趣一下少了一大半了……我知道您很伤感,不过我还是要按规矩继续给您讲解,作为汉朝人,一般都会吃哪些食物。

还是先说主食吧,嗯哼,丰富的主食都有什么呢?

既然可以蒸煮,您就可以吃白米饭了。汉朝人一般喜欢盖浇饭,就是在饭上浇菜羹,没有菜也可以用盐啊豉啊拌拌,和现代人用老干妈拌饭同理,此外,放水里也可以做泡饭吃,放太阳下晒干了就当干饭吃。毕竟没冰箱嘛,脱水好保存,不然很快就会臭了。

还可以喝粥,粟、麦、稻、豆都可以做,浓点就叫“粥”,稀点儿就叫“糜”,加了肉菜的就叫“羹”。

这是米,那么面呢?一般用麦粉加工蒸的是饼,用米粉加工蒸的是饵,最有名的要属蒸饼了(有学者说当时人可能馒头都会做)。而且既然可以煮,那么面片儿汤也可以有,汉朝称作“汤饼”。

好啦,主食说完了,现在要说重头戏了--菜肴。

刚才讲了,汉朝人会蒸煮,此外,他们还比较喜欢撸串(“炙”),小块儿的就用竹签子穿了,这个不带劲干脆就整个放火上,比如烤全羊。复杂点儿的就把肉剁吧剁吧了弄点调料烤,反正各种diy,只要你有材料,咋烤都行。对,您就得天天吃烧烤,注意,还是没有辣椒粉,没有孜然粉(那个传入中国要到唐代),没有胡椒粉(汉代知道西域有胡椒了,但要国内上层大规模使用,还是得到唐朝)的烧烤,能蘸点大盐粒子就不错了。您确定这种烧烤您天天吃……(受罪才是真的吧)

汉代画像石上的烧烤

或者干脆吃鱼类刺身(“脍”),也就是生吃。不过需要提醒您的是,当时的达官贵人到普通百姓,大部分吃的是淡水鱼的鱼脍。淡水鱼身上是一定有寄生虫的。也就是说在汉朝吃鱼脍就等着一肚子寄生虫吧,这可不是危言耸听,马王堆出土的女尸辛追夫人,侯爷夫人,等级够高了吧,就是一肚子寄生虫。我就不拿日本人吃刺身吃得寄生虫钻脑子里的事吓唬您了,人家吃得是海鱼,比淡水鱼安全多了,还这样,淡水鱼刺身您就自求多福吧。历史上曹操的“头风”,华佗说要开脑取出“风涎”,基本就是入脑的寄生虫了。想想曹操,大汉名义上的宰相实际上的皇帝,他都这样了您还想侥幸?

得,不吃鱼脍还不成吗?为了嘴把命搭上不值得啊。

既然没啥炒菜,生鱼片也不能吃,烧烤还没调料,那么爱好重口味的您该怎么办呢?嗯哼,汉朝人会制作各种调味酱,不仅有普通百姓吃的豆酱,稍微有钱点儿的还可以吃虾酱、鱼酱、肉酱、蟹酱、鱼子酱、papi酱(啊说秃噜了),另外还有豆豉。此外汉朝人还会做腊肉干肉(“脯”)腌肉(“醢”)。

这下好了,每顿吃饭,啪,来一大坨酱,顿顿都来……作为吃货您能忍么?老干妈也架不住这么顿顿吃还吃一辈子啊。

言归正传,大汉朝应该是一个巨大的缺调料烧烤摊+砂锅+盖浇饭的夜间大排档。

不过开了大排档,怎能不提供饮料?纳尼?汉朝也有饮料??对对,啊不对,可乐北冰洋啥的咱还是算了,但别的种类还是挺多的。

比如浆。

哦豆浆啊。不不不,这玩意儿在汉朝可不是豆浆。它是一种用米汁做的酸浆,还有蜜浆,能猜到怎么做的不?对,就是用蜂蜜调的。此外还有类似于果汁的梅浆、柘浆(甘蔗汁)等等。是不是有点动心?

汉朝还有乳制品,最简单的就是喝鲜奶,复杂点的就是做乳酪。

还有酒。酒那可是撸串必备,而且汉朝的酒那种类也比较多,用粮食酿的比如黍酒、稻酒、稗米酒,用水果酿的比如葡萄酒、甘蔗酒,还有在酿造中加了香料的比如菊花酒、桂酒等等。虽然没有啤酒,但换换口味也很不错滴哟。

但是(老师教过你,做阅读理解的时候看到“但是”要格外注意,因为“但是”之前的不重要,“但是”之后的才是重点),想喝白酒,这个没有。今天生产白酒的蒸馏酒技术,那个在宋元时代才出现。汉代的“酒”,说好听点,也就相当于带点酒精的饮料罢了。武松十八碗才喝醉,那还是宋朝,到汉朝的话,喝到一趟趟奔厕所,能不能醉那还是问题呢。

此外,什么您想喝茶?汉代茶还在从药物向饮料的转变中,就当成功能饮料,还是能喝到的。

诶不对,我差点忘记了一个最最最重要的,那就是汤。

这可不是喝汤吃菜的那个汤,它是饮料。而且它又好喝又纯天然,关键好用百搭,感冒可以喝,来大姨妈可以喝,冷了可以喝,热了也可以喝,女人能喝,男人也能喝,它究竟是什么呢?那就是传说中的——

热水

嘿嘿嘿

亲爱的我感冒了。

多喝热水(汤)

亲爱的我大姨妈来了

多喝热水(汤)

亲爱的我肚子疼

多喝热水(汤)

亲爱的我头疼

多喝热水(汤)

滚…………

放心,汉成帝要是也这么着绝对搞不定赵飞燕姐妹。

嘿嘿

PS。作为饮料呢,水汤是比较常见的饮品,水就是井水,汤就是煮热的井水。嘎嘎嘎嘎嘎嘎。

说到这,您可能想了,穿回到大汉朝的吃货确实惨,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喝,这也没有,那也没有,那我干脆吃牛排好了!来个七分熟,配个葡萄美酒,啧啧,那叫一个美。

等等。

第一,在当时,牛肉是不能随便儿吃的(当然了,秦朝也一样)。汉朝对农业的重视程度那是杠杠的,朝廷就差把耕牛供起来了,您都不知道,秦朝已经到了法律规定耕牛腰围瘦一寸,管事儿的就得屁股开花,就这您还想每天吃牛肉?牛肉和屁股,您只能选一个。就算您是达官贵人&二代,也没用。

当然也不是说绝对不能吃,国家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皇帝通常会“赐民牛酒”,这个时候作为普通百姓的您才能吃呐!磕头吧!感恩吧!

第二,葡萄酒比较稀少,毕竟葡萄也是从西域引入的,而且葡萄酒即使放在在贵族中,都是很珍贵的,所以您要是想肆意吃牛肉,喝葡萄酒,还得多攒点儿人品,穿成高级官二代,或许可以隔个三五年,有机会吃那么一次。

嘿嘿嘿嘿,祝您好运。

天呐!

唉,算了,看在您都要死要活的份上,还是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吧!

什么好消息!

哦?

那就是……

汉朝有筷子……

您不用吃手抓饭啦!!!!!

不能看了

放心,这个和吃牛肉不一样,这个不犯法。

吃饭都要担心犯法?这么悲惨?您too young了,我大汉朝,何止吃饭能犯法,下一篇就告诉您,穿越回大汉朝,小心干什么都犯法。

责编:高飏 PN035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