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历史出品

兰台说史•被辱骂台湾“荣民”是群怎样的人

2016-06-16 11:55 凤凰历史 兰台

引言:近来,一则台湾女子辱骂荣民老兵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起了海峡两岸同胞的愤慨。同时,也有不少读者有疑问,“荣民”是一个怎样的群体?他们在台湾社会中处于一个怎样的境地?在这里,兰台君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台湾的“荣民”。

“荣民”的来历:蒋介石的孤岛残军

1949年,国共内战已经分出胜负,丢掉大陆的蒋介石政权撤退到东南一隅的台湾岛上。随着蒋政权撤退的,除了国民政府各个行政机构、科教文卫机构等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蒋介石麾下仅存的60万大军。

从1950年起,随国民党来台的60万士兵,在台湾实施义务兵役制后,逐步被年轻的本省新兵取代。大批士兵退伍,他们在台湾没有亲人,自己也身无长技,退伍后怎么生活?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就在这个背景下,台湾当局于1954年11月设立了“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简称“退辅会”,以安置和辅导这些退伍士兵转业。一开始,“退辅会”主任由台湾省“主席”严家淦兼任,副主任是蒋经国,而在实际上,严家淦只是挂个虚衔,主要工作都由蒋经国操办。

“荣民”这个指代退伍士兵的概念由此产生,它的全称为“荣誉国民”。

对于这群上过抗日战场、又随蒋介石渡海到台的军人,蒋经国有情谊有愧疚,他设立荣民之家、荣民服务处、荣民医院,开办农场和工程公司帮助退伍老兵就业。

“退辅会”刚建立不久,即为“荣民”们建立了屏东隘寮农场、嘉义大埔农场、宜兰三星农场、花莲寿丰农场、彰化二水农场等,让“荣民”们种植水果和其他一些农产品,能够自食其力。后来,“退辅会”又在屏东、花莲、台南、新竹等地修建了“荣民之家”,安置那些年老的“荣民”。这些农场早期以种果树及经济作物为主,后来多转为休闲农场。农场中还有许多矮墙小屋,都是老“荣民”的家。

1956年6月6日,台北的“荣民总医院”在蒋经国的推动下开始兴建,并于三年后投入使用,简称“荣总”,日后这家医院不但成为许多“荣民”看病的地方,也成为国民党许多高层人物的病房。同时,“荣民”享有全额健保费补助,眷属则可享七成保费补助。换句话说就是看病不花钱。

无法抹灭的功勋:“荣民”为台湾建设作出的贡献

来台的“荣民”在台湾6、70年代的大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一件大事就是中部东西横贯公路的兴建。在施工前,蒋经国就带着“荣民弟兄”进山勘测,施工过程中,蒋经国又多次到工地为“荣民弟兄”打气。

中横公路是台湾第一条打通中央山脉串联起东西部的公路,这条公路穿越台湾险峻高耸的中央山脉,在修建的过程中,施工方共动员了一万多名“荣民”作为开路工人。这条路从平地到海拔3000多米,地形多样,特别是太鲁阁一段,悬崖峭壁,又是大理石岩层,在几乎没有机械的条件下,退伍兵们在用生命筑路。牺牲在这条路上的一共212人,平均一公里就有一条人命。太鲁阁的一个景点长春祠,就是为纪念殉职的筑路者所建,遗憾的是现在不少台湾导游已不讲解这段历史,游客们也只是高高兴兴地拍照而去。

如果没有当年的“荣民”用十字镐和炸药开出了中横公路,现在的游客就不可能欣赏太鲁阁的风光,台湾就仍被中央山脉分割。中部东西横贯公路的作用在于将台湾的东西部连了起来,使得台湾东部的发展可以加速,然而对当时的台湾当局来说,修建这条耗资巨大,用工极多的公路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用意,那就是安置数量众多的退伍军人。

为数众多的“荣民”在中横公路建成后,在山区沿着公路扎下根来,一位“荣民”说:“第一批上山的人,手上只有农场分给我们的约二十棵果树苗,谁能料定未来?在最初几年,种下去的果树都没有收成,只好在田畦间先种蔬菜。”后来这一带成功培植了台湾以前没有的温带水果和高寒地带蔬菜,改写了台湾农业史。

如今,中横公路及其旁边优美的山林、连绵的果园,成为台湾的重要旅游带。

现在台湾最流行的是观光农业、农场度假,不少大陆人赴台游也选择去清境农场、武陵农场,但很多人不知道,几乎所有台湾人和游客喜爱的农场都是荣民们当年荜路蓝缕开建而成的。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他们的农场现在变成了观光农业的宝地,成为台湾本地人以及海外游客向往的乐园。

不仅中横公路,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台湾的基础建设都凝结着“荣民”的血汗。桃园机场、中山高速公路、台中港、高雄造船厂……这些工程至今仍是台湾经济的支柱,而它们的建造者“荣民”却被遗忘。

“荣民”融入台湾社会带给台湾社会的光辉散播在台湾的各个角落,造福着台湾社会。比如带动台湾小吃业成为旅游金字招牌的牛肉面,就是出自“荣民”之手。除了牛肉面、各种做法的包子、水饺、馒头、药炖羊肉等等,都是经“荣民”之手发展为台湾的名小吃。

