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委内瑞拉动乱其实是拉美民粹主义轮回

2016-06-29 10:41 凤凰历史 麻辣兔头

引言:根据最近的报道,委内瑞拉因世界油价暴跌,目前经济已经崩溃,预计今年通胀高达500%,物价飞涨,商品奇缺,民众饥饿难耐不得不捡拾垃圾甚至群起砸抢店铺,当地警察也因饥饿加入哄抢队伍,当地的华人店铺也受到冲击遭到哄抢,甚至连委内瑞拉警方也参与其中,许多华商财物被洗劫一空,经济利益严重受损,社会秩序也已濒临瓦解。

在垃圾堆翻找残羹剩饭的委内瑞拉平民

除了物资短缺之外,窘迫的委内瑞拉政府只能加足马力全力开动印钞机疯狂印钱,委内瑞拉央行欠工钱2亿美元,被英国印钞厂追债,到现在情况甚至已经到了想印钞票都没有原材料的地步。过去10年来,中国借给委内瑞拉的约650亿美元的贷款,也有很高的债务违约风险。

空空如也的超市货架

面对国内的困境,一贯以反美斗士的形象出现的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要求拉美各国不要屈从于美国的“粗暴压力”,孤立他的政府。马杜罗还指责美国一手领导和策划了针对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石油战争。换句话说,马杜罗认为如果不是美国的“阴谋”,力图在搞垮委内瑞拉,在委内瑞拉国内发动政变,我们委内瑞拉不会这么惨,这锅美国你背定啦。委内瑞拉的癌症,真是外国“阴谋”造成的吗?

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当年的委内瑞拉也曾阔过,由于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蕴藏量,委内瑞拉一直是拉美最大的产油国和出口国,1976年的委内瑞拉就已经是拉美富国,当时委内瑞拉人均收入折合今天可达1.9万美元,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阔多了。在1970-1980年代,石油带来的丰厚收入促使当时的委内瑞拉政府将外国石油公司国有化,使委内瑞拉政府获得了极大的好处,但同时臃肿低效的管理方式也导致了委内瑞拉政府在收入增加的同时也损失的更多,严重影响了石油的产量。有鉴于此委内瑞拉政府在90年代将石油产业放开,允许私人资本的进入力图扩大石油的产量,但这又带来了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先富起来的人大鱼大肉,引发赤贫的普通民众极度不满,于是乎在1999年,早就对外国投资者、本国资本家满肚子怨气的委内瑞拉民众选出了查韦斯这位“反美斗士”。

在委内瑞拉在查韦斯和马杜罗两位“明君”的任期内,委内瑞拉的产业几乎全盘国有化,整个石油体系几近完全国有化了;宪法停止对私人企业主的保护,仅存的少数私企被课以高达50%的重税;没收闲置的私人土地分配给无地农民;碾米厂、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通通国有化;银行被政府接收,没有接收的通通关门大吉;水泥行业也国有化了;黄金矿产的开采业也力图国有化;委内瑞拉最大的钢铁厂、电信公司、水电站也统统纳入国有范围。可以看出委内瑞拉的变化与我们的改革开放正好相反,其结果自然也是我们相当熟悉的——经济活力降低到最低点,企业效率极其低下。

市场的活力被国有化搞的毫无生气,但委内瑞拉仍有石油这个有利可图的资源,石油储量甚至超过沙特阿拉伯,简直是上天赐予委内瑞拉人的礼物,为何短短几年就沦落如斯?俗话说的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因为石油这一委内瑞拉最有优势的资源深受政府控制,甚至由政府直接把持生产获得稳定收入后,成为民粹主义政治家收买民众的资本。为了换取选民对自己的支持,查韦斯利用上台时石油价格上涨周期,通过石油出口赚取大量外汇,拿着这笔大自然赐予的财富,查韦斯实施了针对穷人的医疗、教育、住房等福利制度,赢得民众欢迎,并将加速将经济国有化。

在当时,做一个委内瑞拉人是让人感觉相当幸福的事情,能拥有免费的教育,免费的医疗,免费的住房等高福利。既然不用努力工作就有高福利送上门,那生性懒散的拉丁美洲居民自然更不去工作了。虽然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些福利大多打了折扣,譬如医院里几乎没有药品和设备,福利房永远排不上号,超市甚至连卫生纸这样的基本生活用品都缺,停电成了家常便饭。查韦斯要求电价不再上涨,对电价进行补贴,于是委内瑞拉民众的空调、电视的销售量大大增加,但发电量却远远跟不上用电量的增长速度,令委内瑞拉民众叫苦不迭,查韦斯在任时甚至把缺电怪罪到委内瑞拉民众洗澡太久这么个蛋疼不已的原因上,“有些人啊边洗澡边唱歌足足花了半个小时,岂不成了共产主义了?哪里需要那么久,洗澡花三分钟就够啦!”国家统计局局长Elias Eljuri甚至说“食品短缺是因为委内瑞拉人吃得太多了”。

三分钟就能解决的举个手我看看

实质上,查韦斯一派不过是把私人产业国有化和垄断石油得到的财富稍微分给民众一些恩惠,就营造出繁荣的幻觉赢得民众支持。然而这种经济体制导致的结果只会导致真正的大部分财富被查韦斯一派的少数权贵把持,正常的市场经济发展被政府的强力干预所困扰,发挥不出应有的活力,一旦石油收入下降,经济就完蛋了。

