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另眼看明朝的灭亡与清朝的兴起:都是丰臣秀吉惹的祸


来源:人民网

很显然,这是致命的20年。明朝和朝鲜怎能坐视不管呢?都是丰臣秀吉惹的祸。一场大战下来,两国都伤了元气,实在有心无力了。

核心提示:就在丰臣秀吉出兵朝鲜的第二年,努尔哈赤打败了最强的竞争对手海西女真,又经历了二十多年征战基本统一了女真各部。1616年,努尔哈赤自称“天命汗”,国号大金,史称“后金”,成为大明烦之又烦却挥之不去的噩梦。很显然,这是致命的20年。明朝和朝鲜怎能坐视不管呢?都是丰臣秀吉惹的祸。一场大战下来,两国都伤了元气,实在有心无力了。

 

丰臣秀吉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张凯峰,原题:明朝抗日援朝留下遗患:日本侵略助满族夺得天下

嘉靖年间的某夜,在辽东大帅李成梁的寝帐里,一名小厮正在为他洗脚,看到他脚心上有三颗痦子。李成梁得意地说:“我的福气和官运全在这三颗痦子呢!”小厮说:“我脚心有七颗痦子,怎么就没有福气和官运呢?”李成梁联系到民间将有脚踏七星的真龙天子出现,与明朝分庭抗礼的传说,立刻动了杀心。李成梁的小妾一向疼爱这名小厮,得知李成梁有此计划,就让他连夜逃命。这名死里逃生的小厮就是满族人的英雄努尔哈赤。

饱受欺凌的女真

女真人历史悠久,世居东北,曾南下中原,建立金朝。金朝灭亡后,女真族几乎国亡族灭,只有居留东北故地的部落延续了下来。

明朝时,辽东的女真人分为海西、建州、野人三大部,努尔哈赤属于比较先进的建州部。当时女真各部长期内斗,强凌弱,众暴寡,形如一盘散沙,而明朝为了避免女真强大,也是谁强大了就打谁,或者挑唆他们互斗,许多著名首领都为明廷所忌,遭到袭杀。

当时明朝镇守辽东的李成梁是与戚继光齐名的名将,大大小小的游牧部落不管是群殴,还是单挑,无不败在他的手上。对女真人李成梁可谓是想怎么虐待就怎么虐待,动不动就直捣营寨,“男妇老幼尽屠之”。许多女真人只有躲进深山老林方能存活下来,年幼的努尔哈赤也被李成梁捉去做了童仆。

就连朝鲜也欺负女真人。明朝初年,李朝的城堡总是像钉子一样钉入女真边缘领地,女真人只能抱恨含泪步步退却,让出鸭绿江和图们江以南大片土地。

长大成人的努尔哈赤逐渐吞并女真的其他部落,开始了统一女真的行动。视女真为潜在威胁的明朝和朝鲜刚刚准备联合出兵夹击,不料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打断了。

丰臣秀吉的野心

16世纪末,日本征伐不休的战国时代刚刚结束,踌躇满志的丰臣秀吉决心到比日本更广阔的空间施展一番,计划先征服朝鲜,再以朝鲜为跳板征服中国,最后打到印度,建立一个亚洲大帝国。

1592年,丰臣秀吉出动20万大军登陆朝鲜,一路攻势凌厉,多年未经干戈洗礼的朝鲜军队兵败如山倒。短短两个月时间,朝鲜三都(汉城、开城、平壤)十八道全部陷落。朝鲜国王逃亡到鸭绿江边,向明朝求救。

大明朝野一片哗然,日本人的狂妄和野心彻底激怒了蜗居深宫的明神宗。他一声令下,已经稍显陈旧锈蚀的帝国机器突然高速运转起来,在短短数月之内,抽调出最精锐的十万大军,由李成梁的儿子李如松统率援朝。

大明帝国出兵的消息如同炸雷一般令整个朝鲜半岛的日军闻风丧胆,短短四个月,明军已掠地千里,横扫半岛。此后,日军对明军战斗力之强感到极大的惊恐,五万人据守汉城,闭关不出,被三万余明军包围。仅700人的明军敢死队就可以深入日军腹地,一夜之间将13座粮仓烧得干干净净。日本一面向明军求和拖延时间,一面急招援军,双方相持不下。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