当年,成了家的退伍老兵带着新婚的妻子在眷村申请一间木板房住下,当时的安家费微薄,这些“荣民”往往都是农民出身,文化不高,在台湾又举目无亲,找不到工作,就在街边卖卖家乡风味做法的包子、水饺、牛肉面等小吃维持生活。刚开始闻香而来的只是同乡,尝一口家乡味解解乡愁,慢慢的,当地人也跑来尝鲜,“老张牛肉面”“豆浆油条铺”“王妈妈包子”等就成了名牌,传至今日。使小小的台湾岛成为中华各地风味美食小吃的汇聚之地。

归乡情切:“荣民”推动两岸关系解冻

1949年,“荣民”们醉着撤退的国民党军队从大陆各地来到台湾,它们时时刻刻都在思念着家乡的亲人,可由于海峡两岸一直处于敌对状态,“荣民”们想回家是难上加难。

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回家”成为“荣民”们的共同心声。

1987年4月,他们成立了“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集体上街游行、请愿,要求当局开放回大陆探亲。“荣民”们穿的白色衬衣,正面印有鲜红色“想家”,后面是“妈妈我好想你”,在街头上散发了8万张传单。有人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写?他们回答,“我离家快40年了,我不愿死在外面,我想回家!”

在当时这个运动被视为大逆不道。老兵何文德遭行政院退辅会人员围殴,被骂“台独分子”、“没有反攻大陆,怎么可以返乡探亲!”当年的要角之一姜思章回忆说:“连想家都是罪名!”他为这场老兵返乡运动撰写了文宣:“想回家,怎么办?”这句话打动了很多人。

那一年的母亲节,“荣民”首度集体以“母亲节遥祝母亲”的名义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大会。当一整排的“想家”在台上一字排开,台上台下哭成一团。他们展示着“捉我来当兵,送我回家去”、“白发娘望儿归,红妆守空帏”等标语牌,合唱歌曲《母亲你在何方》:“雁阵儿飞来飞去,白云里;经过那万里可能看仔细。雁儿呀,我想问你,我的母亲在哪里……”斯情斯景,在场者无不动容。

1987年8月,台湾《自立晚报》报道了一份民意调查,认为民众前往大陆探亲“早就应该开放了”的比例达到64%,“现在正是适当的开放时机”亦达24.6%。此一数据显示老兵的诉求已成为“普台价值”。

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1987年11月,蒋经国正式宣布:“基于人道立场,开放老兵探亲。”长达数十年的两岸同胞隔绝状态终于被打破。当年12月,第一批“荣民”踏上了返乡路,台湾红十字会为这场“少小离家老大回”准备了10万份表格,在半个月内就被“荣民”们抢领一空。

可以说,“荣民”们的归乡情切推动了两岸关系的解冻,今天能够正常往来于海峡两岸的人们,不应忘记“荣民”们的推进之功。

晚景凄孤:“荣民”在台湾的晚年境遇

刚来台湾的60万撤退国民党军官兵,大多是单身汉,尚未结婚。

1950年代,为了抑制军队眷属人数的增加,减轻政府的财政困境,在“一年准备、二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的口号中,当局规定所有军官士兵在未达28岁以前不准结婚,因此大陆撤台的军人普遍晚婚。

那时的“荣民”们都会清晰地记得,蒋介石曾多次向他们允诺:“一定带你们回去”,在那幻想“反攻大陆”的岁月里,每一名士兵都领到了一张“战时授田证”,台湾军方告诉他们,等到“光复”了大陆,每个人都可以凭借这个“战时授田证”领取一块土地。

1960年代,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希望逐渐渺茫,军人开始有了落地生根的想法,但他们大多收入极少、生活漂泊不定,加上语言不通、生活习性或族群等因素,愿意嫁给军人的本省籍家庭并不多,还有部分外省籍男性在过了适婚年龄后,向本省穷困家庭买“童养媳”来照顾自己。

进入蒋经国时代,“反攻大陆”正式成为历史,“荣民”们把这张“战时授田证”都换成了十几万元的台币补贴。

两岸开放探亲之后,不少迈入迟暮之年的老兵,跨海迎娶足够当自己女儿或孙女的大陆配偶,或东南亚籍配偶,相伴度过晚年。但由于在部队时待遇微薄且结婚限制严苛,退伍后又和台湾本省人“语言不通”,很多“荣民”们有许多到老了都还是光棍汉。至今在台湾各地的“荣民之家”中,还能看到不少年老依旧单身的“荣民”孤独终老。

因为很多“荣民”只能靠微薄的退休俸禄生活,没有能力娶妻,一生戎马却没有体验到爱情与家庭的喜悦。一些中年女子看到老兵暮年生活孤单寂寞,就从做干女儿开始,或者说是“小伴”,用自己身体换取老兵晚年情爱,最后为老兵送终,待老兵走后,再在他们的朋友圈中,寻找下一个目标,这些女人因此被称为“收尸队”。更突显了“荣民”晚景的凄孤。

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的60万大军,如今的年老“荣民”已经逐渐淡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一则辱骂的视频又将他们推上了风口浪尖。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青壮年时代孤身赴台,直至年老晚景凄孤,这是历史的悲剧。但受惠于他们的牺牲的人,不提感恩,如此恶言相向的言行,在台湾社会族群撕裂的背景之下,更显得如此刺目。

责编:高飏 PN035

凤凰历史精品栏目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号

用历史照亮现实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兰台说史
  • 重读
  • 观世变
  • 现代史
  • 近代史
  • 古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