查韦斯还声称自己搞的是“21世纪社会主义”。在一次演讲中查韦斯声称:“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原生的社会主义,是印第安人的、基督徒的和玻利瓦尔的社会主义……是崭新的、委内瑞拉特色的社会主义”。虽然不遗余力地宣扬自己搞的是社会主义,但委内瑞拉仍然是拉美最腐败的国家之一,贫富悬殊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社会上充斥着黑市上活跃的投机倒把分子、索要好处的政府官僚,丝毫看不出所谓的“21世纪社会主义”有什么新气象。

发生在委内瑞拉的这一切,其实一点也不新鲜。历史上,已经在拉美国家一再重复发生过了。最典型的就是20世纪著名的民粹主义——庇隆主义统治下的阿根廷。

庇隆的上位,在政治上宣传民族主义、经济上允诺广泛实施福利政策,加上其垄断所有媒体强力宣传营造的神秘感和平民色彩,使其获得了阿根廷中下层人民的狂热支持。而庇隆年轻美貌、称身贫寒的夫人爱娃喜欢深入民间,时时以穷人的代言人出现,被喻为“穷人的旗手”,带有传奇色彩的庇隆夫人成为下层人民心中成为一个亲民、爱民的图腾,她为庇隆获取下层人民的支持立下了汗马功劳。

庇隆宣称“全体人民”是其所有行为的唯一合法性源泉,政治主张、经济主张直接诉诸大众,完全甩开议会和行政官僚体系,将议会通过的立法案交付全民表决。通过不经过议会由选民自己提出立法案,再由全民复决的办法,让人民感觉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事实上使得庇隆通过利用宣传操弄民意,处于一个可以完全不受权利监督制衡的地位。其必然的结局就是领袖人物受人民直接拥戴而集军政大权于一身。这简直就是查韦斯的前世模板。

庇隆带着阿根廷走进一个走不出去的怪圈

而庇隆上台后,首先发起国有化运动,积极构筑贸易壁垒,保护民族工业,长时间内向发展。结果造成高关税保护下的阿根廷工业在没有外来竞争的情况下缺乏动力,汽车、化工产品和非耐用消费品价格比国际市场高出几倍。另一方面过度保护使国企没有竞争力、缺乏活力。而同时,产品成本高昂却被政府人为压低价格,导致国企离开政府的财政补贴就根本无法维持生存。国企在阿根廷所起的真正作用只剩下提供就业机会,事实上变成了一种福利事业。

为取悦大众,实践自己的诺言,庇隆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事业来提供就业机会,而发展公共事业只能依靠大规模制造财政赤字,结果造成公共事业人员极度膨胀,效率低下,财政压力巨大。更造成巨大的通货膨胀风险。另一方面庇隆将大量财政资金用于提高支持自己的工人工资和福利,这使得任何将减少公众福利和就业机会的政策改动都将引起人们的强烈不满。实际上是庇隆直接对底层实施了贿买,而受益方是庇隆和自己的政治派别。

然而这一切都在快速扼杀阿根廷的经济活力,消耗已有财富,资本大量外逃,经济陷入衰退。很快就玩不下去了。

工人工资增长了,但伴随而来的是剧烈的通货膨胀,民众在剧烈的通货膨胀中强烈不满,矛头都对准了庇隆政府。庇隆政府只得用冻结工人工资来制造通货紧缩,并在罢工中不再做出对工人有利的处理。随即,大学生和教会成为反庇隆政府的核心,全国开始罢课,阿根廷再度陷入动乱,最后,军方出面,军事政变,庇隆辞职逃亡。

这一切,在今天的委内瑞拉,显得那样眼熟。

显然,导致委内瑞拉陷入困境的罪魁祸首并非外国势力,而是民粹主义的盛行。在民粹盛行的拉丁美洲,往往陷入了这样一种怪圈,信奉自由经济的政治家放开市场,在积累财富的同时贫富差距拉大贪腐横行,不满的民众将他赶走迎来民粹主义政治家来挥霍财富给民众发糖,结果经济活力消失殆尽的同时依旧贪腐横行,等之前积累的财富挥霍殆尽情况一团糟后,不满的民众希望保守主义政治家回来再开放……演变成一种反复循环,导致拉丁美洲一直陷入这种怪圈而无法自拔。

当然,无一例外陷入这个危机怪圈的拉美民粹主义政府都会将这种困境归罪于“外国阴谋”。

这点连非洲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都学会了,他一贯把津巴布韦的种种问题归罪给其他国家。然而,在国家经济崩溃社会凋敝的当口,他还不忘打板球这一欧洲贵族运动,且长久以来都是津巴布韦板球联盟的赞助人,在效仿英国王室的生活风范的同时不忘对西方奢侈腐朽的生活方式口诛笔伐。穷疯了的津巴布韦政府不惜杀鸡取蛋,甚至把矛头指向了自己的老朋友中国,指责是中国加深了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问题,导致津巴布韦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全然不顾自己瞎搞导致的改革失败、体制腐败及社会分裂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更有甚者,穆加贝还意图将国内所有外企国有化,按照该国法律所有外资企业4月1日前将至少51%的股份转给津巴布韦黑人公民,要么关门走人,中国作为委内瑞拉最大的最大海外投资国无疑是被人狠狠地摆了一道,即使这样津巴布韦政府官员都还厚着脸皮抱怨“中国朋友不像以前那样慷慨了”,对此只能表示……

要脸不?

除了委内瑞拉、津巴布韦之外,同样民粹主义盛行的巴西、阿根廷等国都陷入过河正在陷入严重的经济崩溃,社会秩序瓦解的处境中,怪罪他国并不能真正地解决国内面临的严重问题,打破自身的这种民粹主义循环之前,委内瑞拉等国家恐难更进一步。

责编:高飏 PN035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